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新冠狀病毒席捲全球,帶走無數人命,更重創各國經濟,疫情令世人聞之色變。雖說人類史上前後出現 無數次的疫情,最後人類終能戰勝病毒,但卻又有更強大的病毒出現,一場人類與病毒的角力似乎永無止境,宛如醒不來的噩夢。在新冠狀病毒疫苗陸續問世,進入 後疫情時代,人們對於如何對抗病毒保持健康有了新的思維和作法,新科技也因而相繼研發!

■文、圖/張若


人 類的抗疫史上,每一場疫情幾乎都在抗生新藥研發成功之後,才宣告平息,但病毒並沒有真正被消滅,甚至產生了抗藥性而衍生變種病毒。人們開始思考如何運用非 藥物、無毒性的方法,達到滅菌的效果。其實大自然早已提供了答案,學者專家發現在自然界,植物會藉由芬多精和負離子保護植株,使傷口免於病菌的侵害而腐 爛。

「光能電位移轉-病毒分解技術」

離子(ion)是帶有電荷的原子、原子團或分子,是極小的微粒。帶正電的稱為正離子,帶負電的稱為負離子。由於水分子是自然環境中最容易離子化的分子之一,因此一般稱環境中有較多負離子時,通常指的就是負離子化的水分子含量較高;諸如森林、瀑布、溪流及雷雨過後。

至 於負離子如何產生?目前有4種主要的負離子產生方式:(1)摩擦:當水分子從高處落下的時候,因與周圍空氣摩擦造成電荷分離,進而產生負離子,例如瀑布 區、淋浴間。(2)放電:雷雨時大氣分子發生電離,進而產生負離子,市面上常見的負離子吹風機、負離子清淨機即應用這原理,利用插電將空氣電離產生負離 子。(3)鍺飾品:利用鍺元素在一定溫度下,即可釋出外層電子的特性來產生負離子。(4)添加鈾、釷、鐳等天然放射性物質,使空氣中的分子游離而產生負離 子。

由於一般病毒的細胞膜為帶正電的離子,利用人工技術製作的負離子會與病毒的正電離子結合而破壞其細胞膜,進而達到消滅細菌的目的。由美國 NASA技術研發的「ActivTek空氣殺菌機」,可產生光氫離子(五種不同的負離子),將病毒有效分解。ActivTek RCI環境及空氣淨化系統的機轉原理,即「光能電位移轉-病毒分解技術」,可提供空氣和水淨化一個全新解決方案。這種「光能電位移轉-病毒分解技術」,主 要利用特殊波長紫外線燈管,照射稀有金屬塗裝的蜂巢裝置,生成五種友善的環境淨化因子:過氧化氫離子、氫氧自由基、超氧負離、氫氧化離子及臭氧負離子。

光氫化離子在激動狀態下主動出擊,可以將室內空氣中及物體表面的細菌、病毒,藉由電位移轉直接分解細菌細胞壁、病毒細胞膜,使其無法在宿主體內複製,達到瞬間的防疫效果。起初運用在太空艙,後來也運用在裝甲車和潛艇內,維持艙內空氣品質,避免交叉感染。

「光 能電位移轉-病毒分解技術」是相當先進的技術,優於現有市場上傳統濾網式空氣淨器;屬於主動出擊殲滅病毒、無耗材、節能的空氣淨化系統。財團法人台中市大 大人長期照護關懷協會去年2月率先運用,成為中部第一個運用此產品的非營利機構,以維護老人日間關懷據點的環境衛生,以及新冠病毒防疫措施。大大人長期照 護關懷協會理事長洪佳蓉指出,自從使用ActivTek PHI光氫化離子技術產品以來,室內空間的「老人味」全然消失殆盡,老人之間流感交叉傳染的情況也鮮少發生。此外,光氫離子帶來清新的空氣,宛如將一座森 林搬進室內空間,讓老人家感到無比舒適。另外,亦成為居服員到府服務及進出醫療院所自我保護的利器。

最先進的MMD奈米氣泡技術

疫情爆發後,坊間防疫用途的器材供不應求,包括口罩、酒精和次氯酸水…,其中次氯酸水引起廣泛的討論,正反評價不一。業者強調次氯酸水不像酒精嗆鼻,不會殘 留,不會毀損消毒物品的表面。對此,環科農化總經理邱鈺婷指出,事實上要視濃度而定,市售次氯酸水濃度大多在30-80PPM,雖溫和卻無法達到殺菌的效 果;但如果濃度超過150PPM,卻會出現刺激性。最適合的濃度約100PPM。

