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知名藝術家許文融近幾年創作大爆發,獨具一格的抽象水墨、草書雕塑及帶有東方筆韻之抽象油畫,無不驚艷海內外,尤其行願千里,從2019年延續到2021年的世界巡迴展,更是曠世之舉,而且每一站展出的作品都未盡相同,在藝壇寫下無數驚奇。

■文.圖/葉志雲



這些年虔誠禮佛寫經的許文融,是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永久駐館藝術家,他的世界巡迴展便是自佛陀紀念館出發,2019年5至8月的首展,除書畫及雕塑之外,最受矚目的是以行草書寫高162公分、長達1.1公里內容含蓋金剛經、波羅蜜多心經、道德經、六祖壇經、普門品、常清靜經等常唸誦之經文,這件氣勢磅礡的經文書作公開後轟動一時,展出結束許文融特別捐贈佛陀紀念館留存。

所到之處都造成轟動

許文融為方便世界巡迴展運送,共創作了4批不同的作品,都是他最拿手也最受收藏家喜愛的抽象水墨、抽象油畫、反白書法及佛經雕塑;許文融的抽象油畫兼具東西韻味,以他最受歡迎的牛系列來說,特別選用筆鋒偏硬的狼毫毛筆以油彩繪畫牛角、牛頭等部位,雖是西方的油畫材料,但線條柔和,獨具水墨底韻,形成他獨到富有東方氣韻的抽象油畫。

此次世界巡迴展所到之處都很轟動,去年9-10月走過中國蘇州、11-12月上海。今年1月22日至3月15日則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展出,期間剛好碰到農曆春節,許文融帶著妻小全家出席,受到當地僑胞熱情接待,風光之外備感溫馨;菲律賓馬尼拉的展覽原訂2月23日開幕,未料碰到新冠肺炎疫情,只好順延至4月26日,5至7月轉到紐西蘭北島,8至11月換至紐西蘭南島,澳洲則於12月20日接檔展出2021年3月,緊接著於4月至7月前往日本東京,跨年跨國展覽的行程相當緊湊。

許文融除了忙碌奔波國外展藝之外,今年國內還有多檔重要的展覽,目前已安排包括台北首都畫廊、昇恆昌藝術中心及台中順天藝術中心、好食慢慢藝術中心等展出,不巧的是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可能要延到暑假之後才能陸續開展。

 

力爭上游奮發有成的勵志典範

出身彰化大城鄉下窮苦人家的許文融,是力爭上游奮發有成的勵志典範,現任建國科大教授兼美術館館長、設計學院院長,也是北京大學客座教授,曾當選第40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並獲得台藝大傑出校友、第1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第25屆吳三連文藝創作獎及第43、45、46、47屆全省美展國畫類第一名與省展永久免審查資格等等諸多殊榮。他費時4年餘創作於1996年完成高1.8公尺、長320公尺之「大台灣風物圖卷」最具經典,獲邀於1997年在國美館展出,隨後全省巡迴展之外,亦應邀陸續於中國大陸各地展覽,備受重視。

長期茹素與佛家結緣至深,許文融在苗栗三義的住家設有佛堂,每天早晚拜佛、誦經及書寫經文,除已完成的1.1公里經文書作外,更許願再行千里,要完成書寫100部金剛經及100部波羅蜜多心經,並舉辦百部經典書法展。許文融之餘,寫經已經成為他每天晚餐後自我修行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