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秋節將來臨,中秋活動不外乎是烤肉、吃月餅,不過,以健康及減重者而言,不管是月餅或烤肉,吃過量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增加肥胖風險。國際通用界定過重與肥胖標準是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BMI =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BMI介於18.5至24之間是健康體位,BMI介於24至27之間是體重過重,BMI大於等於27以上為肥胖,另也可以用測量腰圍當標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也是肥胖喔。如何在中秋烤肉團圓同時身材不要變圓且吃得健康,在烤肉食材、沾醬您可以選擇:

烤肉食材選擇技巧大公開

每餐份量依照「我的餐盤」6口訣原則,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堅果種子一茶匙、豆魚蛋肉一掌心、飯跟蔬菜一樣多,吃對食物有方法,按照順序更享瘦:

(1)蔬菜先入口:烤肉時搭配蔬菜,蔬菜富含膳食纖維,不僅能提供飽足感,也能帶走過多的油脂,協助排除有毒物質。例如烤肉時將蒜、蔥段捲在肉裡一起烤,或將雞腿肉搭配筊白筍、玉米筍一起串烤。

(2)肉類接著吃:肉類選擇低脂肉類、海鮮及白肉(例如:雞肉),建議不要烤香腸及培根等加工食品,這類食品除了含高油脂外,通常會添加亞硝酸鹽,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與含胺類食物(海鮮)合吃,在腸胃中容易產生亞硝胺致癌物質。

 (3)全穀雜糧類最後吃:建議烤肉時可以選擇全穀雜糧類,例如地瓜、馬鈴薯、玉米、全麥吐司等食材。

(4)水果搭配吃:烤肉時搭配水果,水果的膳食纖維能帶走過多的油脂,協助排除有毒物質。例如烤肉後吃高維生素C的芭樂、蘋果、奇異果等都有助清除有毒物質。

(5)烤肉時,可以使用起司、優格等來搭配做為乳品類食物的來源,例如將起司與馬鈴薯一起烤或使用優格製成沾醬。



少鹽更健康-沾醬的選擇

市售烤肉醬大多含有過量的鈉(鹽),建議自行準備醬料更安心,以下提供兩款沾醬,比例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1)桔醬蜂蜜優格醬:原味優格70公克、牛奶25公克、桔醬少許、蜂蜜少許、鹽少許、粗黑胡椒粒少許。

(2)芝麻風味醬:芝麻醬2大匙、醬油1大匙、檸檬汁1大匙、糖少許、白芝麻粒少許。

其他注意事項

建議先將食材簡單烹煮過再烤,就可減少高溫烹調的時間,有效降低致癌物的生成,例如雞腿肉、較厚的肉片、豆乾等,可先水煮過,再稍微烤一下即可,烤肉時隨時注意翻面,避免烤焦。

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烤肉烤對方法,既能吃得開心又健康,另外也別忘了和家人從事戶外休閒活動,一起度過愉快佳節。(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使用菸捐挹注經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