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有東方之珠的香港,不僅是亞洲金融重鎮,更是美食之都。提到港式料理一般消費者無不直接聯想到港 式飲茶和燒臘,事實上還有更日常飲食的豬扒飯、蛋飯、公仔麵、西多士,不僅可以當正餐,也常成為下午茶解饞的餐點。位於台中市崇德路、太原路口的「媽孖味 港式廚房」,由新移民的港人經營,旨在呈現原汁原味的港式日常飲食!

■文.圖/蓉蓉


原本全家住在香港新界的陳國權,從事運輸調度工作,十八年前曾跟隨兒子來台旅遊,途經台中市,對台中溫和的氣候、和緩的生活步調和濃厚的人情味,留下深刻的好印象。去年屆齡退休,有感香港大環境丕變,因而萌生移民台灣的念頭。

對台中情有獨鍾

陳 國權帶著妻子李婉珊和兩個兒子從北到南走了一趟,還是覺得台中最適合全家在此落根,於是去年便舉家遷台。至於來台之後要靠什麼維生呢?由於陳國權的太太婚 後便離開職場,專心相夫教子,作為一個全職且稱職的家庭主婦,全家飲食很養生,鮮少外食,幾乎都是李婉珊自己料理,為了收服家人的胃口,不斷精進廚藝,加 上自己的媽媽也是料理高手,耳濡目染下,不論什麼菜都難不倒她!



在 思索開店創業的當下,陳國權決定借重太太的好手藝,開一家港式料理小館。陳國權說,在台灣提到港式料理,似乎大家都直接想到茶樓飲茶。飲茶的確是香港飲食 文化的重要代表,但並不是唯一,且港式飲茶並非日常三餐,當一個人或三五結伴的時候通常會到供應粥飯麵的小館用餐,解決正餐的問題。

粥飯麵的小館 供應的是什麼樣的餐點呢?公仔麵是經典款,使用香港人情有獨鍾的日本出前一丁泡麵,還有來自美國的午餐肉(牛肉片),加上一顆荷包蛋,可以當正餐也可當下 午點心。豬扒飯和雞扒飯則是基本款,還有消魂蛋飯(分別有香腸、火腿、餐肉可供選擇),此外,滷水雞翼則是香港人的最愛,浸漬到入味,甘甜軟嫩,一次可以 嗑四、五支,亦可以作為滷水雞翼飯,十分下飯。

港僑鄉親聚會用餐的「老地方」

吐司類搭港式冷飲可作為正餐亦可當下午茶點心。西多士最為人熟知,添加糖漿或煉乳風味各有不同,豬扒包和雞扒包中西合璧,沙嗲牛肉包則是泰式口味。咖哩牛肉堪稱一絕,牛肉煮到軟嫩,保有肉汁,風味絕佳。搭配港式奶茶、鬼佬鴛鴦和咸檸檬七喜,飽足快意!



陳 國權指出,在台灣很多港式料理為了迎合本地人的口味,在風味上會作些調整,但他堅持把香港道地的風味原汁原味搬到台中來,一方面可以一解本地港僑們的鄉 愁,一方面可以讓台中人不用大老遠跑到香港,就可以享受到道道地地的香港日常美食。由於他的執著果然讓「媽孖味」成為在台中的港僑鄉親們經常聚會用餐的 「老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