邱鈺婷指出,次氯酸也是不穩定的負離子,其殺菌原理和負離子空氣殺菌機相同,以正負電子結合去分解病毒的細胞膜,進而達到殺死細菌和除臭的目的。由於次氯酸的負離子是不穩定的離子,很容易還原而失去作用,這也就是任何市售次氯酸水有效期限非常短的原因。

日本專家早就發覺這個現象存在,乃運用最先進的MMD奈米氣泡技術,去包覆次氯酸水的細小分子,使其更穩定,達到更強的殺菌力。藉由這項新技術製成的「環科除菌液」未開封的狀態下保存期限可長達二年,即便開封後有效期限亦可達三個月。

邱 鈺婷指出,奈米氣泡的產生係透過空氣與水結合的物理原理,當微氣泡大量爆裂時,其因震動產生的微震波與氫氧負離子,具有深層清潔、殺菌、提高水中含氧量等 功能。奈米氣泡技術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在民生用水、水產養殖、農耕、工業清洗、汙水處理以及畜牧中,都能找到奈米氣泡的身影。


環境友善的速效接觸型除草劑

除此之外,還有一項與健康相關的事件值得關注!長期被濫用的劇毒性除草劑─巴拉刈(paraquat),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和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引起極大的爭議,在有心人士大聲疾呼下終於被禁用。一種取代性的新產品─壬酸除草液也被大力推薦!

長期關懷此一議題的藥師黃承章指出,國際糧農組織(FAO)結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農藥的管理提出各項措施,包括強化高風險農藥管理等,以達農業永續生產的目標。為符合國際降低農藥風險趨勢,並維持我國糧食與農產品安全,台灣已於106年宣示農藥減半政策目標。

台 灣農藥用量最多的類型是除草劑。除草劑可簡單區分為非選擇性與選擇性除草劑,兩者皆對健康造成影響,非選擇性除草劑(non-selective herbicides, NSH) 自1960年中期至今在台灣已超過六十年,主要有三種產品,包括巴拉刈(paraquat)、嘉磷塞(glyphosate)及固殺草 (glufosinate-ammonium)。非選擇性除草劑以金額而言,銷售最高峰為2007年,高達台幣12億,分別占台灣農藥及除草劑總市場之 21%及73%。



傳 統除草劑因使用密度過高與不當使用,造成環境污染政府從102年起陸續禁用30種高危害風險農藥產品,劇毒農藥「巴拉刈」也於2020年2月起全面禁用, 目前巴拉刈替代藥劑除了有固殺草、嘉磷塞之外,基於環境污染與人體健康,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建議以「壬酸」替代巴拉刈。葉菜區密集性輪作清園等栽培模式, 皆需要巴拉刈速效且分解快速的優點,這是嘉磷賽與固殺草較難取代的市場區塊。不過巴拉刈毒性高,被用於自殺時難以救治等(人類致死劑量為35 mg/kg bw),禁用是國際趨勢。

壬酸的成份是特殊脂肪酸,是一種環境友善的速效接觸型除草劑,與巴拉刈同屬「非選擇性」除草劑,用於尖葉(禾本科)、 菊科和闊葉型等非選擇性的40多種雜草,被藥液噴到的葉片莖桿會在3、4天內乾枯,效果明顯,建議在早晨陽光出現前施用,使藥劑平均分佈葉片上,待陽光出 現可快速產生效果。特性是日然降解快速與低殘留,在美國(EPA)允許作物採收前4個小時尚可使用在溫室與公共空間,足見其安全性極高。

壬酸 (nonanoic acid)是一種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直鏈飽和脂肪酸。由於壬酸具有親脂性,快速滲透植物葉表,更可在數小時內使植株脫水乾枯,產生效果速度上與巴拉刈相 似。在土壤殘留部分,壬酸在環境中易於生物降解,最終會被微生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常溫下的降解時間約為1到2天,沒有土壤酸化問題。壬酸屬於低毒性分 類,鼠口服致死半量LD50>5,000mg/kg,與巴拉刈劇毒性,鼠口服致死半量LD50≒100mg/kg相比,對於人體具有高安全性。壬酸 列入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因此無須擔心檢驗殘留問題。



環科農化乃以王酸研發出「草易除」和「園藝寶」,提供給有心推動無毒、有機農業的農民,以及避免花園、綠地被農藥污染的公司行號和機構,可輕鬆除草又可愛護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