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旅行的目的因人而異,有人喜歡美食、人文風光,有人追求星空軌跡、大自然的演替。選擇拜訪浸水營古道是它有時空的人文和豐富的植物林相。

■文.圖/張阿娟


浸水營古道西起屏東縣枋寮鄉的水底寮,東至台東縣大武鄉的加羅坂部落,是橫越中央山脈古道中,一條越嶺點最低、使用頻率最高、且壽命最長的古道。五百多年來有原住民、官兵、外國傳教士、日本人、牛販和國民政府等各時代的人民走過的足跡。

為了體驗五百年前古聖先賢翻山越嶺尋找遷移居所的艱辛,夜宿恆春隔天趕早至枋寮車站換小巴,往大漢林道全長23.5公里曲折蜿長的產業道路。青翠茂盛的山頭搭配高掛的藍天白雲就一個詞可以形容「好心情」。隨著海拔高度的升高車窗外的朵朵白雲幻化成雲霧繚繞,藍藍的天被染了淡淡的灰,希望老天爺賞賞臉別陰晴不定。



狹窄的山路會車難度高又加上浸水古道是健行的熱門路線,小巴一輛接一輛光會車等待就浪費許多時間,到了登山口已十點。領隊整隊解說:「從登山口到大武溪的姑仔崙吊橋出口全長15.9公里,預計4點在河床集合。到達登山口的時間比預定時間慢了約40分,請大家在行進間要稍微配速一下,秋冬的太陽會提前下班」請注意。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一小時約走四公里的標準,16公里走六小時又是沿路下坡,來計算應該可以吹口哨輕鬆完成。

與誰爭鋒

在清道光年間平埔族人利用這條古道移民到東部後山的埤南一帶的路徑,直到牡丹事件爆發後,清廷為開山撫蕃於一八八二年清光緒八年拓修平埔族的移民道路,為南台灣最早撫蕃的道路。到日據時代時,日本人為了統一管理各個蕃族之便於是修整道路,將它改稱為浸水營越嶺道。

浸水營古道從昭和年間修整至「浸水營事件」後於1936年撤廢,在大自然的侵蝕下,幾乎被掩沒,直到台灣光復後,有海軍陸戰隊利用此道行軍訓練隊員,加上在大樹林山頂興建基地,為軍車行駛方便,才將基地以西至水底寮段拓寬和原古道會合,東段部分已被林務局規劃為「浸水營國家步道」,全程路徑明顯,古道上仍有州廳界、清代營盤、日警駐在所、木炭窯和舊鐵線橋墩等遺跡看板解說圖,還有豐富珍貴的熱帶雨林動植物景觀。



走到「州廳界」標高1437公尺,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從台東廳啟行巡視浸水營古道時,高雄州知事及各級官員都在此迎接,此地終年雲霧深鎖,年雨量高達5200mm,又因地勢平緩易積水,是浸水營得名的由來。

看板如此的解說,行走在古道上印證道路的泥濘難行,綿綿細雨空中雨紛飛,腳下泥巴黏踢踢。啊!滑一跤、小心,行進間大家彼此提醒。腦中忽然出現一個畫面,短小矮胖的日本總督,如果滑一跤屁股坐在泥巴裡一定很好笑。正在竊笑果不其然自己就身陷慘狀。同行夥伴更是笑彎了腰,就說350元雨鞋勝過3500元的防水登山鞋,真是最佳損友。其實是自己心不專,沒有專注在腳下才會發生小意外。

多雨潮濕終年雲霧繚繞是蕨類和蘭花的最佳生長場所,有高掛樹上的鳥巢蕨、吸附在樹幹的、地表的蕨類各自佔地為王,一旁的九芎伸出姥姥般的千手也不甘示弱,嬌巧的根節蘭隨著雲霧飄然著花香誰才是贏家。

牽腸掛肚為伊人

雨,越下越大溫度也越來越冷。好不容易走到休息的涼亭,裡面擠滿躲雨和用午餐的人,只好也側身擠進,還不錯大家都是天涯淪落人,再小的空間還是能容人。



隊友中有一組家庭,兒子有輕微的手腳不便,行進速度嚴重落後。不穩的腳步加上身材高大,還有孩子氣。孩子抱怨,就說不要來硬要來。父母也很為難,總想給孩子鍛鍊身體和毅力,內心的糾結真是筆墨難以形容。隨著時間的移轉腳程好的準點到達,到了大武溪河床還有段驚心動魄的溯溪。湍流冰冷驚險又刺激,這下男士可有英雄用武之地了!大家安全過溪就開始卸甲清洗。

五點了!天色越來越暗,望著對岸還是沒有看見那一家人﹖領隊不放心過河往回尋找,領隊的老婆想起老公沒有帶隨身背包、頭燈、手杖也沒拿又追過去。站在河床上的我們等得是又冷又餓又擔心,盼啊!盼啊!當看見遠方出現五個人影時,大家集體歡呼很棒!很棒!

當回眸來時路時方知艱辛的路程是交織多少的汗與淚。幸好接駁車在茶茶牙頓溪和姑仔崙溪匯流而成的大武溪河床上等,衷心的感謝領隊的顧前看後,沒有丟下任何一位隊員;也感謝遊覽業者及時神救援,讓我們由最後一隊離開姑仔崙鐵線橋的隊伍,隨著老舊的越野車搖搖擺擺,超越在河床上艱辛前進至加羅部落的其他隊伍。

當越野車要過河時為了加足馬力還要來一段倒退嚕,險象環生的過河,黑暗中看著車窗外無數個閃爍不定的頭燈,及晃動的人影不免擔憂,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平安,這應該才是旅遊的最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