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中市於103年登錄刺繡(保存者劉千韶)、104年登錄緙絲(保存者黃蘭葉)為傳統工藝,文化部已公告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刺繡,並認定劉千韶為劉千韶;登錄重要傳統工藝-緙絲,認定黃蘭葉為保存者(人間國寶)。

文化部登錄認定理由分述如下:(摘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網站) 「刺繡」劉千韶藝師 風格優雅、設色典雅: 「刺繡」是臺灣女紅文化的代表性技藝,被廣泛應用於服飾與日常生活。刺繡能呈顯針藝、材料與構圖之美,在絲線、圖案、針法與特殊技巧中,反映出藝師的設計創作能力。劉千韶藝師已有40多年的刺繡經歷,熟知並能正確體現刺繡工藝的知識、技藝與文化表現形式;精熟於辟絲捻線與刺繡的各式針法,作品風格優雅、設色典雅,充分表現出其美感與藝術價值。

劉千韶藝師作品多次得獎與受邀展覽,是刺繡工藝界之翹楚,足以作為臺灣日式刺繡的文化傳承代表。 「緙絲」黃蘭葉藝師 用新材料打開新境界: 「緙絲」工藝歷史悠久,最晚起源於公元7世紀中葉。1970年代日本工資高漲,為降低成本與市場需求,來臺尋求代工機會。此舉正使西陣織立足臺灣,也復甦了古代緙絲在臺的生命力。

黃蘭葉藝師長達40餘年的職業生涯,熟知西陣織之綴織技法,由材料採集、染色、織、繡,完整體現緙絲的各項工序,並在謀生技能之外,表現創作上獨到之構圖與配色美學,其緙絲作品典雅莊重、質感細膩,屢獲大獎肯定。此外,黃蘭葉藝師發掘、使用前所未有的新材料,如植物染之柳樹、蘇木、檳榔心、咖啡豆……等,也為此藝打開新境界,可見日本綴織在藝師手中,已進行本土化的歷程。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