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5 20:30:46
 
2024-04-25 16:28:48
 
2024-04-25 16:27:18
科技人文雜誌 NO.85
目前位置  >  首頁 >  封面故事
台灣養蜂業走入新時代

    蜂蜜甜蜜蜜的滋味,對味蕾的誘惑,從古至今凡人無法抵擋,其豐富的營養,古今中外的人們也無不視為養生聖品。在外國人的甜點裡,無處沒有蜂蜜,然而,在台灣要吃到純正的蜂蜜,似乎並不容易,劣蜜、偽蜜充斥市面;所幸,在重視市場秩序的農二代投入現代養蜂行列,加上農政單位和台灣養蜂協會全面推動國產蜂蜜認證標章,才讓消費者更有機會買到好吃又健康的純正蜂蜜。

文/楊順發  圖/陳招宗

     一直以來,消費者最常購買蜂蜜的地點,除了賣場之外,全台各大旅遊觀光據點亦常見特產行販售蜂蜜,兩者價格落差甚大,觀光景點蜂蜜販售業者指稱「俗物沒好貨」,賣場一瓶一、兩百元的蜂蜜,偽蜜的機率甚高,業者並常以「不純砍頭」掛保證。


砍頭也不一定保證蜂蜜的純正

    對此一市場現象,養蜂戶則指出,要在大賣場買到純正的蜂蜜的確不容易,但觀光景點特產店的蜂蜜也無法保證一定純正,就算純正也可能以成本低廉的進口蜂蜜冒充國產蜂蜜的情形居多。目前國內蜂蜜年產量從四千公噸到七千公噸不等(視氣候而異),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乃有貿易商自泰國、越南等地進口蜂蜜,一年進口量約二千公噸。

   由於進口蜂蜜售價比國產蜂蜜便宜約2~3成,遂有些業者為了貪圖更多的利潤,不惜以進口蜂蜜冒充國產蜂蜜,或利用高果糖糖漿、色素及香料等混充成低價「合成蜜」販售,嚴重打擊本土優質蜂蜜市場,也損害消費者的權益,致使長期以來國內蜂蜜市場秩序紊亂,導致消費者購買蜂蜜時往往耽心上當受騙。

    這種市場亂象直到2009年6月終於出現轉機,由七百多家國內養蜂戶共組的台灣養蜂協會,與專攻蠶蜂的苗栗農改場合作,共同推動國產蜂蜜驗證產品,通過國家標準驗證的國產蜂蜜可以申請使用認證標章,方便消費者購買時辨識。再者,農委會為了提升國內的養蜂技術與產品品質,每年亦舉辦優良國產蜂蜜(限龍眼蜜)評鑑,頒獎給優勝的養蜂戶,以提高優質蜂蜜的售價,增加養蜂戶的收益。

    諸此種種,終於讓國內蜂蜜市場得以逐漸步上正軌,也因此鼓勵了不少農二代回歸農村,投入養蜂的行列,位於彰化縣鹿港鎮的品峻養蜂場負責人林昌峻即是其中之一。原本從事機械維修的林昌峻,服役時到一位住在員林的友人家遊玩,友人家是養蜂戶,他親睹一隻隻小小的蜜蜂竟然可以釀出如此多量又好吃的蜂蜜,為之深深著迷,因而對養蜂產生濃厚興趣。


蜂王林昌峻教育小朋友蜂蜜知識

  退伍後他買了十多箱的蜂箱試養,由於本身是門外漢,過程經歷數次的挫折,但這些失敗的經驗也為他漸漸累積了深厚的養蜂功夫,別人一箱只能養一、兩萬隻蜜蜂,他卻能養到三、四萬隻,蜂蜜產能也隨之提高一倍,為他贏得「蜂王」的封號。林昌峻並結合同業申設產銷班,被推選為班長,他不吝於將自己的養蜂經驗分享給十多位會員,會員清一色都是四十歲以內的農二代。林昌峻說,年輕的養蜂戶腦筋比較靈活,學習能力強,在行銷上也比較有創意,同時對於維護國產蜂蜜聲譽有共同的理念和使命。

  林昌峻為了讓國人更深入認識國產蜂蜜,去年九月不惜斥資上千萬,在鹿港的廖厝里打造一座蜜蜂生態教育館,除了靜態的資訊展示外,現場還有一百多箱蜂箱,供參觀者親眼觀察蜂蜜的產生過程。林昌峻尤其歡迎國中小和幼兒園的小朋友前來校外教學,他認為消費者之所以會被偽、劣蜜矇騙,乃因缺乏相關的常識,如果從小就有這些知識,偽、劣蜜就無所盾形;教育館內用很大的篇幅教導真偽蜂蜜的辨識方法。

