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國內馬拉松運動盛行,賽事經年不斷,長達42公里的全馬場上主要是中青輩天下,像黃讚森這樣邁入70歲才投入長程賽跑的畢竟少見,尤為難得的是,他僅費時4年4個月便寫下完成第100場馬拉松紀錄。75歲陶藝家黃讚森的馬拉松人生,充滿傳奇故事!

■文.圖/葉志雲


有跑友驚歎黃讚森說:「我花了18年才完成百馬,您4年半不到就寫下百馬紀錄,實在有夠猛!絲毫不輸給年輕人,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每每看到森哥在賽道上奮戰不懈,令人無比感動又激勵!」更多的讚美則是:「您是馬場最佳的典範!」「您是最厲害的勇腳馬!」「您的毅力超級無人能及!」…

有一股不肯認輸的傻勁

在台中市大里區設立森沐陶工作室的黃讚森,2015年4月才開始他的馬拉松人生,短短4年餘,2019年8月便完成百馬賽事,他堅強的意志力讓全台各地跑友驚奇、佩服不已。黃讚森不諱言他的成績屬後段班,甚至拿倒數第一,後面跟着—大票志工及救護車「聲勢浩大」的跑回馬場,但奮戰不懈的精神,也常贏得無數的掌聲。

黃讚森認為,跑慢或是墊後並不覺得丟臉,畢竟跑步以前沒接觸過,何況70歲才開始跑馬拉松,在賽途上常會百感交集,問自己為何而跑?非得要那張成績單嗎?可就是有那股不肯認輸的傻勁,無論如何都要持續不斷的往前跑去,憑著意志力挑戰一次次的全馬,每次看到通過認證,內心總是感到無比的欣慰與驕傲。



黃讚森是在2019年8月11日「誰來梨我」路跑賽以6小時53分39秒完成最值得紀念的第100次全馬賽,台灣大腳Y長跑協會特別頒給他「百馬達陣」獎座;黃讚森後來又陸續跑完4次,直到參加完2019年12月7日礁溪溫泉馬拉松賽後,因為椎間盤突出日益嚴重,才暫時揮別傳奇的馬拉松人生。

黃讚森原本在大里經營燈飾生意,1999年921大地震讓他頓悟生命無常,因身邊朋友熱中登山而加入山野行列。黃讚森不爬則已,要爬便全心投入,才4年時間就完成攀登百岳壯舉,創下登山界奇蹟;黃讚森的妹妹黃秀雲被哥哥的堅毅精神感動,2005年特別印製一本圖文並茂的「美夢成真」攝影紀念集,祝賀他60大壽。

夫唱婦隨一起跑馬拉松

黃讚森的老婆也是山友,夫唱婦隨攀登高山,無奈命運捉弄人,夫妻才雙慶完成百岳,太太就因癌症過世,黃讚森痛失愛妻,為免觸景傷情,從此不再爬山,興趣轉向馬拉松,一樣生龍活虎。馬拉松賽夏季較少,集中在春秋冬季,尤其年底至隔年1、2月特別多,黃讚森幾乎周周參加,現在的伴侶也喜好馬拉松運動,兩人經常結伴同行,彼此加油,樂在其中。

黃讚森皮膚易過敏,大熱天跑馬拉松流汗就會發癢,因此常光著上身跑步,跑友調侃他「穿皮衣」跑馬拉松,另亦常戴著斗笠防曬,成為馬場的特殊身影。黃讚森家裡堆滿各式各樣參加馬拉松帶回來的紀念品,除了上百塊獎牌外,還有獎勵70歲以上跑者的彰化大佛紀念塑像及百馬獎座等,都成為他人生中重要的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