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副市長王育敏與穆斯林同慶開齋節
 .農保為職域性社會保險
 .東豐快速道路工程進度持續推展 山城救援線+經濟道路實現指日可待
 .日租套房潛藏危機臺中市政府呼籲民眾出遊慎選合法旅宿
 .齊心防疫 發展經濟 優質都會
 .臺中市八座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三合一路網發揮大功效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崛起於六○年代的鹿谷凍頂烏龍茶,取代了傳統包種茶,成為台灣茶的代名詞,盛極一時,春冬兩季茶賽往往萬人空巷,然而曾幾何時,逐漸被高山烏龍茶搶走光環,曾經擔任過凍頂茶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的現任鄉長邱如平,上任一年多來念茲在茲的便是如何重新擦亮凍頂烏龍茶這塊金字招牌!

■文.圖╱張若

土生土長鹿谷囡邱如平,生長和求學都在當地,對家鄉有著一份濃得化不開的情感。身為茶農之子大半輩子都離不開凍頂烏龍茶,曾擔任凍頂茶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致力於優良茶葉的推廣。積極參與地方事務的邱如平亦曾當選鹿谷鄉民代表會第19、20屆代表會主席,對鄉內各項建設和產業發展知之甚詳。

轉型智慧農業才能迎刃而解

多年來,邱如平親睹原本名聞遐邇的凍頂烏龍茶,不知不覺中讓出了台灣茶葉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因而感到憂心忡忡。參選本屆鄉長時,重振凍頂烏龍茶的名聲,鹿谷乃是他列出的重要政見之一。鹿谷鄉長邱如平指出,凍頂烏龍茶園擁有海拔適中、日夜溫差大、風景宜人、交通方便等得天獨厚的優良條件,然而長年來卻也面臨茶農老化、老師傅凋零、製茶技術失傳,以及高山茶崛起的種種挑戰。



邱鄉長指出,茶葉市場有可循的年齡曲線,年輕人偏好香氣撲鼻的淺烘焙高山茶,但隨著年齡往上提,基於養生概念,會偏向中烘焙具喉韻的凍頂烏龍茶。所以凍頂烏龍茶在茶市仍擁有相當的競爭力,只不過必須克服前述的種種挑戰。邱如平認為唯有藉科技化、自動化和有機化轉型智慧農業,才能迎刃而解,因而透過台中科大智慧產業學院林文燦院長,向中央爭取到「啟動山城濁水溪台三線智慧創新商業模式─產學攜手共辦與地方產業鏈結計劃」,期能展現凍頂烏龍茶新風貌,重新擦亮凍頂烏龍茶的金字招牌。

邱如平表示,凍頂烏龍茶製茶工序較繁複,要求也較嚴謹,才能做出高山茶所缺乏的喉韻,年輕製茶師傅吃不了苦因而有失傳的疑慮,如果部份製程能自動化,年輕製茶師傅傳承的意願會更高。邱如平指出,近年鹿谷鄉老茶農為了減輕體力負擔紛紛轉作敏豆,使得鹿谷鄉成為全台最大的專區,品質也最佳,他一則以憂一則以喜,若就長遠眼光來看,凍頂烏龍茶才是無可取代的高經濟作物。



爭取鳥園改由地方經營

除了凍頂烏龍茶之外,鹿谷還有一項瑰寶,就是產在濁水溪畔的瑞田米,日治時代曾是天皇的御用米,邱如平期許能在精緻包裝米市場打響名號。此外,鄉內的小半天民宿區享譽全台,與清境齊名,可惜業者長期單打獨鬥,經營十分辛苦,在他居中奔走下,業者正積極整合,並共同成立民宿協會,一起行銷宣傳,並提升服務品質,期能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尤其疫情期間鼓勵大家走向大自然,放鬆身心,增強免疫力!

邱鄉長也提到鄉內的國立鳳凰谷鳥園風景秀麗,生態完整性不下於溪頭森林遊樂區,可惜未能充份利用,他期盼能轉給地方經營,經過重新規劃,強化園區的休憩功能,相信必能再創鹿谷的觀光休閒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