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磨墨靜心、作畫寫心的當代水墨畫家陳正隆,近年來力作從「竹影系列」到「花園系列」,皆本諸初心謙卑面對天地,以自然萬物為師,在靜觀中照見心光,創作時以水潤墨、以墨增彩,臻於水墨相融;件件佳作讓觀者心領神會、怡然自得,頗有北宋大師程顥「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明心見性般的意境,今古大師經由心與墨交互輝映,皆是豐盈生命力的大綻放!

■文.圖/葉志雲


陳正隆日前在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藝時代畫廊舉辦的2020《喜悅》個展,發表他最富盛名的竹影系列和花園系列新作,展出作品由濃至淡、由繁至簡,動靜皆美,這也是他近幾年致力養心靜觀,以心象創作的豐盛成績,展出作品相當精彩,而且大大圓滿成功,獲得很大迴響,尤其得到藏家極高的評價與喜愛,展覽絲毫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

與竹林融合為一 深刻體悟竹生態之美

佛家說:「能靜得下來就是功夫!」,陳正隆便是秉持這項獨到的功夫,以靜養動、以虛養實,在創作過程中具體而微靜心體現虛實,在破立生滅之間運轉生成,將近轉化的大自然妙景生動的躍然於畫紙之上。

與竹為友,創作竹影系列正是照見當下,他在自家喜德居前種竹,每天親自澆竹、洗竹,就近觀竹、賞竹、聽竹,也常進入各地竹林觀察不同樣貌,與竹林融合為一,深刻體悟竹生態之美,心中有竹後才揮墨創作,在竹光竹影幻化之中拓黑留白,讓觀者在虛實動靜中之間領略水在墨上呼吸流動的妙境,展現東方水墨畫的時代性與現代感,為水墨禪竹開創嶄新的風貌。

陳正隆創作花園系列亦然,除在庭園種花賞花之外,更經常到南投松濤園等地花園實地觀賞繁花盛開、花枯花落的四季景況變化,發乎於心後臨景寫生潑墨設色,以墨增彩,演繹彩與墨的親密交融。

自2010年創作竹影系列,陳正隆首發表於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十年來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現今的入竹林觀墨禪,更是徹底的大改變,由繁華進入空靈、極簡之境。陳正隆認為,創作不是一成不變、複製過去,而是要不斷的推翻過去。他原本以毛筆寫竹,後來自己以竹製筆,現今則以細竹、竹葉作畫,優遊水墨創作。陳正隆的竹影畫作,過去以墨為重,現今畫面大部分留白,禪意十足。他說:「每個人生活體驗不一,就把多餘的空間留給觀賞者各自體會吧。」

 

以植物的根莖葉取代畫筆描繪萬物生態

陳正隆的花園系列,2015年於藝時代畫廊在台中市三民路舊址首展,他勇於創新,以植物的根莖葉取代畫筆描繪萬物生態,讓筆下的花花草草與生生不息的自然界更加貼近,共生共榮,呈現的畫面雖非一般視覺所見,而是作者賦予嶄新生命,融入更美的境界;他的新作善用留白,借影取形,更是充滿想像空間,不論一株小草、一朵小花,傳達的皆是天地人互生共融、最美最和諧的世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