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交通部推出1968網站及APP人潮警示地圖,提供民眾出遊注意何處人潮過多的警示,中興大學也自行研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人潮資訊,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及預估人潮量,評估是否前往,選定地點後可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評論,透過導航前往,避免陷入人潮車陣中。

■文╱李佳璟.圖╱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陳育毅指出,4G基地台覆蓋範圍2至40公里,以嘉義與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為例,之前交通部的1968網站,在周二夜間沒人潮時卻呈現示警情況,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

能呈現即時人潮數據

基地台本來就會規畫進行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將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採用資訊科技進行人潮警示,在疫情期間必要的做法,只是需要選擇更適合的技術及資料來源。

陳育毅號召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品科技執行長賴明宗組成團隊,團隊選擇站在Google大神肩膀上,進行資訊彙整加值應用,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Google多年來對大眾定位記錄進行統計熱門時段和停留時間,要達成以店家範圍採計而精準度在十公尺之內,Google能做到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這些數據周周滾動更新修正,還有不少地點能呈現即時人潮數據。

該團隊即朝這個方向投入技術研究,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就能掌握人潮情況。興大團隊指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評估是否前往,或是哪個時段前往較可避開人潮,選定地點後可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評論,借助導航前往。


保持防疫社交距離開心出遊

因應有些風景區範圍較廣,不應該只有單點人潮資訊,興大與科技團隊特別將淡水、石門水庫、新竹17公里海岸、清水大街、鹿港、安平、萬巒等地方,規畫更多有效的人潮資訊點,呈現更多細節就能幫助民眾判斷該景區人潮全貌。

民眾充分掌握人潮資訊,不會誤解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人潮擁擠,陳育毅強調,「避開人潮PK1968」網站的設計初衷,並非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讓民眾可以更方便關注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防疫社交距離而開心出遊,也能解除對於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