  偽蜜究竟是什麼?係以成本極低的澱粉藉人工轉化成醣(即高果糖漿),再混合色素和香精,即所謂的合成蜜,合成蜜香氣太過濃郁,嗅之不會有喜悅感,口感也很甜膩,只有糖水味,沒有花香味,用熱水沖泡也不會有酸度。天然蜂蜜則散發怡人的淡淡芳香味,口感十分柔潤,甜而不膩,具花香味,用熱水沖泡會有些許的酸度。

至於外觀上,手指放在瓶裝天然蜂蜜後方,幾乎看不到手指,合成蜜的濃密度和天然蜂蜜落差甚大,瓶後的手指看得一清二楚。天然蜂蜜表面有些許的氣泡,合成蜜則沒有氣泡,搖晃瓶身,並將倒立再扶正,合成蜜形成的氣泡上升很快,且很快就會消失,天然蜂蜜形成氣泡上升極緩慢,且不易消失。此外,天然蜂蜜遇低溫會產生結晶,溫度回升後結晶會自動還原成濃液狀;合成蜜不會有此一現象。

  不過,林昌峻強調,以上只是大原則,並不能以偏概全,因為蜂蜜的花朵蜜源有很多種,釀成的蜂蜜從淡琥珀色到深琥珀色都有,單醣葡萄糖含量多寡不同,會影響結晶的情形,這也就是為何深琥珀色、單醣葡萄糖含量多,易結晶的龍眼蜜會成為市場主流的原因,因為它容易與合成蜜區別。


蜂蜜最不可能有農藥殘留問題

    然而,台灣只有夏季有龍眼,花期甚短,龍眼蜜的產量有限,反而冬季的柑橘花蜜、初夏的荔枝花蜜、夏季的西瓜花蜜、咸豐草花蜜和夏末的茶花蜜,產量最多,以往這些花蜜大多賣給收購的盤商,再轉賣給食品加工和糕餅業者。不過,在國產蜂蜜認證標章推行後,消費者買這些不同花蜜的蜂蜜,不再耽心被騙,養蜂業者漸漸自己留下來賣。林昌峻把自家的產品細分為龍眼蜜、咸豐草蜜、西瓜蜜、茶花蜜等。他說,其實單單吃龍眼蜜,吃久了也會煩膩,不同花蜜的蜂蜜輪替著吃,更可以享受不同風味的樂趣,而且每一種花蜜的蜂蜜營養成份有些許不同,輪替著吃可以吃到每一種營養素。

   另外,值得探討的是,有消費者耽心國內的農業生產農藥施放有濫用的跡象,國產蜂蜜會不會有農藥殘留的疑慮?林昌峻表示,親自走一趟品峻蜜蜂生態教育館,看到蜜蜂身體構造圖,就可以找到答案。因為沒有肝臟,蜜蜂日夜操勞也不怕爆肝,但對於毒物卻完全沒有防禦能力,沾到一點點的農藥,馬上會當場斃命,所以,沾染到農藥的蜜蜂,根本沒有機會再回到蜂巢裡。

    換言之,農藥濫用只會影響蜂蜜的產量,不會影響蜂蜜的品質。養蜂是一項看天吃飯的行業,氣候佳時果樹著花順利,花源就會較多,當年的蜂蜜產量也會隨之提高。但除了氣候因素之外,養蜂戶牧蜂的經驗良窳也是重要的因素,養蜂人家要用心蒐集情報,掌握不同蜜源花生長的地點和花期,並抓準時間將蜂箱送往當地(蜜蜂採蜜範圍約在三公里內)。養蜂戶更要深諳農耕週期,在農藥施用期前夕一定要即時撤離,才不會讓蜂箱損兵折將;這就是為何別人一個蜂箱只能養到一、兩萬隻,林昌峻卻可以養到三、四萬隻的主因之一。


蜂蜜的含水量必須濃縮到20%以下

    位於彰化縣福興鄉大崙村的永祥蜂蜜公司創立逾半個世紀,現由第三代的年輕一輩陳炳輝接棒,從他的父親陳金堆開始,除了養蜂之外,也經營養蜂器材買賣,同時也是彰化地區唯一向養蜂戶收購蜂蜜的盤商。

    陳炳輝說,蜂蜜的營養價值高,含26種胺基酸,佔含量的1%,其中的50-85%為脯胺酸(proline);除此之外,蜂蜜也含有澱粉酶(diastase)、蔗糖轉化酶(invertase)及葡萄糖氧化酶(glucose oxidasde)等酵素。蜂蜜中亦含有0.1-1%的礦物質,主要為鉀,其次是鈣、鎂、鈉、硫、磷及少量的微量元素,自古以來就是極被推崇的養生聖品。不過,國人使用蜂蜜的方式仍有進步的空間,蜂蜜必須每天少量攝取,持之以恆,才能發揮保健的功效,但大部份的國人不是一桶蜂蜜沒幾天就吃光光,而距下次消費時間又隔很久;要不就是一桶蜂蜜吃了一年還沒吃完。

