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知名藝術家黃一9月19日起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舉行「生命行者的獨白-易象與藝相的世界」展,這也是黃一從藝以來首次在大墩文化中心的個展。他把這次展覽視為回顧展,展覽內容精銳盡出,非常多元,包括油畫、水墨、複合媒材、書法、數位版畫、木雕、鐵雕、金泊雕塑、行動藝術等,19日下午兩點的開幕式,黃一還要親自表演易筋經,可說是十八般武藝一次全部亮相。展期至10月7日。

■文.圖/葉志雲



黃一為「滌塵齋」畫室主人,原名黃文棟,經歷多變人生,對生命的體悟深刻,70歲以後的創作改署名「黃一」,寓意人生七十才開始。黃一9歲喪父,家境清苦,家中五個兄弟姊妹常面臨寄人籬下的困境,沒錢搭車,有時得從太平走路到大同國小、崇倫國中上學。小學時好奇到學校斜對面的法院看人開庭,羨慕坐在上面審判的法官,尤其中間的審判長,無比威嚴,心生嚮往,讀高中夜校,他考進法院當庭丁半工半讀,但距離法官還有一大段路,後雖進了逢甲大學夜間部,卻因一次車禍摔傷腿中斷學業,轉讀政大附設行專,並考上書記官;在55歲退休前三年再去讀東海大學研究所。



從苦難中修煉美學思惟

為了拚上司法官,黃一日夜苦讀,連續考了10年,好幾次都以些微之差失之交臂,一次次的落榜造成身心交瘁,在兩次十二指腸潰瘍嚴重吐血之後,1993年終因免疫力喪失生了一場大病,脖子以下全身癱瘓,在台中榮總住院時,他的師父到醫院探視,並送來一本易筋經小冊子,用台語告訴他「奧少年!這練練的嘸破病」「自己練!不懂再打電話來問」不服輸的他從此開始涉獵很多儒、釋、道書籍,此次展出作品,不論平面或立體都可以看到他融入許多禪宗的美學思惟。

黃一出院後勤於修鍊易筋經,身體狀況比以前更好,從此四處義務推廣,成為知名的易筋經老師,並獲得救國團終身學習教育中心全國優良教師表揚。易筋經讓黃一重新找到生命的能量,也淬鍊出藝術的靈魂,他特別選在個展開幕式演練易筋經,希望週遭朋友都可以健康受益。

黃一在台中地方法院擔任書記官,服務長達35年,早年面對威嚴體制,勇於尋求突破困境與外在壓力,數度帶領法院同仁至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替同仁爭取尊嚴與權益,力圖打破迂腐官僚,終致建立全台首見最具公平的人事調動制度。這次展出的「門外漢」行動藝術,他以一把插入刑法書籍的水果刀,嘲諷司法界有勇判思覺失調患者殺警無罪的小法官,也有夜奔總統官邸的大法官,極具警示作用。



秉持「不刻意之自然工法」

黃一現任台中市墨海藝術協會理事長,以及「台灣小鎮」美術館與文創藝術園區藝術總監。其創作面向寬廣,絲毫不受流派及媒材框限,是位具有形而上東方人文哲學藝術思惟,藝術與武術內功心法雙修的生命行者。作品從寫實、寫意、印象、抽象到近期之油畫、鐵雕、木雕皆係將生命淬化的能量與心靈的修煉合而為一,具有虛靜、不爭、質樸、無欲,超越了寫實、寫意、印象、抽象等形式概念的範疇。其木雕作品猶擅觀其形、順其意、雕其神,秉持「不刻意之自然工法」,而能展現「看似無為卻有為、成而無有自然無為」之內涵精髓,皆為通透生命內在本質,穿越心靈智慧之作,深受國內外藏家喜愛與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