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6:54:54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新北市攜手山富旅遊力推文化資產「蹦火仔」7月開始起航,觀光級的娛樂漁船帶領遊客體驗世界僅存的磺火漁法,在海上近距離的觀賞「蹦火仔」磺火捕魚過程,還能拍攝數千條青鱗魚跳出海面的迷人畫面。

「蹦火仔」源自於北海岸原住民巴賽族,是利用「磺石」,加上水產生可燃的氣體「乙炔」來點燃火炬,瞬間出現強烈火光可以吸引青麟魚跳出水面,並形成了壯觀且富有生命力的畫面。蹦火漁業主要在捕撈青鱗魚供養殖漁業餌料使用,而捕撈過程的畫面,也曾登上《國家地理雜誌》獲得攝影金牌,是台灣難得的地方文化。

金山僅存蹦火船「富吉268」,面臨進口磺石的成本節節高升,為了保存傳統金山磺火的漁法與文化努力轉型,新北市漁業處及金山區漁會促合富吉268號火長簡士凱與山富旅遊等各個旅遊渠道,透過觀光行程與專業的文史工作老師導覽,可以加深在地學子和國內旅人對蹦火漁業文化的認識,並推廣在地漁村特色,傳承台灣傳統漁業文化,也讓蹦火漁業文化全方面的起航,永續傳承「蹦火仔」的漁人精神。

山富旅遊表示,金山蹦火人文體驗為夏日限定行程,世界唯一的磺火漁法,屬於台灣少有的漁民文化,活動期間7月至8月,專業的導覽及搭乘觀光級的漁船,讓遊客深度體驗近距離的金山「蹦火仔」,用生活來記錄差點消失的古法捕魚!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為了保存百年傳統漁法「蹦火仔」,除了補助電石外,也持續協助金山區漁會,來媒合各旅行社及娛樂漁船與蹦火漁船合作,並辦理蹦火仔展演遊程,提升蹦火漁業知名度,增加漁船主展演收入,讓蹦火漁業增加多元收益,歡迎各地民眾來金山遊玩,一睹世界僅存「蹦火仔」的獨特魅力。漁業處也提醒大家,疫情期間走訪漁港或景點時,別忘了作好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