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日本拉麵近年在台灣各地十分盛行,日本品牌標榜正宗原汁原味,本地品牌亦強調手藝源於日本,並忠於日本,而在收費上則比前者親民。日式拉麵之外,又新興起在日本十分受歡迎的沾麵,台中市就有一家由日本名古屋名店「富士山55沾麵」授權的沾麵專賣店,在拉麵店林立的餐飲市場鶴立雞群,獨樹一幟。

■文.圖/伊洛瓦丹



台中「富士山55沾麵」業者王耿宏,原本經營通訊行,十多年前因太太嗜吃日本拉麵,和一位拉麵師傅友人投資了一家拉麵店,在當時乃台中的日本拉麵先驅。不料,師傅半途離開,為了挽住客人,王耿宏只好硬著頭皮自己撩下去,從門外漢一路摸索,並勤於請教達人,堅持真材食料,忠於日本職人精神下,竟也闖出名號來!

業者親自到日本學藝

王耿宏一心想深入了解日本職人如何料理拉麵,於是親自到日本取經,期間首次接觸了日本沾麵,而且是魚介豚骨湯頭創始元祖的名古屋名店─富士山55。該店料理職人長澤竜一郎以究極美味被譽為二刀流。勁道十足的手工麵條、濃郁的湯頭,一股有別於拉麵的魅力,令他深深著迷,於是一路追到本店,請求店家授權在台中開店。日本業者在日本本地有三十多家分店,香港、曼谷亦有分店,原本沒有來台開店的計畫,但感受到王耿宏的真誠,始答應來到這片從沒來過的土地,親眼看王耿宏如何煮拉麵。王耿宏龜毛的料理精神和日本職人並無二樣,終於讓澤竜一郎首肯讓他到本店學藝。

不過,王耿宏再度踏上日本學藝的一個月期間卻吃盡苦頭,經歷燙傷、語言和文化的隔閡,乃至一再遭日本師傅糾正,並要他放棄返台。然而,不認輸的王耿宏卻仍咬緊牙關苦學,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通過了考驗,順利結業,並取得正式授權。返台隨即籌備開店,並和太太跑遍全台,尋找符合日本業者指定的高標準食材;連生產全台品質最佳柴魚的綠島監獄,都被他找出來;但一些不可或缺的調味料還是得從日本產地進口。數年來,來自日本名古屋的「富士山55沾麵」在台中市擁有高知度,一連在公益路和西屯路開了二家店,成為哈日一族美食朝聖必訪的店家。 

拉麵的湯和麵都是熱的;而沾麵的湯是熱的、麵是冷的,麵和湯的料理功夫同時受到嚴格的檢驗。「富士山55沾麵」的極太麵體手工揉製勁道十足,但又含水量高達40%,有著特殊封號「極潤沾麵」,入口就能感受到滿滿水潤感。店內的沾麵共有五款,濃厚沾麵、魚介沾麵、牛介沾麵、火紅咖哩沾麵以及完熟番茄沾麵,各有特色,喜歡什麼點什麼。

 

「二日間」濃郁湯頭的魅力

富士山 55 堅持以「二日間」的費時製程慢熬湯頭。首日以大量豚骨為基底,在炙炎火候下精煉出原湯,完整淬取食材的鮮美精髓;第二日,於鍋中分離出豐富油脂,使湯頭濃而不膩,接著添入鮮蔬、魚介於滾燙的釜鍋中完美交融,成就碗中層次豐富、黃金濃度達21度的濃郁甜美湯頭!該店的沾麵吃巧又吃飽,沾麵吃完之後還能添加高湯,倒入白飯,打顆樟芝雞蛋,撒入起司和蔥花,便化身為會牽絲的沾麵雜炊,一麵兩吃,雙重賞味。由於業者係以日式拉麵起家,饕客亦可以選擇店內招牌拉麵,麵道和湯頭同樣一次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