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2018中都農業論壇成果豐碩 永續農業 創新農經
 .千里姻緣一線牽
 .彰化縣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 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
 .秋節人情厚 彰化禮熊好
 .南投旺來、埔里微型、草屯手工藝、竹山竹藝四大產業園區齊發展 南投蛻變地方產業新都
 .「旱溪媽祖」聖鑾起駕出巡
 .把握一夕致富良機 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標售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1 ) 頁 / 共  ( 30 ) 頁  下一頁    

政府財政吃緊,中央舉債高達五兆三千多億元,地方政府負債二、三百億元司空見慣,鄉鎮市舉債高達一、二億元比比皆是,在一片叫窮聲中又無從加稅,政府財政瀕臨破產,上下束手無策之際,草屯鎮長洪國浩卻奇蹟似地打破了魔咒,在沒有變賣任何一筆公有土地之下,只花三年就償還了一億八千萬元的負債,還讓鎮庫盈餘一億三千萬元。他的用心印證了「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 文.圖/楊順發


其實並非洪國浩鎮長創造了奇蹟,只是將施政導入正軌罷了,從他的施政當中可以看出絕大多數從政者的謬誤。草屯鎮雖然是全台人口最多的第一大鎮,但工商並不算繁榮,歲入有限,尤其南投縣政府本身負債就高達二百億元,寅食卯糧,對地方鄉鎮市無所注挹。在資源極為有限之下,洪國浩決定自食其力,全面貫徹開源節源,以改善公所財政。

人力配置合理化

洪國浩指出,政府財政拮据每下愈況,主要係因過度舉債,龐大的利息支出讓財政雪上加霜,所以償債係改善財政的第一要務,幾乎絕大多數的縣市和鄉鎮市都靠變賣土地償債,土地越賣越少,到後來便捉襟見肘,無法翻身。

但不賣土地錢從那裡來?開源節流對其他人或許只是口號,但洪國浩卻身體力行,節流方面,在人力編制上只用至七成,並將人力配置合理化,業務繁重的單位多派人手,相對的業務較輕的單位則減少人力。由於洪國浩曾長期在草屯鎮公所服務,出任秘書和主任秘書職務,對公所的各項業務瞭若指掌,人事審核了然於心。另外,他鼓勵屆退同仁延退,從中可以節省不少退休金預算。

開源方面,他將鎮上僅有金雞母公共造產納骨塔的收入,用來改善閒置停車場,再開放給公司行號和個人月租,又將收入拿來改善青少年活動中心的消防設備,高價租給演藝界。此外,美化公有市場的環境,讓攤位滿租,收入倍增。任何一個可以增加收入的業務都不放過,回收的餿水可以賣錢、廣告旗幟架可以收費、舊衣回收桶可以出租,連路燈都和廟宇結合開放點光明燈,節省不少電費支出。他又將一處荒廢的公有地開闢成美麗的綠地和完善的露營場地,吸引露營客前來。

 

親自跑到中央爭取補助

洪國浩表示,公所雖然力行節流,但並未犧牲了地方建設,唯只進行改善交通和環境品質的公共建設,絕不做見樹不見林的樣板建設。他說閒置的公共建設公所必須編列管理維護,資產反而變成負債,與他將負債變成資產的思維背道而馳。建設當然需要經費,每一項建設計畫他都親自跑到中央爭取補助,一方面表現他對這些建設的重視,二方面親自簡報也最有說服力。

事實上,洪國浩的理財長才在他之前擔任兩屆南投水利會會長期間即已展露,他只花四年的時間就讓財務拮据的南投水利會損益平衡,同樣是藉活動閒置資產,他利用閒置土地蓋套房及搭廣告看板出租,增加收入。

洪國浩的用心讓他登上知名雜誌的封面人物,歷來鄉鎮市長僅見,連縣市長都未曾有過,因而有不少鄉鎮市長特地前來請益取經。由於洪國浩再二年就連任屆滿,未來是否更上層樓,問鼎下屆百里候,藉自己的長才改善南投困頓的財政,他自己語帶保留,但外面卻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