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6 14:40:21
 
2024-04-16 11:01:40
 
2024-04-16 10:59:51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21世紀終身學習的新型態-「線上蒐藏庫」在科博館誕生了!8月1日(六)起,只要登入線上科博館蒐藏庫服務入口網,即可一窺首次公開展示的長尾南蜥、綠蠵龜、赤背松柏根等12種蘭與爬蟲生物奧秘,未來會定期更換展示主題,讓科博館超過百萬件的蒐藏品輪番上陣,使用者可以控制對準展品的攝影機旋轉縮放,再配合輔助的解說,不受場地與時間限制,自由徜徉於自然科學的空間中。入口網:http://col.nmns.edu.tw/

為了迎接此盛事,科博館今(7/31)日舉辦線上蒐藏庫啟用儀式,由科博館館長孫維新主持,與副館長周文豪、生物學組主任黃文山、科學教育組主任劉德祥、展示組主任何恭算、人類學組主任屈慧麗等學術單位代表,共同啟動線上蒐藏庫魔幻光球,並現場連線到館外的學校單位,一起進入蒐藏庫系統學習「12種蘭嶼爬蟲類的生態」。

科博館擁有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學四大領域的蒐藏庫,歷經30年的積累,目前計有18個蒐藏庫,125萬件蒐藏品。科博館館長孫維新發想「線上蒐藏庫」的全新教育手段,民眾只要在家中上網,進到科博館的蒐藏庫,控制蒐藏秘室的攝影機,就可一窺蒐藏庫的標本等物件,學習自然科學知識。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線上看蒐藏的想法是起源於過去在青藏高原進行遠距觀測的經驗,在那海拔五千米渺無人煙的高原上,矗立著白色圓頂、衛星天線,和太陽能電站,即使人不能老待在那裡,我們仍然需要隨時掌握現場情形,因此在高原天文臺的內外周邊,裝了6組高解析全方位的網路遙控攝影機,管理者可以透過衛星天線,遠距控制每一組攝影機,旋轉縮放,仔細觀察每一個天文臺的角落。孫維新說:「如果民眾或學生,可以在家中上網,進到科博館的蒐藏庫,控制現場的攝影機,一天24小時全時段隨時都可以觀賞學習,那有多好!既滿足了民眾學生一探蒐藏之秘的心願,又能維持蒐藏品的良好保存,而且一上網路,就舉世共睹!我們甚至可以和國外的優質博物館交換參觀各人的線上蒐藏!想想看,如果紐約和臺灣設置了同樣的線上蒐藏,臺灣的民眾只要上網,不分日夜,就可以看到舉世聞名的紐約自然史博物館後臺的珍貴典藏,那是多麼有趣而令人心動的學習新手段!」

線上蒐藏庫每一檔期展示12件精選展品,第一檔「12種蘭嶼的爬蟲類生態」展至9月底,除了可以看到生物標本,還可學習一些有趣的小知識,如綠蠵龜喜食的植物缺乏 Vitamine D ,是唯一會曬太陽的海龜,以製造Vitamine D;赤背松柏根蛇吃蛋的方法相當獨特,首先是利用尖銳的上牙固定蛋,再以鋒利的下頜齒割破蛋殼,然後直接將頭伸入蛋內吸飲蛋黃而不吃蛋白,這樣一來既不須張大嘴巴吞蛋,也不須吐出蛋殼,堪稱為「新穎的開罐式吃法」。母蛇會在綠蠵龜蛋巢上方挖一個蛇洞作為吃蛋的好地方,除了可免烈日曝曬,又可佔據領域獨霸龜蛋,趕走其它想吃蛋的蛇。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