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為展現台中市舊城區獨特的文化與歷史紋理,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初次見面,台中(Taichu):舊城生活節」,即日起至10月18日將以「回到起點」、「重新出發」(初發)為定位,從百年歷史的中區出發,帶著民眾重新認識舊城區的美好,重新體驗舊城的生活感。

「初次見面,台中(Taichu):舊城生活節」活動今(10/6)日上午於台中放送局舉行,並搭配「舊城初見-職人新創展」舉行開幕式,以中區職人紀錄片開場,邀請中區老職人龍古燈鋪謝志雲師傅製作大型手作燈籠,繪製本次活動圖案,並邀請副市長潘文忠及參展職人等,共同點亮鈴蘭燈及百年台中火車站,展現中區新舊融合的文創能量。

潘副市長表示,這些在地百年老店伴隨中區共同走過一世紀,由各位職人及青年朋友的加入,讓舊城的百年文化與青年新創意有了新的對話,更見證了舊城的新思考與定位。這些在地的老職人、新達人,除了展現了文化代代傳承,他們也跳脫了「工作」的層次,成為台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文化」。

此次「舊城生活節」以舊城生活文化為主題,透過職人策展、市集、音樂祭、草地野餐、街區走讀和講座,讓市民與這個百年老城市「初次見面」。活動將以2大主軸呈現:即日起至10月18日將在台中放送局舉行「舊城初見:職人新創展」,邀請舊城老職人與新創店家共同出展,一同發現舊城職人好手藝;10月9至10日將在台中公園舉行「綠川市集」與「綠空鐵道音樂祭」及野餐活動,邀請大家一起「相遇在舊城的週末」。

潘副市長強調,市長林佳龍以中區再生計畫作為推動台中市政的重要政見之一,可見對中區百年舊城賦予很深切的期待;未來鐵路高架後,市府也規劃將打造「綠空鐵道」搭配音樂祭活動,為地方注入新樣貌,也讓市民理解百年後的舊城,仍是持續創造更多可期待趣事的地方,並持續走向未來更新的發展,展現在地人文藝術,讓各界看見台中的美好。

文化局指出,「舊城初見-職人新創展」規劃以「職人藝」、「青創趣」、「傳家寶」為策展主題,此次邀請包含銀都西服、SUMI、Chichic七柒、ZAMAMA、賴禎祥老師的藝術摺紙、鍾凱翔、陳雕刻處、commma、Finger art、圓氐、龍古燈舖、陳允寶泉、全安堂、綠概念藝術、好伴共同工作室等近20家業者參展,展現台中老城區的深厚文化底蘊與中區新舊融合的文創能量。

策展人蔡承允表示,職人新創展規劃「職人藝」展區,以「新舊對比」意象,在台中放送局一樓進行展出,邀請金工、木雕、紙藝、服飾四類老職人與新創店家參與展出,文創的張力十足;二樓則展出「青創趣」與「傳家寶」兩大主題,邀請進駐舊城的新創設計師和店家,與擁有老手藝、當今持續開店的舊城職人和店面,共同策展。「青創趣」展現新一代創作者的感動,「傳家寶」說明店鋪本身的悠久歷史與手藝,使社會大眾感受老城區的風味。

此外,10月9至10日2天將在台中公園舉行「綠川市集」與「綠空鐵道音樂祭」及野餐活動,一起「相遇在舊城的週末」,營造生活感,吸引各年齡層、各種職業族群,體驗台中舊城生活。並透過「綠川市集」,邀請舊城在地店家、職人老店、舊城議題團隊,在台中公園聚集,同時搭配音樂展演...等元素,共度舊城周末時光。更多關於「初次見面,台中(Taichu):舊城生活節」活動報名資訊,請臉書搜尋「台中舊城生活節」(https://goo.gl/YoaULy)或於台中市政府文化局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網站。

 
201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