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作品曾入選奇美獎雕塑類,並獲台灣藝術文化基金會新人獎首選的青年藝術家廖文彬,以磚頭和水泥為素材從事創作,創作題材源自於熟悉的環境,他說:「我從小就在工地玩,長大也需要到工地幫父母的忙,現在希望可以透過作品讓大家了解勞動階層的辛苦。」

■文/楊彩屏 圖片整理/陳招宗  



從廖文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父母工作環境的勞動與危險,表現出勞動階層為了生活辛勤付出的尊嚴,也因為他是這樣環境長大的孩子,所以作品少了天馬行空的幻想,但又藉著氣球與玩具表現出對未來的期待與憧憬。

兼善雕刻與素描

與他聊天當中發現與其說他是藝術家,不如說他是一個開心玩著藝術的大男孩,也因為這樣正向的個性,忍不住問他:「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會不會有挫折感呢?」,廖文彬直爽的回答:「當然會有!」。他說從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等待服役前,對於未來的期望與忐忑創作了「追夢」這幅畫,畫中以父親為形象是想像著與其一般年紀時,是否可以載著象徵家庭的房子朝著自己的烏托邦前進。他又說也把自己偷偷畫進芭蕉葉後的氣球中,期望可以像氣球一樣載著夢想起飛。他把自己心中負面的不安藏了起來,希望作品帶給人們都是開心而不是灰暗的一面。

文彬大學時主修雕塑,他說曾經有一段時間手裡摸著心棒,但心中只想要畫畫,也因為這樣無法忘情從小喜愛的繪畫,讓他覺得只剩下如抽空的軀體,最後他從素描中才稍稍獲得撫慰,並從素描勾勒當中以鐵條創作出「23時45分」來表現當時的心情。或許源於他對畫畫的熱情與寄託,老師曾對班上同學說:「看文彬素描很享受,因為從他的下筆與身上感受到音樂的律動」。   

退伍之後廖文彬利用熟悉的材料創作,他把磚塊與水泥結合成形後當成石材使用,創作出「踏實」、「平衡」、「寄居蟹」…等等作品,所傳達的還是工地文化精神。也從這些材料中不斷試驗與摸索,如何讓作品呈現最完美,他說最難的部分是磚塊質地較粗糙且富含水分,處理成品表面常常出現不預期的結果。雖然如此但從他言談當中,又不難發現他玩得很開心,完全沉溺在創作之中,當然這些雕塑作品也成為他的繪畫題材之一。

 

在挫折感中找到成功的道路

2011年是他最感動的一年,也是讓他感受到撥雲見日的一年!他說先前作品陸陸續續報名許多美術比賽,從一次次的退件失望,到鼓勵自己要以平常心,但是心中難免產生矛盾與挫折感!直到該年入選奇美獎雕塑類,他說:「那時候我真的好想哭喔!」,又在年底獲得台灣藝術文化基金會新人獎首選,他不可置信的打電話至該會詢問:「首選是什麼?」,直到確認是第一名才安心!

廖文彬的家人一直都很支持他選擇藝術創作這條路,廖爸爸為了讓他有良好的創作環境,舉家從新店搬到三峽,透天厝的頂樓就是他的工作室,從陽台望出是一片山巒,這天剛好下著雨,山巒茫茫隱約透著將放晴的陽光,就像這個新銳的藝術家,隨時準備著躍上屬於他的舞台及夢想!

結束訪談前忍不住問他:「對自己有沒有什麼樣的期許與期望?」,他淡淡且成熟的說:「我很喜歡做創作這件事情,功成名就就隨緣了,我還是希望可以透過我的作品,為基層的勞動階層發聲,讓社會大眾可以感受他們的辛苦!」。如果藝術創作也屬於工作的一種,那可以享受在自己的工作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想廖文彬就是幸福中的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