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6 14:40:21
 
2024-04-16 11:01:40
 
2024-04-16 10:59:51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近日冷氣團來襲,天氣變化就像溜滑梯,中風、猝死案例層出不窮,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須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有三高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場所,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平時牢記「動、暖、藥、醫、保」禦寒五步驟,做足基本的保暖工作。

衛生局說明,「動」指民眾清晨外出運動時,應盡量先在室內暖身,讓身體稍暖再出門,以免因吸入寒冷乾燥的空氣,導致支氣管收縮、排痰動作不順,造成不適、氣管發炎或併發肺炎;「暖」則是出門時應以耳罩、圍巾、口罩等適當保暖頭部與頸部,做足個人自身保暖,避免血管因低溫劇烈收縮,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症狀。

衛生局提醒,若患有高血壓、血糖、血脂等三高或心血管病史的患者,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場所,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平時應留意三高控制且需按時服「藥」;此外,冬季應隨時注意天氣多變化,有時氣溫驟降或乍暖還寒的天氣型態,若民眾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或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況,一定要儘速就「醫」,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衛生局呼籲,寒流來襲,民眾應「保」持良好生活型態,如健康飲食、減少鹽分攝取、不抽菸、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才能避免面臨低溫時誘發心血管及其他併發症,對健康造成危害。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