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5 20:30:46
 
2024-04-25 16:28:48
 
2024-04-25 16:27:18
科技人文雜誌 NO.89
目前位置  >  首頁 >  封面故事
茶花的價值何止觀賞而已

    自古以來名列中國十大名花的茶花,高雅珍貴,優雅的身影常見於王公貴族的庭園中,近二十年來,在台灣漸受園藝界的重視,品種多達上千,多彩多姿的茶花盆景,在私人茶花山莊和茶花大展中,總是贏來驚艷的目光。國內的茶花市場趨於普及之際,已有私人茶花園業者著手將茶花進一步應用,使其除了發揮其觀賞的功能之外,也能善用其藥理和營養成份,研發出美妝產品和飲品,提供消費者更多的健康選擇。文/楊順發  圖/陳招宗



    事實上,茶花的藥理應用可以追溯上千年之前,有關茶花如何採摘?如何曬製?如何入藥?在唐朝的藥典中早有記載。而根據明朝藥學家李時珍著作的「本草綱目」記載:「山茶產南,樹生、高者丈許、樹幹交加。葉頗似茶葉、而厚有稜,中闊頭尖,葉綠背淡,深冬開花,花白辮黃蕊」,對山茶的型態特徵做了簡明扼要的描述。

中西名女人有志一同酷愛茶花油

    「本草綱目」同時記載:山茶嫩葉炸熟,水淘洗後可以吃,也可以蒸熟後晒乾作為飲料,主治吐血、衄血、腹瀉、便血。另亦記載:「山茶研末,麻油調塗,冶湯火灼傷」。茶花用以治療灼燙傷、蚊蟲咬傷,至今民間仍流傳著。山茶開花後結的茶耔,運用更為普遍,並與民生習習相關。有關茶耔,明朝研究中西方科學的文淵閣學士徐光啟,在其農政全書記載著:「殼中仁包皮如榧肉亦如栗,味苦而多膏油,江右,閩廣人,多用此油燃燈」。

    山茶花榨出的茶油,自古以來亦被女性當成保養肌膚的聖品,明朝、清朝尤其盛行於皇室,相傳慈禧太后和珍妃為了駐顏,早晚都由宮女以山茶花油按摩全身,來保持如羊脂玉一般的肌膚。到了民國時期,蔣宋美齡更是山茶花油的愛用者,享壽106歲的他,身歷三個世紀,晚年僑居美國紐約長島,在她一百歲時,曾對紐約時報的資深女記者透露她養顏妙方,其一便是在每晚臨睡前由特別護士為她做全面及全身的按摩,用的正是山茶花油。

    不約而同的,山茶花油同樣是西方女性保養肌膚的瑰寶。法國拿破崙的情人約瑟芬,曾在她的城堡中只種植一種山茶花,請專人將山茶花榨油為她護膚,滿園山茶花盛開時,美人靚麗如花,傾國傾城,世人稱她為山茶公主。

    此外,好萊塢的女星注重皮膚保養,熱愛採用天然山茶花油的美女多不勝數。今天的日本女人對山茶花油更狂熱,每一州省縣市都有椿油俱樂部,椿油便是山茶花油。相傳大唐,日本派遣唐使進貢禮品,而中國皇宮也禮尚往來,以山茶樹的種籽相贈,從此日本女人也發現了此油的珍貴處,愛之若狂。

日本椿油俱樂部發揚光大

    日本各大椿油俱樂部之所以極力推崇山茶花油,係因使用者均加以見證,山茶花油具有如下好處:1.成份天然,容易被皮膚吸收、更新細胞,可對抗皮膚老化現象,並可改善粗糙有皺紋的皮膚,使皮膚變得細緻、幼滑富彈性。2.可改善敏感性皮膚,使肌膚變得健康及具抵抗力。3.可軟化及去除面部皮膚的黑頭、粉刺,令膚質變得柔潤亮澤。4.可改善曝曬後引致的黑斑、斑點,並能淡化斑印。5.具營養潤髮的功效,可促進頭髮生長及使白髮轉黑。6.可舒緩及滋潤妊娠紋所引致的肚皮脹裂不適感。7.可滋潤干燥爆裂的口唇及唇紋。茶花油之所以如此神奇,係因油質非常穩定而且與人體的需要奇妙的吻合。在眾多植物油中,被稱為不乾性油的,只有茶花籽油,就植物油來說,這是相當奇特的性質。人體皮膚中不可缺少的油,醫學名詞稱之為「油酸中性脂肪」,山茶花油中所含的百分之八十六以上油酸即為此,它的特質是不易氧化,不易乾燥,不易蒸發,所以,只抹上極少量,油分就能長時間留在皮膚上,同時又不會出現因氧化物引起皮膚損傷的危險。皮膚一旦獲得呵護、改善,自然就會健康,不再有暗瘡、痤瘡、皺紋、雀斑、日曬灼傷等等皮膚問題了。