    至於如何食用蜂蜜,除了一般常用溫水或涼水沖泡飲用之外,也可以用來沾水果、塗土司,還有一個很值得推薦的吃法,就是沖泡咖啡時不要加糖粉,改添加蜂蜜,咖啡的風味更迷人。此外,陳炳蜂也積極投入蜂蜜衍生食品的開發,例如蜂蜜酒、蜂蜜醋,蜂蜜還可以應用在美妝保養品上,發揮養顏美容的功能;如此才能讓國產蜂蜜市場需求量更加擴大。

    他強調,只有天然蜂蜜有益健康,合成蜜不利於健康。值得注意的是蜜蜂採集花蜜時,花蜜本身含水量在30∼40%左右,蜜蜂釀蜜時會放在蜂巢內使其含水量濃縮到20%以下,使其自然熟成,才能供幼蜂食用。但台灣的採蜜期很短,養蜂戶採蜜時,蜂蜜的含水量往往在22∼26%之間,如果直接食用,可能會引發腹瀉等後遺症,所以,養蜂戶採蜜後必須送到處理工廠去除水份,使其達到國家標準的20%以下。

    陳炳輝指出,雖不能說國產蜂蜜一定比進口的蜂蜜優質,但在衛生安全上,國產蜂蜜因為有國家標準的把關,對消費者比較有保障,至少不會因誤食含水量過多的蜂蜜而導致腹瀉。談到消費者要如何買到純正國產蜂蜜?他說,受限於昂貴的上架費,大賣場要買到貨真價實的純正蜂蜜機率並不高,而觀光景點賣的蜂蜜則可能以進口的比較多,向養蜂戶直購或透過農會系統,絕大部份可以買到純正蜂蜜。建立品牌、強化行銷,將是養蜂戶當務之急!


網室、溫室栽培為養蜂戶帶來新商機

   陳炳輝十分推崇國產蜂蜜認證標章對穩定市場的功能。至於國產蜂蜜認證標章要怎麼看?標章最前面的字母有兩種─H或R,分別代表蜂蜜、蜂王漿。後面有9碼阿拉伯數字,第1碼表示蜂產品包裝重量適用範圍,標示1表示1公斤以內的包裝重量別(如350公克、500公克、800公克、980公克等包裝重量);標示2表示1至2公斤以內的包裝重量別(如1,200公克、1,800公克等包裝)。第2-9碼為管理驗證蜂產品標章印製核發使用之流水序號,可據此追溯核發對象及蜂產品貼用標章和數量。

    台灣農業發達,四季水果開花期和結果期,只要未遇颱風破壞,均能盛產豐收,甚至生產過剩,全拜台灣養蜂戶密集,花朵得以充份授粉之賜。因此之故,養蜂的經濟價值不僅只於蜂蜜的採收,更攸關當地農產食糧的生產。陳炳輝指出,南北韓的氣候、土壤和農耕方式相差不多同,但南韓物產豐富,北韓卻年年欠收,乃因南韓政府有計劃推動養蜂事業。

    也因為農業生產少不了蜜蜂的幫忙,養蜂戶在蜂蜜的收益之外,也在農耕環節中找到了新的商機。品峻養蜂場主人林昌峻指出,為了追求高品質的農產品,現代的農夫慣以網室和溫室生產蔬果,層層保護的網室和溫室固然可以阻隔外來的病蟲和病菌,但連扮演授粉角色的蜜蜂也被阻擋在外。

     林昌峻指出,在大自然中扮演植物花朵授粉的媒介,包括風傳媒和蟲傳媒,即使沒有蜜蜂農作物也可以藉風力授粉,但著果率通常只有二成(蟲昆授粉可達八成以上)。儘管也可以靠人工授粉提高著果率,殊不知人工授粉並不是理想的授粉方式,通常花朵的花房有好幾個面向,人工授粉往往會遺漏某些地方,雖然雌花會著果,但卻容易長出畸形的果實,賣相不好,影響價格。蜜蜂授蜂時,牠會在花房中轉來轉去,平均授精,就不易有畸形果的情形發生。

     鑑此,網室和溫室農耕者乃向養蜂戶租借蜂箱,負責授粉。固然租金收入還不錯,但這些蜜蜂也將有去無回而成為烈士,形成耗損,因為網室和溫室是封閉的空間,蜜蜂只能在裡面採蜜,食物來源不足,蜜蜂在完成授粉之後,最後也會餓死。林昌峻指出,由於執行這項任務蜜蜂耗損率高,養蜂戶必須加強養蜂技術,提高蜜蜂的繁殖數量及續活率。

