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咖啡飲品風潮帶動全世界,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企畫監製的《第一杯咖啡》,為首部以台灣咖啡為主題的微電影,是台灣咖啡進軍日本的試金石,成功打開日本咖啡市場,雖然一杯來自台灣的咖啡比日本當地咖啡貴數倍,仍吸引很多咖啡愛好者,打開台灣咖啡金字招牌的水保局南投分局,不只投注於水土保持,也翻轉農業產業價值。

■文.圖╱李佳璟



水土保持局近年在雲嘉地區成立咖啡專區,力邀與咖啡有連結的藝人拍攝微電影《第一杯咖啡》,水保局南投分局為協助行銷古坑咖啡,也拍攝「第一杯咖啡」微電影,就是以古坑鄉歷史建築「永光派出所宿舍」為重要故事場景,名列古坑第一件登錄歷史建築的建物,咖啡飄香讓世界認識台灣咖啡產地之美。

《第一杯咖啡》微電影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分局長陳榮俊說,為推廣台灣咖啡,在雲林大草嶺及嘉義阿里山地區」推動咖啡專區,吸引年輕人投入產業,《第一杯咖啡》微電影鏡頭走遍雲林古坑綠色隧道、雲林古蹟咖啡館、草嶺咖啡三合院、阿里山咖啡農田等,發揮最大「影」響力。

近幾年來全球常面臨大自然考驗,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不遺餘力地推廣「水土保持教育宣導計畫」,透過水土保持教具、志工培訓與校園宣導等多元教學方案,讓民眾對於水保知識有更深層的認知。

「華山六寶風味餐令人回味無窮」,陳榮俊表示,各家餐廳拿手菜,運用在地食材既健康又養生,多名女性主廚料理菜色令人驚艷,再品嘗古坑咖啡,為旅遊增加更多難忘的記憶。

華山商圈熱推創意風味餐,由華山小吃、阿嬤私房菜、天秀山莊三名當家女廚以華山六寶「咖啡、茶、筍、香菇、苦茶油及蜂蜜,開發的特色餐飲與手作產品,讓觀光客到雲林古坑遊玩人氣景點,也能大飽口福。

雲林縣是台灣的農產重鎮,其中古坑鄉的咖啡還登上國際舞台,古坑的華山現在蔚為咖啡品牌,帶動周遭的觀光產業,現在水土保持重建,減少大自然反撲機會,當地民眾對2000年時因一場午後豪雨,挾帶崩落的土石約6萬立方公尺,長驅直入村莊,沖垮華山通往松角部落的松華橋,土石更填滿溪谷,防砂壩與護岸遭受沖毀,格柵欄也遭淹沒,造成村民的生命安全及財產損失。



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

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展開護溪整治,建置完整的防治土石流設施,崩塌地的處裡,打樁整坡復育土地。其中,打造的梳子壩分離土石流帶來的侵害,還在於2003年7月20日成立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讓參觀者對水土保持知識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增加民眾防災與避災觀念。

陳榮俊強調,水保局將華山地區特有山林風光,本土咖啡與華山溪土石流整體治理成效作資源整合,就地取材以生態工法整治華山,並進行土石流災害成因、防治過程及防砂壩等構造物實物解說,增加民眾防災與避災觀念。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以專業技術保護山林,還透過深度體驗農村活動,行銷推廣地方產業和遊程,從傳統中創新、整合、發掘新的觀光資源,活化農村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