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曾經擔任中科管理局長,任內政績斐然,倍受各界肯定。退休後返鄉參政,一舉登上新竹縣長寶座,發揮理工男縝密幹練的精神,上任之後按部就班射出「五支箭」,縣政建設推動得井然有序,有聲有色,讓科技界老友們刮目相看!

■文.圖/楊順發



楊縣長以長遠眼光規劃的「五支箭」,以「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居」等四大主軸,攸關新竹縣未來30年榮景,內容包含「國際AI智慧園區」、「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科學園區三期計畫」、「興建高效能焚化爐」以及「生命紀念園區」。



人口增加率最高的縣市

其中,「AI智慧園區」是進度最快的一支箭,在前(108)年12月24日動土開工,去(109)年的12月24日,不僅園區統包工程全部完工,招商作業也已經完成,評審合格的4家廠商(智邦科技、緯創資通、義隆電子及普生),預定在今(110)年9月開始興建,112(2023)年9月啟用營運;營運後將可為新竹縣增加4000個就業機會,年產值超過1000億元。

「臺知園區」及「科學園區三期」這兩個案子,也都依照進度規劃,在內政部審議階段。此外,「高效能焚化爐BOO案」,已經在去(109)年8月7日完成簽約,目前的進度,環差及土地變更均已通過審查,預計在今年中動工,112年底完工啟用;屆時,困擾縣內數十年之久的垃圾堆置問題就能徹底解決。「生命紀念園區」方面亦傳出好消息,在去(109)年12月23日國防部軍備局召開的會議中,已同意將土地釋出。

楊縣長以數字說明新竹縣這幾年的蛻變!新竹縣目前擁有「竹科、高鐵生醫園區、台元科技園區、新竹工業區」等多個高科技產業園區;目前正在開發的,還包括「鳳山工業區、AI智慧園區、台積電寶山一期」等;現階段積極爭取開設的,還有「台積電寶山二期、臺知園區及科學園區三期」等。在產值及員工數方面,上述產業園區加總起來,總產值約2.1兆元,員工總數約22萬4949人。

產業經濟蓬勃發展,帶動了就業市場穩定成長,也讓新竹縣成為台灣本島人口增加率最高的縣市(千分之12.06);其中,淨遷入率更已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第1(108千分之11.15,109千分之11.16)。去年11月,縣內總人口數突破57萬人,且縣民平均年齡39.63歲(109年數據),是全國第2年輕的城市;此外,人口結構相當健全,幼年人口(0-14歲)比率為16.11%,全國第2高,老化指數80.43%,全國第2低;且因為各項數據表現優異,在去年也榮獲「全國幸福城市」的肯定!



幸福宜居的美好城市

縣內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105.36萬元、每戶消費支出100.69萬元,都名列全國第3高;全台灣368個鄉鎮市區中,竹北市的所得平均數為165.7萬、所得中位數為109.8萬,均為全國第1名。為了因應廣大年輕人移居新竹縣,縣府已做好「托嬰、托育、就學及休閒遊憩空間」等各項措施,當年輕人的後盾。此外,也積極打造休閒運動與遊憩空間,投入2億元的經費,要在3年內打造22座特色公園;其中7座將在今年底前完成。

新竹縣去年招商投資金額達到65.1億元,排名全國第3(縣市組第1),這是新竹縣歷年來所獲得最佳的成績。再者,去年的「勞動率參與率」達到61.7%,排名全國第2(僅次台南市62%),這個數字也是歷年最佳成績。針對「0到6歲」的孩子,縣府也完成「布建20處公共托育家園及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設置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71班(招收2004名額)、打造22座共融式特色公園」等,要讓每位新竹縣的孩子「就近入學、快樂學習、開心成長!」。

針對「老年人」規劃完善的長照制度,到目前為止,縣內已布建「15個長照A級單位、165個長照B級單位、90個長照C級單位」。打造「老有所依、壯有所用、幼有所養」的幸福城市。楊縣長也將在新竹縣的11.8公里海岸線,規劃「綠色海岸風景遊憩發展計畫」,積極推動濱海區域的建設,徹底翻轉新竹縣的海岸線,迎接屬於新竹縣的新時代!新竹縣是座科技與人文風景並存的幸福城市,楊縣長歡迎大家到竹縣就業、成家、立業、生子,享受幸福宜居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