    但這並不是真正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讓蜜蜂可以不辱使命,讓網室或溫室裡的蔬果可以達到最高的著果率,這要仰賴養蜂戶豐富的經驗。養蜂戶必須與農耕者緊密配合,掌握最主要的開花期(第二水),讓蜂巢裡的年輕工蜂可以在這個時候達到最大的數量。一送進網室和溫室,養蜂戶就像總司令統率三軍一樣,一聲令下,活力十足的年輕工蜂傾巢而出,三兩下就完成授粉的工作。所以,農耕者為了確保網室或溫室裡蔬果可以豐收,都會找高桿的養蜂戶。


養蜂雖辛苦但收益卻是甜蜜的

 蜜蜂以勤勞著稱,養蜂戶要以同樣的精神管理他們的蜂箱,必須每天巡視蜂箱,聽聽蜜蜂「說話」,看看是否有遭受虎頭蜂的攻擊?蜂箱出現違建蜂巢時,表示「人口過剩」,必須移一些蜜蜂到新的蜂箱。除非要繁殖新的蜂箱,否則幼蜂后誕生時必須及時移除,否則老蜂后會率眾離家出走。另者,蜜源不足的季節必須餵食糖膏,以免整窩餓死。

 此外,養蜂工作必須「逐花而居」,一年有很長的時間必須載著蜂箱到處放牧,追著蜜源跑,餐風宿露,還必須忍受蚊蟲蛇獸的侵擾,十分辛苦,但到了採蜜的時候,賣得好價格,內心跟蜂蜜一樣甜蜜蜜。尤其是時下景氣持續低迷,工作不好找,能仰賴大自然源源不斷的資源謀得一口飯吃,算是十分幸運的了,無怪農二代在國產蜂蜜市場趨穩定之下,願意拋下城裡的工作,返鄉投入這項甜蜜的事業。


第二篇 蜂蜜食用常識

    大部份不諳蜂蜜特性的消費者,買到純正的蜂蜜,返家後遇冬季低溫或將蜂蜜放入冰箱冷藏,均會被其結晶現象嚇到不知所措,誤以為買到偽蜜或蜂蜜巳敗壞;亦有消費者誤以為用熱水沖泡蜂蜜會產生毒物,諸如此類,在在顯示消費者對蜂蜜很多的誤解。

    台灣養蜂協會指出,蜂蜜剛從蜂巢取出時均呈現液態,但隨時間和溫度的變化,才逐漸轉變為粘稠或固態,溫度低於20℃或含水率低於20%時,蜂蜜中的葡萄糖最容易析出而產生結晶,這是蜂蜜的物理變化,是正常現象,不影響品質,甚至因結晶的蜂蜜葡萄糖含量高,易於消化,德國人幾乎用它代替所有的糖類;結晶蜂蜜與其他蜂蜜相比,更便於外出攜帶和烹調之運用,將結晶蜜塗抹於麵包或餅乾上食用,入口後蜜香濃郁,口感綿密滑潤。關於蜂蜜的保存方式,蜂蜜水分含量少,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因此,蜂蜜並不需要放入冰箱保存,雖然某些厭氧菌(如肉毒桿菌)可以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態存在其中,但蜂蜜中孢子並不會繁殖產生毒素,一般情況下,蜂蜜中的厭氧菌也沒有在人體內繁殖的危險。只是必須注意的是,因為嬰幼兒腸胃等消化器官過於稚嫩,胃酸的分泌較差,所以,一歲內的嬰兒不要食用沒有經過消毒的蜂蜜。

    在營養吸收上,蜂蜜比蔗糖(砂糖的主要成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為蜂蜜是由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不需要酶的分解。蜂蜜加熱並不會產生毒素,可以用於烘培、熱飲,只是高溫會使部分營養成分遭受破壞。另者,蜂蜜的主要成分之一果糖,在高溫時不容易感覺到甜味,所以在熱的飲品中添加蜂蜜時要注意不要過量。

在紅茶中加入蜂蜜時會變成黑色,這是由於紅茶中含有單寧酸,與蜂蜜中的鐵分子結合,生成黑色單寧鐵的緣故。而在綠茶中加入蜂蜜,會變成紫色,這也是判斷蜂蜜真偽的依據之一。

    在烹飪應用方面,燒烤肉類時加入蜂蜜,甜味和色澤會更佳。食用蜂蜜也有飲食忌諱,食用蜂蜜的時候別吃豆腐,因為蜂蜜有果糖,與豆類食品融合後會出現鈣化情況,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而在醫藥上,蜂蜜可以用於治療口腔炎和咳嗽,亦可作為外用藥,蜂蜜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治療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