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於2020年7月22日至2021年2月28日,在第一特展室展出,是「智慧服務全民樂學—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計畫」執行的最後一年,故本特展是融合歷年智慧服務與創新應用的成果,利用創新的虛擬互動科技體驗展示,希望能成功的吸引孩子及觀眾再次回到博物館。

■文.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策展人徐典裕研究員



科博館於2017至2020年參與教育部「智慧服務全民樂學—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第一期計畫」,致力於運用創新數位與智慧科技,為一般民眾、親子家庭、學校師生各分眾族群及個人,打造適齡適性、感知主動、友善趣味與無所不在的智慧參觀、學習與體驗環境,期以創新科技建構「虛實整合」、「智慧創新」、「終身樂學」與「全齡樂活」之智慧博物館。

為了建構智慧終身樂學與樂活博物館模式,並扮演中小學智慧學習國家基地的示範場域,科博館率先發展融入中小學新課綱及核心素養導向的智慧學習環境。先後發展學校師生行動悠遊學習、兒童趣味悠遊學習、探索科博尋寶趣個人實境解謎與協力式實境解謎等多元行動智慧學習服務,並整合這些豐富學習資源,建置學校師生行動智慧跨服務入口網,讓中小學師生能悠遊於博物館、學校、家庭、社區及偏鄉等跨場域探索空間,體驗融合故事情境、科學觀察、趣味學習及創新科技的參觀前、中、後樂學服務。此外,計畫中也為大眾開發友善、便捷的行動智慧購票、驗票與導覽參觀服務,以吸引大眾重返體驗,並為孩子或觀眾建立參觀與學習歷程檔案,落實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之終身樂學與樂活模式,為跨世代、跨虛實、跨場域與跨服務的全方位「智慧博物館」奠立良好的基礎。



特展的背景故事是由科學家帶領探究,包括論證46億年的地球生命,發掘遠古物種的興迭及大滅絕,印證現代氣候變遷及人為環境污染等等。由地球將面臨第6次大滅絕的危機中,激發觀眾省思環保和實踐永續地球的精神,且共同來保護我們美麗的家園—地球。    

特展的設計融合當代博物館數位與體驗學習的新思維,展示亮點包括:採用數位互動科技虛實場景,以體驗遠古、現生與未來幻境生滅的故事;融合沉浸式的感官互動以呈現劇場藝術的光影展演;串聯智慧卡與線上學習,以啟動對話式探索學習之旅;發揮創意與想像,彩繪個人獨一無二的未來生物;並以共學、共創與共享的模式,集體創作出未來的夢想世界。



特展主要分三大展區:「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及「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在特展入口設置的機臺,將為每位觀眾製作專屬的隨身探索智慧卡,「達爾文」、「瑪莉安寧」、「珍古德」、「達文西」等著名科學家,將成為觀眾貼身的虛擬導覽員,導引及陪伴觀眾跨越遠古、現生與未來奇幻世界探索之旅。

「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區將帶領觀眾重返遠古恐龍時代,探尋遠古恐龍及生物的興迭與滅絕,而哺乳類又為何能於歷次大滅絕過程中逃過一劫?5DVR 時光車將帶領觀眾穿越神秘的遠古恐龍世界。

「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則來到現代人類生活的流域、淺山與海洋生態。沉浸式光影將帶領觀眾體驗溪流原本豐富的生態與如何遭受汙染、石虎的生活與所面臨的威脅、海龜的保育及因人類介入而造成的生態浩劫。 



「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讓觀眾可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用數位技術去彩繪未來生物,觀眾也可在繽紛的投影空間,一起共創對未來地球的綺麗想像。

最後來到最令人驚艷的「智慧終身樂學基地」展區,此區可將每位觀眾在共學、共創與共享探索過程中,所貢獻之參與力、探究力、貢獻力、創造力與影響力等積分大數據,轉化為「超時空 ∞ 能量星系」5大夢幻星球的藝術視覺創作。夢幻星系依每天的動態變化而有不同的藝術展現,這將成為每位參與者的共同關注焦點。



本特展的推出對科博館策展團隊與觀眾都是難忘的歷程,對國內外博物館界、學術界及產業界而言,融合數位策展、體驗設計及智慧博物館永續發展更是重要的參考指標。本特展將橋接科博館邁入「智慧服務全民樂學—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第二期計畫」(2021-2024年)。科博館將以人工智慧聯網為核心(AIOT-based),精準掌握觀眾需求與脈動、活化跨域資源管理與加值,創新展示與教育,以建構「智慧終身樂學與樂活」的國家社教基地而努力,在永續共學、共創與共享的社群經營方向上,用科技的力量讓豐富的博物館典藏、展示與教育資源更具生命力、想像力與影響力,使博物館成為每位孩子及觀眾無所不在的樂學與樂活空間,期以實現跨世代、跨虛實、跨場域與跨服務之全方位智慧博物館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