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嘉義縣長翁章梁為了歡迎鋼鐵部長陳時中6月5日到訪,特別訂製一款手編竹帽送給部長,翁章梁3日前往溪口鄉天赦竹編發展協會了解製作進度。翁章梁說,「天赦」代表天赦免,是「平安」的意思,新冠肺炎疫情天佑台灣,台灣平安,希望這頂「時中帽」能帶給時中部長好運,保佑陳部長身體健康。

天赦手編竹藝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溪口鄉特有的傳統工藝。

翁章梁指出,農村社會與竹器有著濃厚的感情,早期舉凡竹簍、竹籃、竹椅、甚至是竹管仔厝,都是用竹子做的,5、60年代天赦聚落幾乎家家戶戶都從事竹業,天赦部落從事竹業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協會總幹事蔡世緯的祖父就是以蓋竹管仔厝為業,很慶幸這項技藝能傳承至今,希望陳部長能幫忙宣傳嘉義傳統的工藝文化。

翁章梁3日上午由溪口鄉長孫維聰和縣議員劉雅文陪同,前往協會了解「時中帽」的編製進度,還在協會理事長邱明正和蔡世緯等人指導下,試著編看看,但沒三兩下子就說不玩了。

翁章梁說:「這太難了拉」。

「時中帽」以「雙輪口編」和「人口編」兩種編製法手編製成,一個竹藝師傅必須花費至少1天以上時間,才能完製一頂竹帽,耗工廢時,每頂造價3000元。

翁章梁也公布5-6日陳部長停留嘉義的行程,他說,此行為部長安排輕鬆和紓壓的休閒行程,5日下午16:13分部長抵達嘉義高鐵站,鄒族小朋友將獻上百合花及迎賓舞表示歡迎之意,接著前往布袋高跟鞋教堂堤防品嚐阿里山咖啡,賞夕陽,同時為農特產品代言,攤位安排為時鐘圓形狀,陳時中將「順時中」方向走訪攤位行銷嘉義的農特產品,晚上在官邸宴請防防疫有功人員,飯後至故宮南院散步,優閒的欣賞美麗夜景和湖景,6日上午前往太平雲梯品嚐阿里山高山茶,欣賞雲嘉南美景,逛老街,再到三元宮參拜,預計搭11:32分高鐵離開嘉義。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