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a郱N
 ====== 查無此資料 ======


「水清、米白、餅香、查某水」是身為台中縣人的驕傲,其中糕餅業的發展更是全省之最。台中縣政府與臺中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為傳承這項產業文化,共同舉辦「臺灣第一椪、好康等您碰」系列活動,共有江大房餅行等20家廠商獲頒金牌獎,德發餅行等6家廠商名列百年餅舖。縣長黃仲生表示,台中縣堪稱糕餅之縣,最好的伴手禮就是臺中縣的糕餅產品,不但保存傳統風味,更注入全新的科技研發,以符合現代人要求健康的潮流,要買糕餅就來臺中縣。

■文.圖/馬源培

 

臺灣第一椪、好康等您碰」系列活動,除了結合媽祖文化節的糕餅嘉年華活動,還舉辦找尋百年老餅舖、最佳人氣、最佳健康概念等網路票選活動。重頭戲為綠豆椪評選大賽,27家通過衛生局初選檢查合格的臺中縣糕餅業者,由產、官、學專家進行現場嚴格品評,最後有20家廠商獲頒金牌獎,5家獲頒優等獎,15家獲頒優質綠豆椪獎。 



各類糕餅中最具代表性是綠豆椪


黃仲生說,台中縣各家製餅頂尖名店,多數傳承了好幾代,製餅師傅遵循正統古法,又不斷精進技術,保留了最正統的餅藝精粹,美味道地,無可挑剔,普遍受到海內外的肯定與讚譽。在台中縣裡,老餅舖處處可見,在各類糕餅中最具代表性是綠豆椪。原本是古時候僅限於名流士紳、文人雅士交際往來、提升氣氛的逸品。但隨著時代演變與經濟的繁榮富足,逐漸成為一般人日常生活中會見老友、家人歡聚的平常美味。

20家榮獲金牌獎廠商分別為江大房餅行、寶才食品行、立喜食品行、葡萄樹食品公司、聯翔喜餅股份有限公司、喜利廉餅行、裕珍馨食品公司、連育食品行、忠一食品行、鮮味珍食品舖、瑞陽珍餅行、義華食品有限公司、東利蛋糕店、金芳珍食品行、顏新發福珍企業、月亮咬一口、國澧食品公司、桂梅莊老雪花齋、寶泉食品公司、美芳堂有限公司。

百年餅舖共有6家,分別為德發餅行、雪花齋餅行、木水餅店、寶泉、林異香齋餅店、顏新發福珍企業。另外超過一甲子的餅舖有1家,餅藝傳承30年以上的有16家。而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為布雷德麵包坊、聯翔、寶才等3家,網路票選最佳健康概念獎為布雷德麵包坊、聯翔、義華食品等3家。

黃仲生與糕餅師傅們也現場示範製作健康美味的綠豆椪,又香又好吃的綠豆椪一出爐,試吃民眾都讚不絕口。衛生局表示,在進行綠豆椪評選大賽現場品評時,評審委員曾無預警至參賽廠商廚房進行防腐劑等衛生檢驗,結果發現參賽廠商檢驗結果全部合格過關,安全衛生無虞,民眾大可放心選購。

 

風味中包含著開創的起源與故事

台中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何錦拓表示,每家業者的糕餅都有獨特的風味,風味中包含著開創的起源與故事。山線的豐原自清代以後,糕餅就是地方士紳名門交際贈禮的奢侈品,一般民眾只有在節日才買來贈送地主,因此使豐原糕餅聲名遠播。加上日據期間,日本人在豐原設置製麵粉工廠,得天獨厚的豐原,獲得了原料取得方便優勢,當地糕餅業者又開發出討好日本人的「日本餅」後,更奠定了豐原「餅鄉」的封號。

海線的糕餅最早應起源於大甲,由於大甲鎮瀾宮媽祖盛行,而發展出來奶油酥餅、芋頭酥、鹹蛋糕等地方名產,而其中奶油酥餅與鎮瀾宮、大甲帽蓆並稱大甲三寶。屯區充滿鄰家氣息的糕餅,不同於其他地區品牌化、名產化的商品,屯區的糕餅總是令人親切萬分。有一甜一鹹的公婆餅、甜蜜蜜的老婆餅、清涼爽口的雪莓娘、添丁生男的新丁龜,及地方特產祈福餅、枇杷酥、鹹菜餅等,光聽名字就令人垂涎三尺。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被糕餅業者視為祖師爺的竟是諸葛孔明。相傳三國時代諸葛亮南征班師回蜀,到達瀘水兵不能渡,當地傳說因猖神作禍,需以人頭祭享。諸葛亮慈悲為懷,改以麵粉塑成人頭,肉包牛羊肉代之,名曰「饅頭」代替人頭作為祭拜瀘水的祭品。正是糕餅最早的由來,也因此諸葛亮被奉為糕餅業祖師爺,除了在孔明誕辰舉辦大型活動慶祝外,更要在中秋節後祭拜諸葛亮,感恩月餅銷售大發利市。

   

油酥與豆餡比例恰到好處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組長施坤河則教民眾如何選購好吃的綠豆椪,他說,好的綠豆椪外皮層次分明、外皮要翻裂,組織細緻、油酥與豆餡比例要恰到好處。看起來雖然鬆軟,有豆沙味,但不要有油耗味,內餡甜度適當,不可太鹹,把握這幾項要點進行選購,應可購買到滿意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