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儘管梅雨的豐沛雨量,為即將見底的中南部水庫帶來及時雨,大量補水,讓限水的危機一一解除。但面對極端氣候,乾旱和澇災可能接續不斷發生,珍惜水資源一刻不容鬆懈。其中再生水的利用則是重要的一環;包括台中港科技產業園區和中科園區,都積極推動再生水抗旱。

■文.圖/張若



「再生水」利用供水系統係指將建築基地內的生活雜排水(洗澡水、洗手水、洗碗水或輕度使用過之污排水─如洗澡水、洗手水或拖地污水)匯集處理控制後,達到一定的水質標準,能在一定範圍內重複使用於非與身體接觸用水、非飲用之再生水處理系統。



淨化出優於自來水之再生水


在日常生活使用的總水量中,僅廁所沖洗就佔35%,如能把自來水改用再生水來沖廁,其省水效益將極為可觀。大區域的再生水系統,可結合機關大樓、學校、住宅、飯店等區域集中設置,將這些區域或大樓的雜排水或污水就近收集、就地處理、就近回收使用,進而廣泛使用於沖洗廁所、清洗車輛、噴灑街道,或作為景觀用水及河川湖泊補充水等。而小規模的再生水系統是將一般生活污水收集後,經過適當的控制處理,使水質達到一定標準後,提供建築物內衛生沖廁用水或做為空調冰水主機的循環用水等用途。

台中港科技產業園區「率先供應再生水」共同抗旱!為紓解旱災,提升台中港科技產業園區節水率,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中港分處爭取國防部及水利署資源,提供淨水設備(UF+RO─供水量每日200至240噸),將園區污水處理廠之放流水,淨化出優於自來水之再生水,提供園區產業工業水,減少自來水使用,提高節水率,共同抗旱。

今年初國防部將淨水設備及水櫃運至該園區污水處理廠,當天下午完成組裝並測試運轉,成為國內第一座以國軍支援RO水設備產製再生水,經檢測符合再生水水質標準,提供給區內廠商作為工業用途(製程用水、冷卻用水及鍋爐用水)使用。



第一個科學園區使用區外系統再生水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中港分處梁又文分處長表示,基於開發多元水源之目標,就近利用園區污水處理廠放流水透過UF+RO設備處理,去除放流水中內含物,去除率可達99.9%,產製再生水(電導度25μs/cm 以下),水質優良,優於自來水(電導度約300μs/cm)並近似RO逆滲透水,無論就外觀與內含物濃度均優於水利署所訂之再生水質標準,掌握水質狀況,提供事業安全無虞之工業用水,事業可安心使用於工業用途。

此外,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亦結合園區廠商配合再生水政策,由科學園區作業基金出資2億元經費建設中科台中園區再生水輸配水設施;配合中央補助台中市6.6億元,於水湳經貿園區規劃興建水湳再生水廠,完工後將每日提供10,000噸再生水給中科園區廠商使用,水湳再生水計畫為中部地區第一個科學園區使用區外系統再生水的示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