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地方創意
 .社造模範生「嘉義大林明華社區」
 .臺灣第一椪、好康等您碰
 .台中縣蜂蜜品質一等一
 .風吹鼓動-聽見台中縣
 .農會托兒所秉持「開放式全人教育」的精神
 .米米之中 自有媽祖的保佑在其中
 .中社觀光花市 15萬朵鬱金香陪民眾過年

  上一頁  共 ( 12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2 ) 頁  下一頁    
潭子鄉崇德路四段與大豐一路交接路口有一處佔地高達2公頃,全國最大民營草莓觀光果園「草莓世界」,採用生物科技種植及防治病蟲害,不噴灑農藥,利用誘蟲盒、葵花油及木醋等,誘捕夜盜蟲及抑制菌類孳生;讓民眾可品嚐到不含農藥殘毒的有機草莓,吃的安全又健康。

■文.圖/雷震天

草莓世界觀光果園,是由榮獲中華民國第十一屆十大傑出農村青年、大湖草莓產銷班班長許明興所經營,有鑑於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養生,為配合消費者的需求發展觀光果園,許明興不斷鑽研新方法;如利用牛奶的乳酸菌、海藻精及魚精等,用來灌溉及噴灑果樹;讓水果吃起來不僅有淡淡的牛奶香,果實的結實度及甜度都比傳統來得高。



結合生物科技防治病蟲害

種植草莓長達25年的果農許明興,並在潭子鄉種植2公頃的草莓園,結合生物科技防治病蟲害,以誘蟲盒內放置女性賀爾蒙,誘捕夜盜蟲及甜菜夜蛾的公蛾,將公蛾撲殺在誘蟲盒內;母蛾未經交配產的卵全是「空砲彈」,自然就不會有病蟲害。

許明興說,草莓最怕感染病菌孳生,他利用葵花油、木醋等,每周噴灑一次,用來保護草莓葉面及果實,讓菌類無法滋長,並配合「舒力菌」等有益菌多管齊下,他所種植的草莓園不僅長的紅又大,且絕對不含農藥殘毒。

許明興表示,生物科技對人類的神奇貢獻,不僅在健康食品上,連農業亦受益無窮,在草莓世界裡更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消費者能夠採得安全、吃得健康;該草莓園採有機肥料、奶粉發酵補充草莓養份,加上早晚溫差大、氣候乾爽,所以品質穩定,風味絕佳。



草莓種植體驗區教導惜福觀念

草莓世界為提倡農業通識教育,還特別規劃「草莓種植體驗區」,民眾可攜家帶眷,或學生團體來體會親手種植草莓的樂趣,除可瞭解農業種植技術外,小朋友還可從學習中,體驗到農產品生產的不易,養成惜福珍物的美德,體會「甜蜜口中食、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草莓世界位於台中市往豐原必經要道崇德路旁,春節假期可先到草莓世界享受採莓樂,順道可到梧棲漁港、后里馬場、情人谷、東山樂園、翡翠谷、大甲鎮瀾宮、台中公園、鐵砧山、月眉遊樂區、彰化八卦山等,觀光景點一日遊,提供文化與自然生態兼顧的全方位休憩旅遊。

開放時間:12月到翌年3月

營業時間:早上07:00~下午18:00

連絡電話:0910-517768〈代表〉、0911-697452、0919-7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