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苗栗客家地區除了盛產東方美茶、柿餅之外,近年來更興起「油甘」的種植,農民成立產銷合作社致力 於「油甘」的推廣,盼能成為國人養生聖品。「油甘」梵語摩勒落迦,發源於佛陀時代的「阿育吠陀」傳統醫學中「油甘」的運用十分廣泛,遂又稱印度聖果;唐朝 傳入中國後輾轉傳入台灣,至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唯期間失傳多年,近年才又被苗栗農民攜手苗栗農改場加以復育,經研究對健康助益甚大,因而重新受到重視, 成為苗栗各農場最搶手的作物。

■文、圖/張若


油 甘(餘甘子) (學名:Phyllanthus emblica),又名摩勒落迦、庵摩勒、余甘果、綠寶石、印度聖果等名稱。分布甚廣,包含印度、斯里蘭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江西、四川、 雲貴地區以及中南半島等地。馬來西亞城市馬六甲,即摩勒落迦的馬來話譯音,顯見油甘十分普遍的情景。相傳在佛陀托缽修行化緣時就隨身攜帶,有「印度聖果- 庵摩落迦果」、「救命果」之稱號。1800年由中國傳入台灣,早期人們將油甘加入菜餚增加風味,亦有業者將之製成蜜餞,兼具養生概念。唯在50~60年代 因台灣各類水果不斷改良,又甜又好吃,以致人們逐漸淡忘澀味重的「油甘」,「油甘」樹因而被砍伐殆盡。

重視發現救命樹



直 到一位由企業家轉農的謝正獅,無意間認識了「油甘」樹,對「油甘」深入研究了幾十年的時間,發覺它是人間至寶,並以「綠鑽石」稱之。他全心投入和農改場攜 手合作,從成立「油甘」農場,到設置加工廠,花費了二十年的心血和龐大的資金,並從日本友人身上學習到提升產量和品質技術。謝正獅並不藏私,不吝於跟當地 農民交流分享,迄今三灣一帶的「油甘」專業農場超過二、三十個,農民並共同成立了運銷合作社,致力於「油甘」的推廣。

謝正獅最早經營塑膠射出工 廠,由於設備和技術精良,與日本明治合作生產食品級的玩具,當時創下台灣第一家的紀錄。後轉型踏入科技產業,成立「原形精密儀器公司」,供應各精密機械石 材底座,在業界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在事業巔峰時,健康卻亮紅燈,十年內胃出血九次,並淪到必需洗腎的地步。他毅然放下所有事業,到苗栗三灣闢設農場,投入 有機藥草園和園藝,藉由勞動逐步找回健康。

有一次前往客戶住處照顧園藝,發現庭院中有一棵沒有見過的樹,客戶稱是「油甘」樹,乃家族先人的「救命 樹」,引起謝正獅極大的興趣,花了一筆錢買下這棵樹,並在農場裡繁殖,同時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深入研究,請教苗栗農改場專家和中醫界人士,得知油甘營養價 值極高,古人將油甘果應用於消化不良、解毒、生津止咳,健胃整腸等,早期客家人更將之入菜及製成蜜餞,視之為養生保健的寶貝。

抗氧化、自由基的聖品



謝 正獅指出,「油甘」果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多種胺基酸,蛋白質、醣類、黃酮類化合物、山奈素和鈣、鐵、磷、鉀、硒、鍺等。維生素C含量特高, 平均含量是柑桔、蘋果100多倍。超氧化物歧化酶(英語:superoxide dismutase,縮寫SOD)是蘋果的2萬4107倍,被美國聯邦食品管理局譽為「抗衰因子、美容嬌子」。此外,抗氧化能力(FRAP法)強度高達 440~270,以氧自由基吸收能力(H-ORAC)顯示數值為1770(係藍莓的28倍、蘋果的65倍、柳橙的98倍。極具身體保健潛力!

