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斗六市是雲林縣的首善之地,來到斗六吃美食,首推地標美食小吃「阿國獅魷魚羹」,店內的魷魚嘴羹和香滷魷魚嘴堪稱一絕,六十多年的悠久歷史,聲名遠播,成為名人和藝人必訪的朝聖地;連全台首富鴻海郭台銘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慕名而來!

■文.圖/伊洛瓦丹


保存尚稱完整的太平老街紀錄著老斗六過往的流金歲月,是斗六市最值得到訪的景點之一。「阿國獅魷魚羹」就位於老街附近的大同路和中正路口。這裡原本是一座小型飯店,因經營不善遭到法拍而被「阿國獅魷魚羹」業者顏權國買下來,打造成為空間寬敞、窗明几淨的旗艦店。

一邊吃羹一邊用嘴挑出軟骨片

顏權國的父親原本做小吃攤的小本生意,他從小在攤位上幫忙,耳濡目染對餐飲產生興趣,而練就了好手藝,服役時擔任膳勤兵,退伍後則到餐廳當廚師。後來因為父親老邁才返鄉接棒,以「阿國獅魷魚羹」打響名號。店裡的招牌小吃魷魚嘴羹,源於當初他父親勤儉的個性,覺得魷魚嘴挖除丟棄十分可惜,就試著加入羹湯內,由於肉質Q彈,客人反應頗佳,一邊吃羹一邊用嘴挑出魷魚嘴內的軟骨片,多了一股樂趣,無心插柳成為店內的一大特色。

顏權國接手後透過精湛的廚藝,讓魷魚嘴風味更鮮美,並研發了一道客人蒞店必點的佐羹小菜「香滷魷魚嘴」。挑選尺寸最大的魷魚嘴,先炸香之後再入獨家醬汁慢滷,肉質縮收之後更加Q彈入味,口口齒頰留香。沒有點這道小菜等於沒有到「阿國獅魷魚羹」。

好吃的秘訣無他,顏權國說,就是真材實料、嚴選食材,加上長年的火候控制經驗。每年五到七月高雄魷釣船相繼從阿根廷返航,在前鎮漁港卸貨,顏權國早已在碼頭等著掃貨,有三分之一的魷魚嘴全進了他家的冰庫,而為了處理新鮮的魷魚,「阿國獅魷魚羹」有自家專屬的魷魚加工廠。

至於煮羹的要訣就是堅持採用雲林古坑產出的生竹筍,一般都使用處理過的竹筍,在甜度和口感上相差甚遠。此外,高山栽種的大白菜亦是湯頭甘甜的主要來源。二者的成本高於一般原料的三至四倍。「阿國獅魷魚羹」擁有偌大的廚房,建構有條不紊的料理流程,員工各司其職,備料效率高,現點現煮,從不讓客人久候!

 

各式傳統小吃一應俱全

店內除了魷魚羹、魷魚嘴羹之外,還有肉羹、虱目魚羹可選擇,依喜好可搭配麵、米粉和飯。除此之外,店內的爌肉飯、滷肉飯和排骨酥麵等傳統小吃一應俱全,全難不倒廚藝精湛的顏權國。店內更有十多樣小菜可供選擇,諸如魷魚盤、滷桂竹筍、白菜滷、粉腸、肝連、豆干、鯊魚煙…,可以幾十塊解決一餐,亦可豐盛地點了滿桌,也只需花個一、二百元,可以說是好吃又便宜的平民美食,難怪會成為雲林的第一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