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基於宗教信仰或健康因素改吃素食的人越來越多,但長期以來外食茹素者大多只有素食自助餐或素食餐廳可以選擇,出身素食餐飲世家的主廚劉彥傑以小吃攤的概念,大膽嘗試推出素食二代小館「素說食堂」,結合簡餐、麵食和自助點餐,並提供時尚的用餐空間,連平時鮮少吃素的年輕族群都被吸引上門!

■文.圖/蓉蓉


「素說食堂」位於台中市漢口路三段和漢陽路口(近中清路),窗明几淨,燈光明亮,又設有吧台,全然是時尚簡餐店的裝潢,但店內賣的卻是素食菜餚。該店主廚劉彥傑出身中興素食系列的素食自助餐世家,他回憶當初篤信一貫道長期茹素的母親,因為不捨姑姑的素食小館生意欠佳,乃發揮自己長年料理素菜的廚藝到店裡幫忙,她為了讓客人有更多的選擇,每天煮了二、三十道菜供客人自己酌量取用,沒想到開創了素食自助餐的先河,同時打響了中興素食創始店的名號,家族相繼投入,最多曾發展了二十多家!

主廚出身素食世家

劉彥傑從小在店裡幫忙,耳濡目染,經母親傳授精湛的廚藝,加上個人有濃厚的興趣和天份,練就了一手的素食料理好功夫,並成為有證照的廚師。劉彥傑指出,老板本身也精通料理是經營一家成功素食自助餐的主要關鍵,才能隨時掌握客人的用餐反應,在菜色上滿足客人的需求。更重要是料理品質和風味才能保持穩定,並不斷提升。換了廚師風味就改變成為大部份業者經常遇到的棘手問題!



另外,還有個盲點卻始終無法突破,那就是菜價波動很大,若說是天災造成就無話可說,但中間大部份是商販刻意哄抬,讓素食自助餐業者經營成本大增,利潤被嚴重壓縮下,即使業者有意要提升餐飲品質,卻有心無力,徒呼負負!

在累積多年素食自助餐的豐富經驗之後,他思忖著如何克服上述的難題,於是決定大膽推出二代店,一種結合麵攤、簡餐和小型自助式的複合素食小館,取名「素說食堂」。他把自助選點的菜色減少到十多樣左右,直接跟小農採買當令的蔬菜,減少菜價波動的衝擊。且每餐少量多樣,不夠再煮,不賣隔餐菜,新鮮又美味。連米都直接跟農會購買國產米,香Q可口。



佛心銅板價吃飽又吃巧

麵食、簡餐現點現做,永遠都熱騰騰,還有菇類炸物當小菜可以佐餐。店內還有一道招牌的素蚵仔煎,以新鮮草菇和海苔入菜,風味更勝於葷蚵仔煎。素蘿蔔糕真材實料,口感綿密。更有麻香麵線、藥膳麵線、麻醬麵、辣醬麵、咖哩飯、麻婆豆腐蓋飯等不同的素食餐點可以選擇,永遠吃不膩!值得一提的是餐點都是銅板價,蘿蔔糕30元、素蚵仔煎60元、咖哩飯和麻婆豆腐蓋飯65元、各式拌醬麵45元…,老板真是佛心來的。

無論胃口小大,在「素說食堂」都可以被滿足。用餐時間店內座無虛席,還有很多客人在排隊,放眼過去幾乎是年輕族群,其中不乏平時不吃素的年輕人,也被吸引過來成為主顧客,直呼比葷食還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