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a郱N
 ====== 查無此資料 ======

台灣學齡前幼兒教育近年蓬勃發展,提供了小朋友快樂學習與健全成長的良好環境,台中市農會附設北屯及西屯托兒所在全體師生用心經營下,連年獲得市府辦學績優肯定,學校以幼兒生活經驗規劃8大課程方向,兼顧「認知、語文、美感、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等6個發展領域,向上呼應9年一貫課程綱要,向下連結2至6歲幼兒園教,真實互動的教學方針,不但緊扣幼兒學習的腳步,更成功打開幼兒全方位發展大門。

■文.圖/馬源培

市農會總幹事賴溪松表示,孩子的童年不會重來,農會托兒所本著「開放式全人教育」的精神,提供幼兒不同的學習天地,並設計多元的「角落學習」活動,以遊戲帶領教學,讓孩子在各個不同的發展領域中,做有意義的探索和發現,並注重生活禮儀與團隊精神,使幼兒在自然的環境中,散發活力光芒,留下美好的童年回憶。 

與世界接軌美語和電腦是2項必備能力

農會托兒所的教學別具特色,以「幼兒與自己」、「幼兒與社會」、「幼兒與自然」等3個面向,導引孩子認識、接觸與融合世界,在數學教學方面,啟動數學學習細胞,培養孩子數學興趣,貼近幼兒生活經驗的數學情境,將生活中會發生的真實數學問題,融入數學主題課程中,設計成遊戲式的數學活動,養成分析、推理、溝通等數學能力,進而靈活、自信地運用在生活中。

音樂教育上,唱歌、跳舞、奏樂是啟發孩子智慧的泉源,而心中的喜樂是兒童成長最重要的因素,農會托兒所透過即興表演、舞蹈與說故事等遊戲方式,讓孩子親近音樂,發抒情感,同時與語言、律動結合在一起,開啟孩子對音樂的心靈饗宴。

賴溪松說,現代孩子要與世界接軌,美語和電腦是2項必備能力,美語教學部分,以童話故事呈現內容,激發幼童的學習興趣,生活化的對話,好學好用,豐富生動的美語童歌,使孩子朗朗上口,並且設計鮮活可愛的故事人物,陪伴小朋友生活自理、觀察體驗、合群友愛、正面積極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電腦學習方面,使用100%多媒體教學工具,針對發展中的幼兒,進行最有效的教學規劃和能力培養,藉由電腦的互動使孩子從中學習。





農會托兒所格外重視環保教育


對幼兒而言,遊戲就是生活的全部,也是最自然、最快樂、最自由的活動,而從遊戲中培養幼兒體能,是健康下一代的最佳方法,重點在培養幼兒的平衡感、協調性、速度、肌力、肌耐力、敏捷性、韻律感與柔軟度等,使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暸解自己的特性。當然,身為社會公民,孩子不能離群索居,必須養成應有的生活禮儀規範,生活即教育,農會托兒所特別重視幼兒尊重他人、關懷他人與理性溝通等EQ能力,使孩子自助助人,為他人所喜愛與接納。

市農會推廣課長曾美蓮表示,農會托兒所格外重視環保教育,利用廚餘堆肥,教導孩子親手種植蔬菜,由幼苗、灌溉、除蟲到收成,目的在培養孩子辛勤耕種、流汗付出才有開花結果的體悟,同時知福惜福,節能省源,讓地球生生不息,這項措施備受家長好評與支持。



32位教師全部為幼教本科畢業

她說,農會托兒所招生對象有幼兒小班2至4歲、幼兒中班4至5歲、幼兒大班5至6歲及安親班國小1至3年級,才藝課程包括美陶班、珠心算班、奧福音樂班、體能訓練班、圍棋班、3C3Q全腦教學及電腦數學等,同時擁有優秀的師資陣容,32位教師全部為幼教本科畢業,並具備相關幼教証照,對孩子以愛心、耐心與信心照顧關懷。

北屯托兒所位於北屯路96號(04-22314580、22314582)、西屯托兒所位於西屯路2段303號(04-27070515、27023510),分別擁有佔地千坪的寬敞校地、全新設備與花海綠樹,而許多家長關心的餐點烹調,2家托兒所也各有2位取得中餐丙級證照的廚師阿姨,負責提供每天均衡營養與安全的健康飲食,同時每月都會公告菜單菜色,並提供書面資料給家長,以為負責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