謝正 獅嘗試將「油甘」果加工成各種食品─醋、酵素、豆腐乳、粉末、口含錠等等,使之融入日常生活中,幾經測試比對,他發覺先將新鮮「油甘」果急速冷凍,再以與 日本同步、最先進的超臨界科技萃取成粉末,保留的營養成份和活性,效果最佳。為了嚴格管控品質,從栽作、採收、處理、加工,謝正獅全一手包辦,不假他人之 手。雖然自身農場擁有二十多公頃的油甘樹,但因供不應求,還與當地農民契作,增加農民的收益。

「油甘」重新受到重視,連由辜嚴倬雲植物保護中心也將入其納入研究的項目。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副教授謝文章對油甘的研究亦十分透徹,謝文章指出,在香港荃灣油甘頭即是盛產油甘而得名,在當地傳統草藥鋪子到處都有銷售油甘,乃煲湯煮藥十分受歡迎的食材。

謝 文章並指出,中國的雲南省是油甘分佈面積最廣的地區,估計年產量將近六萬噸左右,連雲南白藥的千草堂也都有賣生津解渴的油甘口含片。此外,油甘在印度、伊 朗和阿富汗等國家在民間傳統應用上也十分普遍。謝文章更指出,「油甘」已被聯合國衛生組織指定為全世界推廣種植的三種保健植物之一。

農委會農業改 良場在研究油甘之後,發表了一篇文章:「餘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 L.)因新鮮果實初嚐食味酸澀,食後回甘爽口,促進唾液分泌,故名餘甘子。引進台灣已有三百餘年,最早取客家音譯為油甘,以油甘蜜餞盛行於民國40~50 年期間,而後因食品加工業盛行,油甘蜜餞漸為國人所淡忘。由於近年來餘甘子保健功效驗證資料愈來愈多,餘甘子(油甘)重新受到重視,依衛福部食藥署公告列 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本場注重其保健功效及產業應用潛力,自民國99年起著手國內地方品系蒐集、果實特性調查與利用評估,並進行栽培技術研究及研訂臺灣良 好農業操作規範(TGAP),近期更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及大葉大學合作,以國產餘甘子原料進行抗代謝症候群保健功效評估,證明在調節血糖方面已有顯 著功效,值得國人重新認識並加以利用。」

苗栗農改場選育2個油甘鮮食加工用與高機能性潛力品系,…同時為確保品種(系)特性,已建立優良種苗嫁接 繁殖技術,並擬訂TGAP規範可供農民依循以生產安全優質果實。在國產餘甘子機能成分分析方面,發現其沒食子酸苷(β-glucogallin)、沒食子 酸(gallic acid)及維生素C等含量相當高,其中β-glucogallin含量可達7.5%,甚至高於進口萃取物產品(1公斤要價6,000元以上);再者,經 動物試驗保健功效評估,…相關產品將有助國人健康。

農改場指出,油甘鮮果主要產期在8~12月,其特殊有機酸、單寧酸含量高,誘發唾液分泌之生津功能極佳,除了鮮食外,也可作為機能性藥膳食材,更適合開發各類保健食品,目前市面上已有乾燥果粉、果醋及茶包等產品,在食品、食療、藥品、化妝品等諸多領域均極具發展前景。



全國第一個油甘運銷合作社

在 謝正獅與農改場的推動下,油甘已成為三灣地區最具特色,也最具潛力的經濟作物。更在有心農民的催生下,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於2013年冬,由二十多位種 植油甘的農民共同成立,本著推廣對人體有幫助的水果理念,社員以「友善種植」、「有機種植」、「愛護地球」用心栽種油甘,合作社協助申請通過多家農場為有 機農場認證,透過合作社行銷、推廣油甘種植綠美化農業環境,讓民眾可以吃到有機、營養、健康的水果是該組織成立的宗旨目標。

運銷合作社幫助種植油 甘解決了不少問題,諸如:1. 油甘產銷班─ 解決農民種植上的問題、資材的採購,鮮果的運銷等問題。2. 油甘鮮果─解決農民收成鮮果,穩定油甘市場價格,如何販賣等問題。3. 油甘樹苗解決農田或是山坡地,種植深根植物的選擇。4. 教育訓練─教導多元就業、社員、社會大眾,可以學習到行銷、推廣、種植等相關知識。5. 社會公益─與其他社會團體、社區(如: 華山創世基金會)合作,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社區推廣種植油甘,開發油甘料理。6. 油甘相關產品─ 幫助社員銷售,其所生產的油甘相關產品( 油甘醋、油甘酵素、油甘粉、油甘茶包、油甘咖啡 …等)。

謝正獅表示,油甘對於人體保健的貢獻已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台灣不能缺席,他期盼油甘不僅是三灣的特色作物,更能進一步在全台遍地開花,成為經濟作物的明日之星,為國人帶來健康的福音,也為農民帶來更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