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2018中都農業論壇成果豐碩 永續農業 創新農經
 .千里姻緣一線牽
 .彰化縣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 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
 .秋節人情厚 彰化禮熊好
 .南投旺來、埔里微型、草屯手工藝、竹山竹藝四大產業園區齊發展 南投蛻變地方產業新都
 .「旱溪媽祖」聖鑾起駕出巡
 .把握一夕致富良機 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標售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1 ) 頁 / 共  ( 30 ) 頁  下一頁    

桃園國際機場日前因為一場大雷雨,造成淹水、停電,機場營運都癱瘓,被譏水上機場,機場規畫是否該分散風險,引發討論。台中市長林佳龍呼籲中央將清泉崗機場升級為國際機場,中央也立即做出承諾,允將台中清泉崗機場升級為國際機場,目前國防部允許將民航機每日起降額度從58架次放寬至85架次,漢翔公司同意提供土地擴大停機坪,以增加航班及縮短飛機起飛時間。

 ■ 文.圖/李佳璟



清泉崗機場面積高達1800公頃,比桃園國際機場1223公頃大,而且具有居高臨下的優勢,發展契機占地利之先,但清泉崗機場如果要升級,則受限於與軍方共用跑道,並且只有兩條寬度不足的慢速滑行道,停機坪亦不敷使用,箝制台中清泉崗機場國際客、貨運航班航線發展。

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市府本來就有準備把清泉崗升級為中部的國際機場!」林佳龍認為,分散北中南各有一個國際機場,符合未來發展趨勢,長期來看是共同合作「把餅做大」,應提早規畫,還希望能共組一個機場公司,讓台灣與國際連結。

機場的設置不但應該分散風險,可以促進區域均衡發展,桃園國際機場淹大水事件機場議題,也成為綠營諸侯的角力戰,連高雄也加入爭取擴建小港機場。高雄市、台中市分別爭取小港機場、清泉崗機場分流桃園機場運能,是否會搶走桃機原有的資源?台灣有需要這麼密集的國際機場?且清泉崗常有濃霧影響飛機起降情形。

清泉崗機場飛機起降能見度比桃園機場規定更嚴格,清泉崗機場是550公尺,而桃機是50公尺林佳龍表示,他詢問飛航專家,如能見度縮至200公尺,清泉崗機場航班起降沒問題,目前清泉崗航廈只有10公頃,市府會再爭取擴大至100公頃,整個開發後可帶動地方發展。

林佳龍舉台灣目前所有機場出入境人次加總起來近5000萬人次,未來估計可能成長至8000萬人次,桃園機場再持續擴建,可能有過度開發的風險,北中南各有一個國際機場才符合未來發展趨勢,還強調這樣幫桃機解危,而非「趁人之危」,中台灣有這麼大的人口與產業,不要都擠到桃園機場。

停機坪與快速滑行道需盡快擴建

「中台灣與國際連結一定要有國際機場!」林佳龍以中台灣有700萬人口,市府1年半來積極成立中台灣7縣市觀光聯盟,推動中進中出,今年3月就從清泉崗包機飛到名古屋,建立與日本中部的觀光聯盟,而且台中的農產品、工具機、精密機械等產品進出口量非常大,都需要有貨運、物流的支撐。

想升級為國際級的機場,市府還有很多困難待克服,首先是航廈擴建與後續接連輕軌捷運直接進出機場,最重要的是停機坪與快速滑行道需盡快擴建,增加跑道容量與班機,為了長期的發展,要有一個專屬民航機的跑道,讓軍機、民機分流,避免航管系統的干擾,全都要納入台中國際機場的整體規畫。

在國際航線與航班增加下,清泉崗機場運量從99年的128.37萬人次逐年提高,104年客運量已創達234萬人次,作為中台灣進出門戶已蓄積一定能量,市府預期為中部7縣市中進中出的門戶,也可實質發揮桃園機場備降場功能。

除了硬體要升級,清泉崗機場的人流規畫也不盡理想,議員張芬郁在議會質詢時即批評,團體旅客和旅行業者抱怨連連,國內旅客下機後,要前往搭乘遊覽車時,需要穿越國際出境報到櫃大廳,由於通道狹窄,造成國際出境報到櫃台大廳前人潮眾多,現場混亂不堪,很難通行。

 

巴士停車位嚴重不足

堂堂一座清泉崗機場,但巴士停車位只有6個,分別是3個供公車使用,3個為一般遊覽車使用,遊覽車停車位係國內和國際旅客混合使用,送機和接機的遊覽車數量眾多,停車位數量嚴重不足,經常造成交通打結。

目前進出清泉崗一天有495班公車,由於是市區公車,但是站站停耗時較久,交通局長王義川提出市府正進行雙港輕軌捷運的可行性研究,明年將送交通部審核後進行設計,由於輕軌捷運可直接開至航廈內,方便旅運搭乘班機,年底將推出從機場出發到市區的「機場快線」公車,1條走國道3號經台中高鐵站到國美館,另2條分別為台灣大道及中清路到逢甲,搭合航站時間開車,主要停靠旅館、飯店,讓自由行的旅客可以1小時內快速到達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