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香草-此名總讓人不禁想一親芳澤。從歐美流行到台灣,香草的種植在國內蔚為風潮,從住家到花園陽台隨處可見香草的芳蹤。近年來,全台各地更有專業的香草種植專區,無論純觀賞也好、入菜也好,從業餘手工DIY到香草文創產業的推廣,一株小小香草綻放出無限的可能!

■文.圖/張若



「香草」在國外種植的歷史十分悠久,英文名「HERB」源自於拉丁文「herba」,意指綠色草本植物。歐美國家為將其與隨處可見的草類植物做出區別,以具有香味、保健功能或藥效的植物統稱為「HERB」。然而,國外書籍和報告中卻對「HERB」一詞的定義為:「舉凡根、莖、葉、花朵、果實、樹皮或種子具有特殊香味或其所含成分可供藥用、食品、料理、飲料、香水或美容的植物,均可稱為 HERB」。因此,所謂的香草不僅涵蓋草本植物,木本植物亦可包括其內。目前全世界被歸類具「香草」用途的植物種類約有700餘種,每一種類又衍生出不同的原生種、栽培種或育成品種,例如常見的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薄荷、羅勒等二十餘種類,都符合在香草植物的定義範圍內。

 

小規模栽作最普及


台灣香草植物的種植起源於何時,目前能從歷史紀錄得知,在半個世紀前日本商人曾在台東與原住民以契約栽作,於是在二十多年前,當地居民已能在埔里見到台灣第一個專業香草花園。接著,2000年12月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和香草聯盟合作,共同在台南市舉辦香草大餐,除了展示香草的多項利用方式之外,也向外宣示整個香草產業的發展目標─推廣香草使其融入消費者的生活之中,期望能帶動更多對香草有興趣的愛好者,一同栽培及有效利用新鮮香草。

主辦單位指出,在國外香草都是大規模栽作,大量供應給相關產業進行各級加工,先降低栽種成本再來提高其他附加價值。而在台灣,因耕地面積有限大多為小農規模,無法比擬國外的大規模生產,因此在國內推廣香草產業,宜以家庭小規模栽作最理想,並且強調:新鮮的香草風味最好,此外親自栽培香草的過程不但能享受園藝的樂趣,也能隨時利用新鮮香草,將其當成家庭料理和手工皂的新鮮原料。總結而出,小規模的新鮮香草種植是整個香草產業裡最具未來發展性與彈性化的經營方式,此外,小規模栽種能精緻化生產,在重視食安議題的時代跟上有機栽作風潮。

如今,香草產業果然如預期朝向小規模、遍地開花的模式拓展,在全台各地不僅是香草主題餐廳、茶館、咖啡處處可見,香草工作坊更如雨後春筍,林立於各手作文創商店圈,台灣的香草產業每年創造上千億元的商機。

薇拉香草工坊女主人謝碧雲,即是從一位家庭主婦晉身當起香草綠手指,起初無心插柳接觸香草,如今已醉心其中無法自拔,今日成為香草領域之專業講師,並打造一番香草事業。故事起源於謝小姐的先生經營的工廠,廠房旁有一片空地雜草叢生,10年前謝小姐決定美化空地,她開始動手種植草皮,並栽作了第一批香草,果然不負眾望,出身為農家的謝小姐把香草照顧得綠意盎然。起初她只是用新鮮香草入菜和泡茶,直到有一天心血來潮添購了一套提煉香草精油的設備,她下定決心要拓展新的香草應用領域,報名參加了NAHA及IFA芳療課程,並和名師們攜手製作香草保養品及手工皂。謝小姐一步步地向前摸索,逐漸了解香草芳療應用的箇中技巧,她陶醉在其中而怡然自得,從此香草已成為謝小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大坑的香草秘密基地

2018年,謝小姐入住於綠意盎然的台中大坑維多利亞山莊別墅。屋外有一片小花園,她自然地將普通的小花園改造成屬於她的秘密香草園,連同園地延伸到路旁的小坡地,全部取名為「薇拉香草園」,非常符合謝小姐浪漫唯美的氣質。園內種植約三、四十種香草植物,包含木質類澳洲茶樹、清華桂(大陸品種),葉子類的百里香、馬鬱蘭、芳香萬壽菊、香蜂草、迷迭香、左手香、白鶴靈芝草,花類的玉堂春、槴子花(原生種)、桂花、夜來香、茉莉花、七里香、玫瑰、玫瑰天竺葵、薰衣草,園內還有菜瓜、南瓜、苦瓜、百香果等蔬菜。以上謝小姐全是採用有機栽種,可以應用於家常料理,也可以用來提煉香露,她對香草無微不至的照顧,用心程度如同呵護自己的孩子!

