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位於屏東霧台鄉河谷台地的哈尤溪秘境,歷經八八風災將大量的泥沙土石帶往哈尤溪河谷,河道改變河床堆高,改變了魯凱族人的狩獵途徑,因而揭開了深藏於山谷壁崖上的七彩岩壁。彷彿是山神的調色盤,將五彩繽紛留在高聳的石壁上。

■文.圖/張阿娟



拜網路訊息傳播迅速之福,百聞不如一見說走就走。霧台鄉是石板屋的故鄉,經過檢查哨來到神山部落夜宿神山山莊,入門口處有一巨大的魯凱族勇士坐在樹下認真的在製做陶壺。夜裡本來有一場原住民迎賓晚會,因主持人感冒而錯失,啊!慢慢長夜如何度?屋外的飛娥在找光,一旁螽斯爭先搶後聒噪的指引路徑,失眠的我聽著聽著也不知道飛娥找到光了沒!

二月初的晨曦朝陽應是陽光和煦的徧徧寒流來作怪,毛帽、止滑手套、禦寒保暖的外套,上半身包得像端午節的粽子;下半身是短褲外加溯溪鞋,好不對稱的裝扮,沒辦法呀!只在枯水期12月到4月才有開放,為了搶每日限量遊客200人,所以只能咬著顫抖的牙齒說過癮!

搭四輪傳動車穿越溪流

一群人不畏風寒雀躍的在霧台國小大武分校門口等著四輪傳動車,前一團的遊客順利的歡呼出發。我們這一團也整裝待發,本來是站著背好背包,等啊!等!等到坐在石墩上,車車還是不來。終於盼來了派車員卻說,「在此很誠懇的告訴大家請耐心的等候啦!今天是星期日原住民司機要上教堂做禮拜的啦!」大家異口的問,那其他人呢?為了大家的安全,沒有駕照、會喝酒的司機不可以用的啦!不然你們又會說我們原住民亂七八糟的啦!

大武哈尤溪服務團隊是一群當地魯凱族人,為了營運及維護哈尤溪的生態導覽解說而組成的隊伍。從住宿、越野車、溯溪教練全包,印象中魯凱族人的外表是熱情、威武強悍。結果來了一位沉默寡言身材瘦小的阿伯,手握方向盤兩眼專注的在搜尋安全的下水河道。四輪傳動車一路行駛在河床溪流中,搖搖晃晃時而低檔涉水,時而聽見車底盤狠狠的在和石頭爭路權。

約一個小時後來到了河床停車場,一旁有兩位長者升起一堆火在取暖,在山谷的河床上烤火,稍稍緩解寒冷之意。哈尤溪是如何發現又如何觀光營運,長者娓娓道來。

小的時候,部落長老總是告誡「那個地方」是神聖的祖靈故鄉,不可以去。98年一場八八風災,整個村莊農作物損失慘重造成生活困難,年輕人外移打拼留下老弱婦孺。年輕人在外地見多識廣也學了新知,回到故鄉發現哈尤溪是如此的美麗,以前的傳說是因為對地質的知識不足,現在應該廣為宣傳讓更多的人來哈尤溪旅遊帶動地方繁榮。

 

溪水清澈 七彩岩壁壯麗

一路行走在清澈見底的溪水中,河面寬廣水流緩慢,河道狹小水流湍急。在兩旁高聳的山壁上有些地段會滲出白色琉璜味的溫泉,因玄武岩層含豐富鐵質及各種礦物質經年累月的泉脈自岩壁中流出,才將岩壁染成紅、黑、黃、白、綠各種瑰麗燦爛的顏色,讓深山中的溪谷形成壯麗的七彩岩壁。

山谷岩壁五顏六色,河床溪流也萬頭攢動。每個較為危險的地段都會有教練守護,但還是有人腳下不穩或踩到黃色石頭而滑倒,一聲尖叫手機背包已溼答答。拉著繩索攀岩時,有人手腳俐落,咚!咚!就爬上去;有人死命拉著繩子不肯放,導致嚴重塞車。

走到一處山谷峽灣處教練提醒大家,當聽到哨聲時請盡快的離開溪水靠近山壁以防落石。但有些人好像有聽沒有懂,硬要拍到最佳景點,這下真的是山上番遇見平地番有理講不清!

在冷冽寒風中歷經一趟刺激又安全的溯溪旅程,萬分感恩大武哈尤溪服務團隊貼心守護。雖然車輛的派班不是那麼順暢,使得40人無法同時行動。但回想坐在河床邊大石頭上,讓背曬得暖洋洋;口裡吃著美味的獵人便當;回到山莊主人馬上又送上當地要排隊才買得到的小米愛玉,至今仍回味無窮!這麼窩心的行程你心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