    根據中國、日本及歐美的美容專家研究,山茶花油比其他植物油更容易為皮膚接受,更易滲透表皮及內層,令皮膚增殖、活潑,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也更顯著。經由現代科學的研究分析,山茶花油的成份包括:油酸中性脂肪86%、亞油酸4.5%、棕櫚酸7.4%、不皂化物0.9%、甾醇0.6%,其他如香樹素、維他命、蛋白素、甘茶素等,都是對人體皮膚有百利而無一害的成份。日本學者經多年研究,從山茶花及子實中萃取特殊的「茶花皂苷」有效成份,臨床研究顯示,有明確生理活性功能。

    至於茶花油的用法如下:早上起床清潔臉部後(做完面膜後尤佳),表皮上的油脂全給洗淨,通常會有乾澀感覺,這時抹上純正茶花油,就可給皮膚補充水份和滋潤,皮膚就不再乾燥了。晚上清潔面部後,用茶花油沾濕化妝棉,敷在眼部,輕輕按壓,待眼部肌膚吸收後,取下化妝棉,無需清洗,長期使用有助消褪黑眼圈並收緊眼部肌膚。

    洗澡後,以一盆熱水加入純正茶花油,用以浸腳15分鐘,不時用手按摩粗糙的部位,每週三次,可使雙腳變得光滑,可改善腳跟起厚皮的現象。臨睡前在嘴唇上塗上薄薄一層茶花油,將有助打造豐盈性感的雙唇。夜間使用茶花油搓揉雙腿,然後穿襪子睡覺,一覺醒來,你會發現你的雙腿像嬰兒般柔軟。

    飽受痤瘡之苦者,可用粗鹽加純正茶花油(份量為各一茶匙),輕輕地用中指和無名指從外而內地按擦有痤瘡的臉部,一星期至少做兩次(最多做三次),每次按擦一分鐘,之後用溫水洗清粗鹽,再以不含酒精的爽膚水輕拍臉部,最後抹上潤膚油或潤膚霜。茶花油亦是產婦消除妊娠紋的利品,早晚抹上茶花油少許,用手心在腹部打轉按摩15分鐘,有助收緊腹部鬆弛的皮膚,懷孕時開始使用效果更佳。除外,茶花油也常用當作護髮油,可常保頭髮烏黑亮麗。

茶花飲品對抗肥滿

    此外,茶花經由現代生技,萃取有效成份,普遍使用在機能飲料上,而這股風潮始於日本,近年在台灣造成流行。日本研究開發茶花(在日本又稱「茶番花」)許多年,發現新物質-茶花皂苷(學名:Floratheasaponin A-C),經過證明,茶花皂苷具有抗肥滿、降低血中中性脂肪、抑制脂肪吸收、胃黏膜保護等作用。近年來由京都藥科大學及近畿大學教授共同研究並發掘茶花的特殊功效,共發現35種新型皂甘、4種黃烷醇配醣體,並由其中篩出6種新型Floratheasaponin。茶花萃取物經日本京都藥科大學與近畿大學等醫學臨床實驗證實,具有:抑制血糖值上升、去除自由基、保護胃粘膜、抑制脂肪吸收、抑制過敏原之發生等作用。

    日本的漢方製藥公司並與中國瀋陽藥科大學附屬醫院進行臨床試驗,針對十名BMI值25-30、年齡20-40歲的女性,測定體重、大腿、腰圍、BMI,每天給予攝取100毫克茶花萃取物,同時對照組十名,一個月後試驗組體重平均減少2.5公斤(最大四公斤 ),大腿平均減少2.05公分(最大3公分),腰圍平均2.85公分(最大5公分),BMI值平均減少0.98(最大1.56),測定血中物質、血糖值、血中脂肪、膽固醇無異樣,判斷茶花萃取物是安全的減重素材。針對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現象,飲料業者乃爭相研發含茶花萃取物的油切飲品,號稱可以對抗脂肪。

   日本茶花大師播磨章一及吉川雅之是唯一擁有茶花研究專利的專家,2011年來台參加「國際茶花學術研討會」,發表茶花的最新研究。播磨章一教授是近畿大學藥學綜合研究所教授暨日本漢方製藥負責人,他表示,茶的花部食用經驗在中國及印度尚無記載,茶花歷史演進至今,不僅可以單獨泡茶飲用,也可以將茶花與茶葉一起發酵製成紅茶,或者透過煮、炸、蒸等料理呈現,成為養生料理的新食材。

   日本在古代就有關於茶花食用的記載,在1764年出的《料理珍味集》記載著將茶花切碎與一種類似豆瓣醬的醬料拌勻食用的方法。至今,日本島根縣仍保留著一種喝茶花法,名為Bote Bote茶,就是將風乾的茶花與綠茶煮成茶湯後,倒到茶碗中打起泡後飲用。茶花非常適於泡茶,湯色金黃,香氣優雅,味道清口。也可與茶葉一起沖泡。茶花吃起來略帶苦澀味,可用於浸酒、涼拌、煮茶花粥、炒菜、煮湯等。茶花的花粉、花蜜也一直被作為高級營養滋補品,經常服用能強身健體、延緩衰老。

