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EF%BF%BD%EF%BF%BD%EF%BF%BD%
 ====== 查無此資料 ======
好大一個黑洞,嚇壞了忠勇路上的居民!中科管理局污水放流管第二標工程忠勇路施工段,因遭受辛樂克颱風、哈格比颱風及薔蜜颱風等連續侵襲,地下水升高滲透,地基有些落盤不穩,分別於97.09.27.及97.09.30.二天發生坍塌,造成3公尺寬、5公尺深的大坑洞。

■文/江淑如  圖/李佳璟



據現場民眾張瑞法表示,原本以為只是路面傾斜而已,不料在一台重量級的台中市環保垃圾車經過、碾壓之後,又大又深不可測的窟窿就這樣產生了。他說,雖然發生坑洞後隔天,工程人員已經緊急回填,但卻一共用了11部水泥漿車和2部大卡車的碎石子投入才能暫時填平,可見坑洞範圍有多深,民眾張瑞法就在現場路邊經營檳榔攤生意,因此多的是時間就近監督施工品質,根據長期的觀察,他說,其實發生事情的前20天,施工承包商國登公司就已經發現塌陷,並且投入了50公斤的水泥共計5000包,每車625包共八車,但是否跟這個坑洞有因果關係,還需要國登公司的說明。



「透地雷達」檢視地底狀況

事情發生後,最緊張的莫過於中科管理局,經過媒體大肆報導和市議員不斷關心,深怕此一事件所引發的民怨將使工程再度延宕,中科管理局營建管理科科長謝東進表示,坑洞造成後即以高性能低強度回填材料(CLSM)進行回填灌漿,以防止坍陷情形持續,翌日又於推進開挖面砌牆封閉,並於該處沿線安裝「沉陷觀測釘」與「房屋傾斜觀測儀」,以嚴密監視變位情形,再於坍陷處進行孔隙灌漿,以填補回填CLSM後仍存有之較小孔洞。除此之外,為進一步掌握安全性,中科管理局也委託朝陽科技大學營建研究所以「透地雷達」檢視地底狀況及事發原因分析。

據朝陽科技大學營建研究所初步分析,大黑洞造成的原因,疑似在該地下10m深處有地下伏流通過管底,沿坡面平行向下滲流;以及推進工法進行中,大顆粒卵礫石層造成管周圍之孔洞、空隙,而尚未背填灌漿時恰逢薔密颱風帶來豪雨,使地下水位劇升,水壓遽增,滲流壓力也加大。朝陽科技大學營建研究所初步建議,西側之混凝土攪拌改良樁(原進行之地盤改良灌漿)須酌予加深,除可改良土壤、擋土外,亦可增加滲流流線路徑、降低滲流壓力。

對於有民眾向市議員檢舉施工單位將忠勇路開挖後,把好的基礎土石運走,但卻回填廢棄土來施作工程,中科管理局謝東進澄清說,那是為了防颱措施而進行的緊急回填,並非工程埋設完成之覆土回封,民眾誤解才以為是盜運。至於回填路面有稍微隆起現象,謝東進表示,施工單位為再防止土石、灌漿及地盤改良之漿液再度流入管道內,於開挖內部築起一道封牆,再以壓力灌漿,地面部份微幅隆起,表示泥漿足夠紮實,這又是一樁誤會。他說,民眾若要確認是否為安全的施工品質,最有利的證據是,事發處完成穩固封堵後,排水系統所排出水量已明顯減少,且不再混濁。



後續處理已達到穩定地盤之效果

中科管理局謝東進進一步說明,管理局已經在塌陷點附近民房安裝「沉陷觀測釘」與「房屋傾斜觀測儀」,並用透地雷達檢視坍陷附近路面,截至目前為止,監測結果,傾斜儀器幾無變化,這代表施工單位後續處理已達到穩定地盤之效果。管理局再以此請教專家學者分析解讀,初步認定已無危險性,但是中科管理局仍然加強週遭監測的點和頻率,一點都不敢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