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瘩嚙瘩嚙瘠
 ====== 查無此資料 ======

水原華城是韓國京畿道水原市中央的一座堡壘,由朝鮮王朝正祖從1794年到1796年建成,以紀念他的父親莊獻世子。莊獻世子因不遵守他的父親英祖自殺命令的情況下,被英祖命人關進米櫃內活活餓死。水原華城位於首爾以南的30公里,圍繞水原中央的大部分地區,堡壘包括金正王宮宮殿。1997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水原川流經山城的中央,因而被取名「水原華城」。

■文.圖/蓉蓉



水原華城建築工程根據朝鮮知名的建築師丁若鏞設計而進行,由1794年至1796年以兩年半時間建成,丁若鏞是一名實學運動的著名領導者。實學指實踐學習,鼓勵科學和工業的使用,正祖將當時韓國和中國的堡壘設計以及當代科學融入建造華城的計劃之中,採用丁氏設計的西洋式高效滑輪和起重機,大大提高建築效率。水原華城總共耗資七十萬人力,當時的成本為八十萬七千兩,還有支付1500袋大米給工人。



原本為了取代首都首爾

大明國萬曆年間發生朝鮮之役,日本幕府攻打朝鮮,朝鮮求助大明國,戰爭平息後,朝鮮王室決定興建水原華城作為山地防禦堡壘,讓人民在戰爭時期可以安全撤離到此地,因而融合了防禦堡壘和市中心的元素,四個主要城門被用作城鎮出入口的門。沿著城牆建成的突出型弩台、雉樓和砲樓,以及具有籬笆的欄杆和城垛,是堡壘的重要防禦性元素,而牆壁也是抵檔攻擊的要點。

水原被視為漢城與西海(黃海)和中國的重要戰略地位。當初正祖興建這座堡壘,顯然計劃將首都從漢城遷往水原。他想要對朝鮮王朝內部的亂源進行改革,深信水原有潛力成為朝鮮王朝新的繁榮首都。而為了鼓勵水原的建設,他以一大筆特別政策去獎勵人們以搬到水原,例如水原居民免稅十年。而仁祖還下令建設教育設施等公共工程,以更好地促進水原成為國家首都,也籍此拱衛首都漢城。不過,最終首都還是保留在漢城。

水原華城城牆的長度為5.74公里,高度介乎於4至6米之間,最初包圍約1.3平方公里的土地,概有小長城的氣勢。城牆上以東北空心墩東北空心墩建築最宏偉,它是東北瞭望臺,位於蒼龍門對面,外表呈橢圓形,三層建築物樓高6.8公尺,可沿著旋轉形樓梯直達天臺。



雖經重建但不損歷史價值

起造當初堡壘有四個門:長安門(北門),華西門(西),八達門(南)和蒼龍門(東)。當中長安門和八達門是四大門之中最大的兩個,它們與漢城的南大門屋頂設計,所選用的石材和木材極為相似。事實上,長安門是韓國最大的門。而北門和南門均設有兩層的木製涼亭,華西門和蒼龍門分別位於西門和東門,只有一層。 四個主要的大門都被由守衛人員組成的小型堡壘圍護著。雖然水原華城在韓戰期間嚴重受損,韓國於1970年加以重建,但其歷史價值,絲毫不減,1997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乃將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