明月居-國內茶花界的權威

   這幾十年來近畿大學與京都藥科大學投入茶花營養成分與機能性研究後,發現茶花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物質,陸續也逐漸朝解毒、降低血中脂質、降低血糖值、抗癌、美容等方向研究。京都藥科大學吉川雅之教授進一步解釋,茶花的萃取物研究生體機能的結果,發現茶花萃取物(saponin),具有防止肥胖、抗過敏、抗糖尿病、胃保護、抗酸化等方面的作用。

   傳統上認為茶喝太多容易傷胃、咖啡因含量高容易造成身體負擔,茶花所製成的飲品不但沒有以上缺點,茶花的生機成份更能有效保護胃部、改善體內中性脂肪細胞的囤積,降低罹患糖尿病、過敏發作的機會。在學理上茶花皂苷主要作用機制是透過降低脂肪前驅物三酸甘油脂的形成,來減少體脂肪的囤積,人體內的三酸甘油脂減少不僅可降低脂肪形成,亦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根據醫學界的研究,茶花含水分約84%,幹物質為16%。幹物質包括多種營養成分,其中有大量蛋白質,約占30%,而且茶多酚含量較高,約占14%,還有碳水化合物約38%,咖啡鹼約2%,氨基酸約3%,還有維生素、礦物質類。

上述營養成份有利於調節神經、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肌體免疫力,並具有美容潤膚的作用。

   位於台中市新社山區的明月居茶花園,係國內第一個將茶花應用在美妝品的業者,占地廣闊的明月居茶花園擁有數百中外品種的茶花,全台首見,數量亦冠居全台。曾任中華民國茶花學會協事理的明月居茶花園主人黃春隆,被推崇為兩岸的茶花權威。由於園區內的茶花,每逢盛開時間,花朵怒放,不可計數,任其凋謝十分可惜,黃春隆及其家人,每天都會摘採花瓣,放在手心搓揉,直到出現泡沫,再抹在臉部和手部,長期下來,肌膚十分光滑透亮,到園參訪的友人無不稱奇,也紛紛效尤。去年在友人的建議下,乃與知名的化妝品公司「安那柏格」合作,共同開發以茶花(天香品種)為原料的美妝產品,經過一年的研發,成功推出茶花菁萃洗髮精、茶花菁萃護手乳和茶花菁萃浴沐皂等系列產品,並將三項新產品設計成禮盒組。

   安那柏格公司總經理江漢彰指出,茶花菁萃洗髮精萃取自茶花的清新基調,添加天然的胺基酸起泡劑,讓泡沫均勻且易搓揉,洗後可使頭髮輕柔滑潤。茶花菁萃護手乳鮮榨自茶花的清新精油,添加天然卡姆果油、有機小白花萃取液和植物膠原蛋白,能深入滲透,易於讓皮膚吸收,達到呵護手部肌膚的效果。花菁萃浴沐皂同樣鮮榨自茶花的清新精油,並添加多種潤膚油脂,洗後肌膚潤滑不油膩,全身舒爽。

   明月居茶花園主人黃春隆強調,要製作出天然又有效的高品質的茶花美妝產品,必須具備兩大條件,包括:一、要有品質和數量穩定而可靠的茶花原料來源。二、要有先進而成熟的研發和生產技術。明月居茶花園的茶花品種和數量全台居冠,加上品質和安全性(農藥殘留)自己嚴格把關。而安那柏格乃歐美日知名化妝品和保養品的國際代工廠商,技術、設備與先進國家同步。全台僅明月居茶花園同時擁有這兩項研發茶花美妝產品的優勢。

   明月居茶花園主人黃春隆指出,未來將視市場的接受度和成熟度,賡續推出更多的茶花美妝產品,諸如茶花面膜、菁華液、面霜‥等,以帶動國內完整的茶花產業鍊。黃春隆並提到,在眾多茶花品種中,以素有「茶族皇后」之稱的「金花茶」,在醫美學方面最具開發潛力。金花茶原產於中國廣西一帶,中國學者專家稱之「植物界中的大熊貓」,國外則譽為「夢幻的金色山茶」,其珍貴性不言可喻。

金花茶為明日之星

     金花茶不僅觀賞價值高,還有更高的藥用價值,據檢測,金花茶的花、果、葉中含天然有機鍺、硒、鉬、錳、釩、鋅等多種對人體有重要 保健作用的微量元素、氨基酸、維生素以及茶多酚,其化學成分高達400多種。經過醫學界長時間的研究,近期已通過臨床試驗,證實金花茶在抑制腫瘤生長,降血壓、降血脂、降血清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肌體免疫能力、延緩衰老等方面,具有正面的作用。

    在明月居茶花園中,亦可看到金花茶美麗的身影,它是茶花中唯一開黃花的品種,在五顏六色的茶花欉中,特別顯眼,一眼就可以被看到。另者,絕大多數茶花葉子之葉脈都是凸出的,唯獨黃花茶的葉脈凹陷,所以,特別易於辨認。善於培育和馴化茶花的明月居主人黃春隆,前幾年就已成功將黃花茶引進本土,在細心照顧下,漸適合本地的氣候條件,生長情形十分良好。黃春隆計畫進一步擴大培植,以利將來能應用在醫藥和美妝產品的研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