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6 14:11:39
 
2024-04-26 11:08:41
 
2024-04-26 11:07:57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為照顧市民心理健康,台中市政府已全面在各區衛生所提供免費定點心理諮詢服務,除個別心理諮詢外,今年也提供團體心理諮詢服務;而衛生局在偏遠梨山地區將採用電話心理諮詢,讓民眾有更多元的心理諮詢服務外,也讓服務深入偏遠山區。

去年全市30間衛生所已全面提供心理諮詢,共計服務1,499人次,其中個案求助問題以「情緒問題」最多,計152人(佔18.5%),其次為「親子溝通」67人(佔8.1%)及「親友亡故」67人(佔8.1%),再次為「夫妻溝通」計61人(佔7.4%),其他如人際關係、生活適應等,也是民眾普遍尋求諮詢協助的主要議題。

衛生局表示,小芳(化名)為家庭主婦,因母親中風癱瘓需要長期照顧,且女兒正值青春叛逆期,再加上兒子罹患罕見疾病,而先生又忙於工作無法幫忙太多,諸多壓力使她心力交瘁,鄰居知道她的狀況後,介紹本市免費定點心理諮詢服務。

在衛生所的安排下,小芳進行一對一心理諮詢服務,透過心理師專業的諮詢過程,陪伴她宣洩壓力與情緒,沉澱心情並思考未來的方向。最後她與先生長談後,送母親到良好的安養中心調養,慢慢重新凝聚起家人間的情感,讓她現在生活非常開心。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每個人在生活中多少會有遇到困擾、失落或重大事件的時刻,通常會感到無力或伴隨負面情緒,若發現周遭親友有自殺企圖及危險徵兆時,可運用「一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二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的技巧,主動關懷、積極傾聽、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適時協助轉介至各大醫療院所的身心專科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徐局長呼籲,民眾若只是想找人談談、討論問題或抒發情緒,可善用市府提供的免費定點心理諮詢,安心說出心裡的話;另平時亦可以透過心情溫度計了解自己的情緒,發現有情緒困擾問題時,建議撥打衛生福利部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 救救我),24小時都有專人傾聽。若您或親友感覺有情緒困擾或有憂鬱傾向者,可向各區衛生所預約洽詢( http://www.health.taichung.gov.tw/ct.asp?xItem=68820&ctNode=5024&mp=108010  ),相關訊息請上市府衛生局網站( http://www.health.taichung.gov.tw/  )最新消息查詢。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