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自從國道六號開通,從台中驅車至日月潭1小時可達,儼然成為台中的後花園。再加上日月潭纜車營運,開放陸客以後,往來日月潭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大部分的遊客,或為開車環潭一周,到文武廟、玄奘寺、玄光寺、慈恩塔等古剎參拜;或為乘船環湖一圈,登拉魯島、伊達紹、水社碼頭等名勝走訪;或為趕觀光熱潮搭纜車,凌空俯瞰日月潭、大竹湖湧泉、串連九族文化村遊憩。除此之外,是否有其他的選擇呢?

■文.圖/葉錫田

 

後尖山,當地人稱之為「望高寮」。知道的人不多,登頂的人更少,但當到達山頭後,極目四望,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叫做「望高寮」了。登山界向來喜將著名景點旁之山岳連結命名,如水雲三星、溪頭四株、廬山六寶、谷關七雄等,風光明媚的日月潭豈能例外。環繞潭邊的四座明顯山頭,就被稱之為「日月潭四兄妹」,按高度依序為水社大山、大尖山、貓囒山與後尖山。後尖山雖為老么,但其展望卻是一流,值得探訪。

體驗純樸的農村景緻

後尖山步道入口有兩個,一個位於日月潭南側頭社村落中,另一個位於台21省道約69公里里程處,均有明顯指標。如接駁車方便的話,可串連縱走,否則,建議從頭社村落啟登,較有多元化之樂趣。頭社村落的登山口,位於縣道旁,有第一停車場可供泊車,由此上至第二停車場約500公尺,可行車、可漫步。步道穿越村落,坡度平緩,逐步細賞,瓦厝穀倉、豬寮牛舍,伴隨著雞鳴狗吠,偷得浮生半日閒,體驗純樸的農村景緻,竟是如此悠哉。

到達第二停車場,平整寬廣,花木扶疏,連旁邊原木建造的公廁,都有如度假小屋一般(真的有人看錯,不敢進去上廁所),顯見是勤勞村民每日費心整理,方能如此賞心悅目。由此往後尖山頂約1公里,屬於坡度較陡路段,路徑修建完善,前400公尺為水泥路,後均為枕木碎石階梯步道。每隔100公尺,地面有石版標示,似乎在提醒埋頭苦幹、奮勇拾級的登山客,加油!加油!沿途生態豐富,蝶類、蛙類及植物林相變化,為此段趣味觀察重點。

水泥路旁,居民栽植之檳榔樹,俊俏挺拔,滿山遍谷,數大便是美(嚼食檳榔,有害健康)。進入枕木階梯後,路徑成之字型上升,山黃麻、大葉南夾雜著福杉、柳杉,不過仍以經濟作物麻竹、石竹為大宗。不多時,即抵達600公尺處的第一涼亭。上升至此,氣喘吁吁,見到涼亭猶如荒漠甘泉,趕緊小坐休息。

 

枕木階梯扶搖天際睥睨天梯

起身再行,坡度明顯較陡,林相已全然變成竹林,竹蔭暗影,踩葉唏嗦,放慢腳步,悠哉神游,難怪東坡先生吟呼「無竹令人俗」啊!碎石路上,不時可見穿透路徑,勇往朝上生長的新筍,旺盛的生命力,直叫想放棄登頂的登山客汗顏!

上稜後,為一明顯髮夾彎右轉,路標標示只剩100公尺,看前方稜線平緩,竊喜不已。卻見一告示牌「前方100公尺為登頂路段,坡度陡峭,請衡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 原來再轉彎後,才是夢靨!枕木階梯扶搖天際,坡度60到70度,可謂天梯。短短100公尺,耗了20分鐘,原來「後尖山」,就是後面很尖的山啊!

歷經汗流浹背的辛苦,終於上抵山頂。360度的視野,遠眺可見西巒大山、水社大山、集集大山,巍然鼎立;日潭渾圓,月潭修長,波光粼粼;頭社盆地,紅瓦古厝,綠野田疇;濁水溪谷,源遠流長,蜿蜒曲折。湖光山色,清風徐徐,所有疲累,全然消除,取而代之的是,筋脈全開,通體舒暢。後尖山標高1008公尺,有三等三角點乙顆。上有涼亭兩座,亭內有野餐桌椅,倘若能帶爐具及水上山,於此休憩,或啜飲茗茶,或品嚐咖啡,聽竹濤、賞美景,心曠神怡,實為人生一大快事。

注意事項:

1.前往後尖山頭社村落登山口,可走國道6號下愛蘭交流道,接台14省道轉台21省道往日月潭方向,里程69公里附近,轉投62號縣道,即可達第一停車場。

2.後尖山為大眾化路線,路徑明顯,修砌完善,落差300公尺左右。從第一停車場啟登約2小時可達,第二停車場啟登約1.5小時可達。沿線指標清楚,惟坡度較陡,應適時休息,後段陡峭,應手腳並用,以策安全。

3.除日月潭各景點外,可配合附近頭社、武登社區村落之農村壁畫、活盆地、三聖宮、阿嬤洗衣場等漫遊,會有意外的收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