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日治時代世居霧社的賽德克族,因不滿日人欺壓,在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下起義抗日,最終在日方強勢火力下壯烈犧牲,寫下原住民抗日最悲壯的一頁,近年經名導魏德聖拍成史詩電影,家喻戶曉。當年事件落幕後,遺族被安置在川中島(今清流部落),務農維生自給自足,栽作的稻米潔淨香Q,最近被便當業者看中,推出媲美日本便當的高檔便當!

■文.圖/蓉蓉


原本經營通訊行的王耿宏,只因太太酷愛吃日本拉麵,不惜放棄原本的事業開了一家拉麵店,一頭栽進去之後便無法自拔,為了追求終極拉麵進身前往日本拜師學藝,縱使大腿不慎嚴重燙傷不良於行,被師傅逼退卻不願半途而廢,執著加上對廚藝的熱情,終於成為有證照的拉麵職人,並取得該名店在台灣唯一的授權。

源自合歡山脈泉水種植的水稻

在中科開店之後聲名遠播,天天大排長龍,連年創下月營業額三百萬的佳績,沒想到此波新冠狀疫情嚴重衝擊生意,又遭逢該店所在商場被斷水斷電,事業一夕戛然而止,但王耿宏並不氣餒,一直尋找東山再起的機會。直到近期偶然機會接觸到賽德克莫那魯道的遺族,霧社事件落幕之後,這群遺族被安置在南投縣國姓的川中島(清流部落),以務農維生,自給自足。該地位於烏溪上游的北港溪深山河谷中,遺世獨立,好山好水全無遭受污染,以源自合歡山脈泉水種植的水稻芳香Q彈。



王耿宏憶起旅日期間吃到的日本便當,從一粒米到一把菜均嚴格要求,新鮮美味又乾淨,讓他十分難忘。於是王耿宏決定再度發揮職人的精神,研發出可以媲美日本的台灣原味便當。他採用川中島精良的白米,加上屏東排灣族的紅藜麥,熟煮出粒粒分明,口口Q彈的米食。

川中島種植的青梅,也因無農藥污染,成為有機梅子的主要生產地,王耿宏亦如獲至寶,拿來入菜。配菜則精挑細選,紐西蘭沙朗牛肉、大廠生產的低菌氣冷雞肉、當天現宰的溫體豬肉…,該店摒棄傳統便當店多油快炒的料理手法,改採高級料理店的烹煮方式,諸如舒肥、蒸烤、炭燒,以來自日本的麴鹽調味,保有食材的原味,吃得更健康。

風味求新求變選擇性多

川中島的賽德克.巴萊便當風味選擇性多,舉凡迷迭低脂雞胸、焙煎芝蔴舒肥里肌、滋嫩監麴炸雞、炆烤監麴鮭魚、蒜香舒肥沙朗,炭火燒肉嫩雞胸、炭火燒肉嫩里肌、炭火燒肉嫩沙朗…,另針對素食者推出季節時令蔬菜和藜麥咖哩蔬菜。

日出川店址選在彰化市旭光路彰化基督教醫院斜對面,王耿宏指出,該系列便當主打健康美味,開在這裡一方面可以成為辛苦備至醫療人員的健康後盾,一方面也可以為病患提供健康的飲食,讓身體早日找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