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文化產業
 .一群人一輩子致力於台文的推展
 .2018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香遇.相遇
 .將製麵提升至文化層次的「大呷麵本家」
 .2018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時尚慶典 動靜皆宜
 .台中草悟道成為文創和微型創業的基地
 .作家李清志讓台中國家歌劇院成都市客廳
 .五星級廚藝教室搶攻幸福手 作商機

   上一頁  共 ( 42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6 ) 頁  下一頁    
時機歹歹,百業難做,古家具維修一枝獨秀,被喻為「老家具醫生」的陳麗全,生意紅不讓,催促趕工的電話每天接不完;他說,老舊家具「病症」日積月累,各種雜症都有,費工耗時,要對症下藥,可急不得呢。

■文.圖/葉志雲


古家具維修行業幾乎失傳,也沒人願意做,在台中市北屯開了13年「老家具診所」的陳麗全,想找助手幫忙卻待不住,曾有個年輕人想學,要他做最初步的去漆,手沾到化學藥劑癢痛,就嚇到了,才待個上午就不敢再來了。



雖是孤門獨市的特殊行業,不會漫天開價


陳麗全說,整理老家具非常耗工,有的年久失修缺角掉把,有的老鼠咬壞桌椅腳,有的榫蛀爛了,交到他手上,根本沒辦法一體適用,先做清洗、去漆、防蛀,再找材質相同舊木料填補或替換,修理完整再上漆,讓主人滿意後才能「出院」;而維修過程工序繁複,陳麗全一人從頭到尾一手包辦,沒有半個助手,連太太都幫不了忙。

陳麗全還兼任台中市民俗文物學會總幹事,做的雖是孤門獨市的特殊行業,也是個「公道伯」,不會漫天開價,維修有一定行情,他只算工錢,以工計價,比照裝潢工一天拿2000元;他說,一般簡單修修補補差不多一天多一點工就行了,而要去漆上漆較複雜的則要2、3天工。

陳麗全發現,會將老家具送修的多是念舊;有個中年人送修的飯菜櫃破爛不堪,抽屜壞了,門也沒了,堅持要修,說是阿嬤的寶貝,他割捨不下對死去阿嬤的懷念,再三央求,陳麗全足足花了4天時間徹底大修,總算不辱使命讓枯木回春,主人歡喜表情不難想見。



傢俬整容業不會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


還有名小姐高興阿嬤把化妝台留給她,沒了抽屜,雕花亦缺損,力求完美的她到處找木工卻沒人願整修,尋覓了2、3年好不容易才打聽到維修達人陳麗全,用心整理了好一陣子才讓阿嬤的化妝台重新活了起來。

陳麗全說,早年家具用料都高級,像台灣檜木、紅檜、楠木、樟木等,做工也講究,損傷頂多缺角斷腳,但修補後再用個5、60年不成問題;反觀現在系統家具,外觀漂亮,卻不耐用,材料是壓縮密集板,一旦打掃弄溼或淹到水很快就變形走樣,不易穩固,壽命亦不長。

現代家具外形搶眼,但上年紀喜歡舊家具者不少,認為老家具好用,較有感情,若非壞到不行,大都捨不得丟棄;陳麗全不諱言,老家具愈來愈稀有,加上情感因素,是傢俬整容業不會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的重要原因。



以「阿舍家藏老物」名稱在奇摩網站拍賣

陳麗全覺得,北部喜愛老家具的人最多,可能是年輕時由中南部北上謀生,創業有成後特別念舊,離開家鄉久了,對故鄉情懷也愈來愈濃郁,尤其對於陪伴奮鬥的老家具,格外有感情,要丟會很捨不得。

台中團管區少校正參官退役的陳麗全投身舊家具整容,緣於20年前愛好民藝,收藏過程中,有次載回一車破爛家具,被太太罵慘了,從軍前學過木工的他氣不過,再到職訓中心參加木工班訓練,結訓後靠所學DIY,把家中收藏的老舊家具全部整修好,太太才不再抱怨,就這樣口碑傳開,讓他從民藝收藏家變成老家具維修達人。

陳麗全也收購人家不要的破爛家具,整修後上網拍賣,生意愈做愈大,去年開始以「阿舍家藏老物」名稱在奇摩網站拍賣,短短一年賣出40件,獲得好評的多達31件,讓他覺得辛苦有代價;他說,整修好的古家具以8、9000元到2萬多元的價格最好賣,曾有上網不到兩個鐘頭成交的紀錄。維修達人整容過的老家具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陳麗全10月把維修回春的破爛家具搬到台中市政府舉行「被丟棄的古家具整理特展」,搭配整修前相片對照,讓民眾見識維修達人的好手藝。

陳麗全傢俬整容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松義街51巷26號,電話04-2243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