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提到台南古都的美食大家耳熟能詳的,不外乎度小月擔仔麵、棺材板、炒鱔魚麵,然而,新一代的台南年輕人似乎另有所好,包括西賢意麵的狗母魚丸和砲管、金三益滿滿的小卷鍋燒麵、府城騷烤家的烤紅蟳和豬肝,已成為台南古都新美食的代表,吸引不少外地人前來朝聖!

■文.圖/蓉蓉



台南西區安平老街一直是遊客必訪的熱門景點,西賢意麵就在附近的巷弄內,店主人史啟彰已故的妻子有一位親戚開設台南十分有名的東發麵廠,所生產的意麵Q彈有勁道,名聞遐邇,遂興起開麵店的念頭。為了把如此優質的麵條發揮到淋漓盡致,兩人辭去工作專心研發乾、湯麵,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最終發現,麵條本身口感就很吸引人,只要搭以新鮮食材當天老實熬煮的高湯,加上獨家風味的醬料,就是一碗看似平凡卻十分不凡的乾、湯意麵。



食材新鮮實在就是王道

每天大清早上菜市場採購熬湯新鮮蔬菜,包括洋蔥、紅白蘿蔔、水果玉米、甜椒、大蔥…,加入溫體豬骨熬煮數小時。肉臊堅持採用不會變乾柴的前腿肉,親手滷製,連自己都百吃不厭,推薦給客人才會大聲有力!有上好的湯頭,再加上七種以上的中藥材及醇釀醬油,用來滷製豬耳朵、米血糕、豆干、海帶(來自日本)、蛋…,最大的特色是醬色淡卻十分入味,甜鹹恰到好處,稍遲一步就被掃光!店內的狗魚丸湯和砲管亦是熱門的菜色,澎湖漁船直送,新鮮到嫑嫑的,由於數量有限,客人都必須及早預訂。

位於北區林森路的金三益原本是一家手搖飲店,三年虧損了數百萬元,原本打算收攤,一位友人建議推出浮誇系的小卷鍋燒麵,試著推薦給嗜食海鮮的台南饕客,經媒體和部落客報導後,天天大排長龍,讓生意轉虧為盈。店主人陳愷威指出,樸實的台南人並不喜歡過度料理的餐點,只要湯頭甘美、料新鮮實在,就是喜歡;特別是麵上面鋪滿當天現撈的新鮮小卷,不計成本,客人更是「打死沒退」!

金三益每個月的小卷用量以數噸計算,足見生意有多好!店家更乘勝追擊,加碼推出台灣鮑和大顆蚵兩道新菜色,同樣鋪得滿滿一盤,視覺和味覺同時大大飽足!用完餐也不忘來一杯手搖飲HAPPY END,吧台內員工的雙手沒有一刻閒著的。



成大高材生的獨門燒烤

位於東區後火車站的府城騷烤家,店主人蔡育霖係成大高材生,為一圓創業夢,放下身段開起燒烤店,不僅在美食林立的府城闖下一片天,十年來更屹立不搖。半露天的場地每天坐無虛席,散發台南人的熱情豪氣。成功之道有二:使用別人不敢輕易嘗試的創意食材,諸如豬肝、紅蟳、油條、鴨心…,因為經過無以數計的失敗,掌握了別人無法拿捏的火候工夫,也因為這樣十年來他總是站在燒烤台上親自操刀。

其二是獨門的燒烤醬,拒用現成製品,每天自己熬煮。由於為人親切謙遜,獲得老店和飯店老師傅私下傳授秘訣,用純米酒和麥芽熬醬汁,風味絕佳,呈色更誘人。己立立人,自己走過艱辛創業路,他對於餐飲業的後進,總不吝於和他們共享人脈和媒體資源,幫助他們能夠創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