耐人尋味的是,在農家長大的謝碧雲,常常因為幫忙家裡的農事不能跟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讓她非常排斥農事。不過,至今她又當起綠手指,很感恩曾經擁有這一段種田的經驗,讓她種起香草時得心應手。然而,香草的種植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謝小姐從早到晚到園裡忙好幾回,因為香草不僅怕熱,還必須定期充份鬆土,必須無微不至的照顧才能使香草枝葉茂盛、香花朵朵開。有次謝小姐在香草園裡中暑緊急就醫,家人非常擔心,勸她不要在大太陽下處理農事,她卻表示無怨無悔,因為栽種香草的箇中情趣非外人所能體會。

謝小姐在別墅裡設立薇拉香草工坊,延續長時間以來投入的提煉精油,更進而製作成保養品及手工皂,近期還結合烘焙,製作香草手工餅乾和小甜點!此外,在東海舊住家的樓下成立教室,和上千名同好分享她的經驗與心得,以香草會友,傳遞自在的香草生活,更重要的藉此追尋生命的價值!

香草產業涵概的領域十分寬廣,常讓初入門者眼花撩亂,不知從何著手。謝碧雲以過來人的身份不吝於分享自身的經驗,從剛開始的香草栽作與照顧,如何泡香草茶和入菜,及提煉精油、純露,進而製作香草手工皂、保養品等。為了方便香草愛好者DIY,她也供應香草原料、材料、設備、容器,並發揮本身的長才,幫他們設計包裝及行銷宣傳。不論是單純興趣、業餘兼差或專業投入,都可以得到謝小姐的協助,逐步完成夢想!

一般而言,純露精油提煉和香草料理最受歡迎,課程場場爆滿!在專業的指導下,提煉成功率高,學習者很容易得到滿足和成就感,也往往會從此愛上香草並沈醉其中,生活中再也少不了香草這一塊!純露在生活上的應用十分廣泛,舉凡泡茶、淨化空氣、製甜點、入菜、花類較香及溫和可當化妝水、製成保養品、洗臉、刷牙…。倘若想進階成為專業香草講師,謝碧雲亦開設相關專業課程,從入門到進階,乃至臻於專業領域,香草綠手指們可以依自己的目標選擇適合的課程。其中,香草提煉班與保濕化妝水、乳液手作DIY班是最基礎的課程;翻模製作是手工皂基本技巧的課程,另有手工皂初階技術證書班(由台中市企業講師協會協辦);保養品手作課程注重精深,採五人小班制授課。芳療師初階認證的取得,即可邁向創業領域,登上香草產業高端層次。

同時,幫助學員取得由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 Guilds)認證的「專業訓師與演講技巧」資格證書,成為專業訓師。英國城市行業專業學會於1878年英國王室特許設立,擁有140年歷史,係英國最大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評審及資格頒授機構;City & Guilds 致力於全球推廣職業教育與職業資格認證。藉由證書的課程培訓,學員成為專業訓師後,能在香草產業專業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藉香草探索內心和外在世界

一路走來,謝碧雲從一無所知的門外漢晉身到香草專家,全程自己探索並用心的學習,同時歷經業餘、專業和創業三個不同的階段。她強調,香草迷人之處在於它可以只是當興趣,增加生活樂趣,也可以深入成為創業的選項,增加經濟收入。由於掌握了專業技術,以及設計研發人才,加上謝小姐本身豐富的市場行銷經驗,從種植、提煉、製作到包裝,乃至宣傳行銷,她可以全程輔導,從無到有,幫助同好在香草領域建立自信、找到自我!

潛心研究山達基的謝碧雲最重視的是身心靈的健康。她說香草只是媒介,它讓緊張的生活得到調劑,讓生活更慢活優雅,精油的提煉、保養品和手工皂製作,可以讓人身心獲得安頓,達到所謂「五感刺激」——視覺、嗅覺、味覺、觸覺和聽覺。謝小姐指出,人是透過五感來瞭解和探索外在世界的,香草則是其中最美好的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