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港式烤乳豬達人-周權
 .田尾遇見希臘白色城堡
 .牙科幕後英雄「牙體技工所」
 .新一代的健康寢具概念
 .孝子拉麵林泰廷
 .療癒系的多肉植物
 .中部港式燒臘第一把手李福敬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豆漿一直是中式早點不可或缺的佐餐飲料,冷熱皆宜,鹹甜均可,風味各有不同。然而,看似不起眼的豆漿其實其中大有學問,製作手法不同不僅會影響口感,背後更有食安的疑慮。為了滿足追求健康的消費者,避免誤踩食安地雷,強調天然健康的專業手工製作豆漿業者應運而生,仿照配送牛奶到府的銷售模式,方便客人長期訂購。

■文.圖/伊洛瓦丹



一般來說製作豆漿的工序並不算繁複,從洗豆、泡豆、磨豆、濾漿到煮漿,不過簡單的五道程序,但每家業者煮出來的豆漿風味卻不盡相同,除了技巧和經驗之外,使用的黃豆種類,以及過程的若干細節有無講究,都會影響成品的良窳;此外,有無添加物更是口感好壞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添加物背後的食安危機。

坊間出現的手工製作豆漿業者,採用頂級加拿大非基改黃豆,之前成本高出基改黃豆一倍以上,近期隨國際黃豆價格的疲軟,成本稍降二至三成。業者嚴格把關精選新鮮的黃豆,業者指出,不新鮮的黃豆做出來的豆漿會帶苦味,口感不佳,還有看不到的隱形健康殺手─黃麴毒素,恐有致癌之虞!

而磨豆完成後,須經過濾渣,一般大量生產的豆漿只濾一次,專業手工製作豆漿為了提升口感,會再經二次濾渣,讓口感更滑潤而不梗喉。濾渣之後即進行下一步的煮熟階段,由於豆漿會產生假沸的情形,不易煮熟,沒有完全煮熟的豆漿往往會有一股豆腥味,風味不佳,更重要的是未完全煮熟的豆漿帶有微毒性,對健康有不良的影響。

業者為克服假沸的情形,採逐次注漿的特殊方式,當豆漿鍋溢泡時,馬上注入生豆漿,讓鍋裡的豆漿降溫始能順利繼續熬煮,如此重複數次,最後一次則倒入放涼的熟豆漿,由於經足夠的時間熬煮,完全熟透,豆香味特別濃郁。此外,在熬煮的過程豆漿會不停冒出泡沫,大量生產的豆漿為了節省人力,一般都使用消泡劑抑制豆漿產生泡沫,而化學成份的消泡劑對健康的影響仍有爭議。專業手工製做豆漿業者為了保持絕佳的口感,拒用消泡劑,寧願多花時間顧在豆漿鍋邊,見到冒泡即關小火力,讓泡沫自然消退。另有些不肖業者為了讓豆漿更濃郁添加了濃稠劑,同樣有健康上的疑慮!

最後是裝罐和存放的問題。業者表示,一般細菌害怕高溫,攝氏28度左右則是細菌最喜歡的溫度,在這個溫度範圍內細菌會快速繁殖,食物這時最容易遭受到污染變質。鑑此,專業手工製作的豆漿在煮熟之後,會馬上進行快速冷卻,以活水曲管在最短時間內讓溫度降到攝氏20度以下,再送入急速冷卻櫃,讓溫度再降至攝氏2度左右,最後再移到冷藏櫃保持低溫,等待配送到客戶手上;配送過程亦採冷藏保溫,以保持新鮮度!一瓶香濃好喝又健康的豆漿就是這樣厚工地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