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2024-03-28 11:40:54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避免垃圾危機 中市推「分日回收」

原物料下跌,加上紙容器處理作業繁瑣,影響業者投標意願,很多南部縣市回收業務發包不出去,資源堆成垃圾山。為鼓勵民眾落實回收,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推行「分日回收」,並舉辦摸彩活動,鼓勵民眾自源頭分類,減少垃圾量。

台中市議會今(16)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議員朱暖英表示,有民眾反映「分日回收」回收日從原本4天改為3天,並限定每次回收物的品項種類,由於紙類、紙容器難以分辨,常產生困擾。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明,過去因回收量增加,資源回收車上擁擠、負擔重,因此自去年11月起,資源回收從2天提升到4天,各日回收類別不同。今年7月起調整為3天,週一回收紙類、玻璃容器,週四是其他容器類,週六是全部類別,這在台北已執行多年,台中施行後成效顯著,實施一個多月來紙容器回收從19噸提升到50噸。

朱議員說有民眾因記錯分類別,只好把回收物搬回家。白局長說,這項措施是鼓勵做環保,沒有強制不收,是鼓勵性質,將再提醒區隊同仁不可拒收。另外,為鼓勵大家配合回收,只要符合分日回收項目,清潔隊員就會給摸彩券,連續3個月各有10電鍋跟300個獎品,透過這樣的方式鼓勵民眾養成分日回收觀念,化解可能發生的垃圾危機。

朱議員也說,台中清潔隊員平均最低每人服務300人,最高900人,同工不同酬,落差太大,明年環保局要增加300名清潔隊員,將如何配置?

白局長回應,台中市人口比台北多10萬,面積卻是台北市的8倍,人力不足是台中市長久問題,未來補充人力將依照人口數、幅員面積考量,兼顧人力、市民收運需要,盡量做到服務周延。

另外,議員王立任、陳世凱則關心瓶裝水議題,認為純水、鹼性水、礦泉水沒有檢驗標準的問題。王議員說,瓶裝水包含純水、蒸餾水、礦泉水、鹼性離子水,但是各品項並沒有檢測標準,是否應該加以制定?例如礦物質達多少含量才可以稱作「礦泉水」等等。

衛生局長呂宗學回應,這是可以討論的方向,可與專家研議,建議中央訂定標準。

至於寶特瓶廢棄問題,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政府推動3R,也就是減量、回收、再利用。源頭減量部分宣導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使用的物品,政府部門自7月起也帶頭落實;使用後回收方面,市府訂定「希望回收站計畫」,目前已有100個里建立資源回收站,方便民眾就近回收。針對資源回收個體業者,推出百萬資收大軍計畫,每月補助3000元給個體業者。

市府多管齊下推動資源回收,紙容器回收率自100年的38.65%到現在52.44%,高於全國平均值。其中,寶特瓶今年月平均回收量為1158公噸,較去年平均1060公噸提升9%。環保局呼籲民眾隨手之勞作環保,共同珍惜環境。
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