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雲林虎尾不僅是金光布袋戲的故鄉,更是國產毛巾的產業重鎮,七○年代全盛時期大大小小的毛巾工廠達三百多家,每年外銷的毛巾為台灣賺進了大筆的外匯。物換星移,隨著產業的外移,內外銷市場幾乎被對岸的中國取代,致使多數的企業關廠,苦撐的業者則透過發展文創商品,或轉型觀光工廠,再造生機!

■文.圖╱張若



早期上海是中國的紡織重鎮,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原本在上海投入毛巾紡織的顧家五兄弟將生產基地轉移到台灣,為便於招募技術人員,選擇走入雲林縣樸實的鄉間小鎮─虎尾,創立了中大棉織廠。在此同時台北中和有三花毛巾、新莊有愛鳳毛巾、湖口有雙蝶毛巾等設廠。中大棉織廠在虎尾培訓了許多設計研發的技術人員,和許多實際參與現場操作織機的女擋車工,隨著國外訂單紛至沓來,不少技術人員找到資金奧援後便自立門戶。



中國廉價毛巾傾銷國內

儘管後來中大棉織因內部管理問題及小型工廠的競爭,廠務日漸吃緊,最後終於易主經營管理,但仍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促使虎尾形成毛巾產業聚落。另外一提的是,1972年在雲林縣的林內鄉以及1978年在斗六市又相繼成立較具規模的美冠及保長兩大家毛巾工廠,承接大量的外銷訂單,促使雲林縣的毛巾產業佔整個台灣的內外銷毛巾市場舉足輕重的地位。

唯好景不常,八○年代美冠織造廠因內部問題而暫停生產,最後生產線全部遷往中國。1996年整個大環境受到東南亞廉價勞工的影響,使我國外銷量劇減,許多廠商轉成內銷市場。更有許多唯利是圖的廠商為求暴利,趁機前往中國設廠或採購,以走私模式,或經由第三國產地證明進口台灣島內,再以低價及偽冒台灣製毛巾在市場販賣,嚴重打擊本土毛巾產業,致使虎尾毛巾工廠紛紛關門歇業、改行換業!

2002年2月15日我政府加入WTO世界自由貿易組織,開放中國毛巾進口,此時,中國毛巾以低價傾銷台灣市場,嚴重侵蝕毛巾產業,使得虎尾毛巾產業聚落崩析瓦解!部份毛巾工廠為圖生存,祭出了若干措施以自保,諸如提升商品品質,甚至打出無毒的招牌,以利和廉價、品質低劣的中國毛巾做市場區隔。



發揮創意力挽狂瀾

更有業者發揮創意,結合文創開發出時尚的產品,努力打進年輕人的市場,其中興隆毛巾於2008年成立了獲得經濟部認證的毛巾觀光工廠,是目前全球擁有最多造型蛋糕毛巾系列專利與品項,透過專業的解說服務,幫助消費者獲得選購毛巾的相關知識,以及推出蛋糕、動物毛巾DIY,帶動了毛巾觀光工廠的觀光人潮。緊鄰的双星毛巾亦不遑多讓,善用寬敞的廠區,於2014年設立了「奶奶的熊毛巾故事館」,以親子活動為訴求,除了展售多元化的高優質毛巾製品(含毛巾、手巾、浴巾、浴袍),每逢假日亦舉辦展售特賣,吸引參觀人潮。

儘管虎尾毛巾產業聚落的光環已不復在,但經過若干業者求新求變,不但保住虎尾毛巾的聲名之外,更把觀光人潮帶進了虎尾小鎮,讓遊客又多了一個到虎尾小鎮一遊的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