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是所謂的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單位為(μg/m3)。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可穿透人體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有相當大的影響。



臺中市各種污染源PM2.5排放比例,前三大分別為工業污染(35.7%)、營建/道路揚塵(26.3%)、車輛(26%),在各種車輛污染源PM2.5排放比例中,以柴油車排放比例59.2%最高,柴油車輛污染源PM2.5排放比例中,以大客、貨車排放比例達71.5%最高。也就是說大客、貨車是柴油車PM2.5污染的最大宗,目前柴油車分為6期,期數愈少車齡就愈大,相對的污染排放量也比新車來得高,為了有效率的管制大型柴油車輛,降低臺中市的空氣污染,臺中市環保局祭出稽查管制與補助輔導雙頭並進政策,加速轄內高污染車輛汰除。               

在稽查管制方面,環保局平時於主要幹道定點執行路邊攔檢,針對高污染車輛加強稽查檢測,108年共攔檢603輛次,不合格119輛次,不合格率達19.7%。在空污季期間,環保局除增加稽查頻率外,藉整合鄰近縣市稽查能量,跨縣市合作擴大辦理聯合稽查,108年共辦理中部三縣市聯合稽查4場次,於臺中港各出入口同時進行稽查作業,共計篩選疑似高污染柴油車169輛次,經篩選執行無負載檢測45輛次,檢測不合格數20輛次,檢測不合格率44.4%,透過攔查篩選機制,以有效攔獲高污染車輛進行檢測,杜絕駕駛者改道規避稽查之投機心態。



補助輔導方面,原「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辦法」於108年5月22日修正將補助對象擴及報廢舊車並購買中古車、新車以及三期柴油車換購新車之車主亦可請領補助,且延長補助期限至111年12月31日止。為協助轄內車主加速汰除高污染車輛,環保局配合中央政策提供更多元補助方案,補助金額依車齡、車重及方案而異,每輛補助1.5萬至65萬元。106~108年臺中市實際淘汰4,530輛大型柴油車,其中申請汰舊換新補助通過案件數達3,843件,補助金額共計8億5千412萬5千元,PM10削減量每年可達129.2公噸、PM2.5削減量每年可達113.6公噸、NOx削減量每年可達1,550.8公噸、NMHC削減量每年可達149.3公噸,同時減少16萬2,235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68座台中都會公園(約900萬棵樹)的固碳量。另108年進出臺中港區4期以上大型柴油車比例較106年提升11%,顯示進出臺中港區之老舊車輛數明顯減少。

除了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有補助外,車輛維修保養也可以補助,1按「大型柴油車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或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補助辦法」,維修整個引擎系統、噴油嘴、噴射幫浦等,主要的項目維修都有補助,維修最多補助10萬元,目前環保署也在研議修法簡化保養補助流程,以提高車主補助意願。



環保局局長吳志超表示,為改善臺中市空氣品質,在空污季加強稽查是市府執法方向,呼籲車主平時即應落實車輛定期保養及檢測,掌握使用車輛排煙情形,減少污染排放。未來將持續秉持「管制與補助雙管齊下」的精神,推動柴油車管制工作,為我們臺中市民的空氣品質做最嚴格的把關。(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