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港式烤乳豬達人-周權
 .田尾遇見希臘白色城堡
 .牙科幕後英雄「牙體技工所」
 .新一代的健康寢具概念
 .孝子拉麵林泰廷
 .療癒系的多肉植物
 .中部港式燒臘第一把手李福敬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牙齒不僅攸關美觀,更是確保身體健康的關鍵!牙醫診所扮演重要的醫治和衛教角色。尤其近十年來盛行的植牙、美白風氣,讓牙醫師的地位更受到重視。然而,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術高明的牙醫除了須擁有完善的器材設備之外,背後更需要強而有力的支援團隊,負責製作假牙的牙體技工所,默默在幕後做出無比的貢獻,但卻鮮為人知!

■文.圖/張若



堪稱中部規模最大的顏輝牙體技工所,執業迄今16年,業者呂宗岳畢業於中台科技大學牙技科,並取得逢甲大學EMBA碩士學位,目前則是博士候選人。呂宗岳指出,術業有專攻,牙醫師站在第一線,為民眾牙齒保健做出貢獻,不論是齲齒、齒顎矯正、植牙、美齒、牙週病等等,無一不仰賴擁有專業證照的牙醫師。而一般民眾在牙醫診所只會看到牙醫師和助理,殊不知背後的團隊並不僅止於此,還需要器材設備人員和牙體技工等資源的奧援。尤其是牙體技工更與牙醫師的工作密不可分,一個在幕前,一個在幕後。

牙技畢業生出路十分寬廣

呂宗岳指出,基於國內牙醫產業快速發展,包括台北醫學大學、中台科技大學、樹人醫專、敏慧護專等大專院校,均設有牙體技術相關科系,每年培育近千名相關人才,成為牙醫師們強而有力的工作夥伴。呂宗岳指出,牙技畢業生出路十分寬廣,舉凡各大醫院、牙醫診所、技工所等,均需要相關的專業人才,資深從業人員甚至可以自行創業,在產業鏈上占有一席之地。

不過,相關人才的養成仍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才能勝任。有志者需通過各種大學入學考試或甄試以進入牙體技術學相關科系就讀,完成牙體技術醫學的大學教育通常需四年,畢業前一年通常需要接受臨床實習,實習時可以參與牙體技術業務,並需要更高階的牙體技術師來監督與指導。

完成實習的牙體技術醫學教育,畢業後方可參加牙體技術師國家專技考試,取得牙體技術師證書,成為一位合法的正式牙體技術師。之後可前往應徵各專科牙體技術學會所認可的教學醫院或牙體技術所來學習特定的專科,比如齒顎矯正裝置科、固定醫療用義齒科、活動醫療用義齒科等。顏輝牙體技工所本身即擁有高階的牙體技術師及學校派註實習老師監督與指導,成為中部重要的實習據點!

 

挑選實習技工所非常重要

該技工所設備先進齊全,與中部近50家牙醫診所夙有業務配合,實習生可以學習到刻臘、金屬處理、燒瓷、排牙、基底臘、研磨拋光、線彎曲、滴樹脂、電腦掃描、三D列印…等等繁複的製程。呂宗岳指出,牙體技工易學難精,必須在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實習老師和執業者的耐心指導下,才能精益求精。因此,實習生挑選實習技工所非常重要,將決定是否能有效學習,是否能快速累積經驗。

呂宗岳指出,牙醫產業發展前景一向被看好,是有心的年輕人不錯的行業選擇。取得證照的牙體技術師月薪所得,從新手到老手,約莫25K~45K,經驗越豐富,技術越精湛,授薪還會更高,正所謂「一技在身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