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虎尾毛巾的「前世今生」
 .林墡瑛葫蘆墩文化中心辦「好形好色」陶展
 .當代水墨畫家陳正隆萬物靜觀皆自得
 .戴勝益打成功撇步「哇!哇!哇!」
 .許文融許願完成百部經典創舉
 .「大地情懷」聯展建國科大美術館盛大開幕
 .勤美工地文化的美術館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5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炎炎夏日,蜂蜜不僅生津止渴,更是天然的保健飲料,普受國人喜愛,而台中縣的蜂蜜生產,產量高居全國第5位,今年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臺中縣揮出全壘打,10位參賽蜂農通通得獎,其中太平市農會養蜂產銷班第1班班員黃正三獲得最高殊榮-特等獎,副縣長陳茂淵表示,蜂農優異的表現是推動精緻農產品的最佳動力,他並鼓勵消費者多多選購臺中縣優質龍眼蜂蜜。

■文.圖/馬源培

 

為提升國產蜂蜜之品質及宣導國產優質蜂蜜,以保障蜂農及消費者權益,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特輔導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臺灣養蜂協會共同辦理「2008年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評鑑成績揭曉,臺中縣共有10位蜂農參賽,評鑑結果臺中縣揮出全壘打,全部獲獎。



全國評鑑中脫穎而出


其中太平市農會養蜂產銷班第1班班員黃正三勇奪特等獎,另外太平農會養蜂產銷班第1班班員彭鴻飛、陳虹朱、楊惠如,外埔鄉農會養蜂產銷班第1班班員李家興、鄭金生、賴素敏、林利月,以及霧峰鄉農會養蜂產銷班第1班班員洪秋芬、林見山等9人則榮獲頭等獎。

為肯定獲獎者在養蜂產業上的努力,台中縣政府由副縣長陳茂淵、機要秘書王建靜等人代表縣長黃仲生頒贈獎牌給獲獎蜂農,而縣議員翁美春、黃秀珠也為獲獎蜂農加油鼓勵,推薦台中縣的龍眼蜂蜜絕對物超所值。

陳茂淵指出,國內養蜂戶數有1000戶左右,蜂蜜生產量有3690多公噸,其中臺中縣養蜂戶數有70戶,蜂蜜生產量約313公噸,養蜂戶數與各縣市比較,為全國第5高,臺中縣養蜂產業不僅在全國佔有一席之地,其中蜂王乳等產品並外銷歐美,廣受歡迎,品質一級棒,才能在全國評鑑中脫穎而出。



真蜜較不透明,顏色看起來霧霧的

陳茂淵說,近年來蜂蜜已逐漸發展成為國人重要的天然食品,由於蜂蜜源自於天然花蜜,經過一隻隻蜜蜂辛勤採蜜、蘊釀,累積而成的大自然精華,因此無論是東方人或西方人,都認為香甜的蜂蜜是一種歷久不衰的保健飲品,夏天冰冰涼涼更是好喝,歡迎消費者多加選購。

太平、霧峰、外埔等農會養蜂產銷班所生產的優質蜂蜜,絕對經得起品質檢驗,並且通過ISO22000的認證,由於坊間蜂蜜種類繁多,部分業者為了堅稱蜂蜜是純蜜,不惜打出「不純砍頭」廣告,蜂農黃正三說,要辨識真蜜或假蜜十分簡單,假蜜呈現透明狀,真蜜較不透明,顏色看起來霧霧的,真蜜沖泡起來會有許多泡泡,倒在玻璃杯後也呈現半透明狀,但假蜜沖泡後雖然也有泡泡,但泡泡不多,一下子就散開,消費者選購蜂蜜可以觀察這些小細節,就可以分辨蜂蜜真偽。

蜂農林利月指出,台灣蜂蜜以龍眼蜜及荔枝蜜為主,主要採蜜期在4-5月間,不同的蜂蜜其差異主要在於香味,依開花時節則通常區分為春蜜及秋蜜2種,蜂蜜除了含有葡萄糖及果糖等單糖成份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等營養價值,同時蜂蜜比蔗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由於蜂蜜的保存性非常好,西方人甚至將蜂蜜形容為唯一不會變壞的食品。



在綠茶中加入蜂蜜會變成紫色

民眾如何食用蜂蜜?蜂農建議,最簡單的方式是用溫水直接沖泡飲用,或塗抹在麵包、餅乾上吃,許多人近年也把蜂蜜加在咖啡或紅茶中做為調味品使用,但蜂蜜的主要成份之一是果糖,在高溫時不容易感覺到甜味,因此在熱的飲品中添加蜂蜜時要注意不要過量,燒烤時加入蜂蜜,甜味與色澤會更好,而在紅茶中加入蜂蜜,會變成黑色,在綠茶中加入蜂蜜,會變成紫色,這也是判斷蜂蜜真偽的依據之一。

蜂蜜對於口腔炎及咳嗽有緩解作用,同時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甚至在中藥方面,蜂蜜可與多種中藥材一起做成蜜丸,例如八味地黃丸和桂枝茯苓丸等就是用這個方法做成的,另外,對體燥、便祕的人,蜂蜜可以潤燥通便,飲用蜂蜜的確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