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區塊鏈最強大的功能在於提供數據存儲、認證、保護實的解決方案。大致來說,它藉由共享的電子帳簿,包含了完整的軟體來記錄和監控,這些事務與過程連接到各區塊節點之中,一旦輸入訊息就不行更改,不僅公正公開透明,更是安全的保障每一個區塊的連結所形成的鏈,意味著沒有人可以控制鏈有自我管理的特性,我們相信它會顛覆和改變所有資訊的習慣。

■文.圖/楊順發



QMI執行長黃得倫強調所有的未來企業都是從區塊所洐變而來,並非憑空而來,是技術基因和商業細胞的一種分列式形式,它們擁有自己獨特的顛覆性創新方式,以更因應未來2年的5G通訊的普及所造成結構式的變化,區塊鏈搭配物聯網及5G運用,對我們周圍生活將產生不可逆轉的結果。

區塊鏈、物聯網、5G的商業轉變

衍變1.商業的整合(Economic Extension)。區塊鏈的出現顛覆了現有經濟範疇中人們對經濟關係的理性認識所形成的概念,如價格、利潤、價值、剩餘價值、生產力、生產關係、生產工具、勞動對象等。5G是4G的100倍以上,速度會改變了互聯網平台的集中交易模式,形成了點對點的生產與交易方式,對生產過程中的社會關係、生產關係、分配關係、交換關係、消費關係等都產生了很深遠的影響,因為同步相對應對因此產生。

未來5G再搭上物聯網再搭上應用必定會受到傳統企業的高度重視,銀行、保險、證券、航運物流、汽車、政務、民生等領域均出現了聯盟鏈的應用案例。區塊鏈、實現了所有者、生產者、使用者的統一,實現資產廣義化,從而拓寬了現有的經濟範疇,重新定義了經濟的內涵與外延。

區塊鏈通過Token的激勵,讓我們可以在生產資料的過程中處於一種自發主動的狀態,生產出高品質的互動式產品,同樣接收產品的一方會根據提供的產品給予相應的回報,雙方的交易資訊在一種透明、不可更改的環境下運行,讓雙方都會更加放心,這樣就會出現「可信任」的良性生態。

衍變2.組織邊界 (Organizational Boundary)。互聯網構造的是平台型的企業,平台本質上是一個數位網路,通過促進人們之間的服務、產品或資訊的連接和交流,為參與者創造價值。互聯網平台企業很少是實際的服務提供者,它充當人群的促進者,使交互成為可能,為參與者提供方便和安全。互聯網平台催生了資訊平台、google、youtube、PTT、FB等企業,也是What'sAPP、LINE的業務基礎。

5G出現將再造就區塊鏈塑造的是生態型商業群體,它通過對社群的聯絡、使用者和企業成員之間即模糊又有明確界限,更使得構建了一個完整的客戶、消費者、股東、生產者、使用者、服務物件、供應商等等一個完整的商業群體,這個商業群體在智慧合約和Token經濟模型的架構下獨立自主運轉,構建了自己完整的商業體系。

行銷、金融的大變革

衍變3.行銷方式 (MARKETING Pattern)。區塊鏈構建出來的全球化,會是一個三維或者多維的商業群體。每個人所擁有的身份、資產,活動軌跡等等都會以資料的形式,記錄在一個商業群體裡,每個人的ID就變成自己進入虛擬世界的入口,任何人在這個商業群體裡,就會產生很多的行為,個人的,商業的,就會形成一個全球化商業群體世界,區塊鏈就是這個商業群體世界的基礎技術和設施,簡單方便的應用操作會被不斷地更新反覆運算。

行銷習慣中”廣告”是行銷人不可或缺的一環,不管是網路、平面、電視…等媒體,其目的藉由曝光讓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能夠讓消費者知道,進而認知產生認同,然而這樣的做法不僅散彈打鳥之外,更重要是需要花費大量的廣告成本費用,這樣的行銷方式也是一般中小企業望之卻步。

在區塊鏈中,因應5G物聯網概念,人們一旦使用商品,其行為都被記錄著,就會產生資訊及數據,以方便使用者決策及判斷進而找到同好,因此社群就此而生,所談的話題或關注的主題,衍生的週邊商品將會孕育而生。這其中最重要的力量就是分享,同好會分享給同好,每位行銷人都知道,所有商業行為最重要的是「圈粉」,誰有固定的鐵粉,它就會有固定的消費群,如蘋果有「果粉」、政治有「韓粉、英粉、郭粉」,這些皆是行銷當中相當重的因素,一旦藉由分享,不僅精準的知道所知訊息,在活動的號召下更能夠快迅集結,再搭配Token的經濟,藉由幣值升值降低中小企業廣告成本,讓粉絲廣告粉絲,快速累積客群,尋問將如海嘯般的尋問。

衍變4.金融資本(Finance Capital)。

區塊鏈有個獨特經濟行為Token,Token的出現使得由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相互滲透、溶為一體而形成的最高形態的壟斷資本逐漸被瓦解,或者無法再獲得高度的壟斷性。在金融領域,區塊鏈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野來俯瞰各類傳統金融業務,區塊鏈將成為金融領域的技術重構者、業務重構者以及金融生態重構者。加密數位貨幣利用區塊鏈Token為中心、不可篡改、高度共識和匿名安全的特性,構建資料結構與交易資訊加密傳輸的底層技術,使得金融交易的效率和安全大幅提升。

 類似的應用案例包括:俗稱瑞波幣(Ripple)它藉由銀行和其他付款網路發送付款的一種手段,是提供一種能夠直接轉移資產(例如貨幣或黃金)的系統,它幾乎可以即時工作,作為一個更便宜、更安全、更透明的替代方案,從而取代銀行目前使用的其他系統。



技術突破、打造全新新創

衍變5.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區塊鏈引起了不同行業垂直行業的注意。它不僅正在改變業務的運作方式,而且還能使創新以快速的速度發展。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發現很多公司採用區塊鏈。這些公司也在修補和反覆運算相關的區塊鏈技術,使其更適合主流實現。

區塊鏈本身就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有了區塊鏈,組織可以將他們的業務轉變為分散平台,從而改變他們的業務運作方式。它改變了實體、交易流量、利潤,並確保在變化期間保持增長。基於區塊鏈的商業模式也應該開始被企業家所關注,而不僅僅是投資者。這將使區塊鏈項目專注於效用而不是市場價值。台灣新創公司QMI智匯家就是提供一個區塊鏈社群平台,把置於巷口的5G智能多媒體廣告,消費者的分享,把店家的廣告資訊,分享到各大社群,而消費者不僅挖礦,飲用波動水,累積點數消費,專注於社群媒體的項目之一。來滿業主廣告曝光,消費者飲用健康好水,這意味著區業理念應該在宏觀和微觀層面上都能發揮作用,對企業與消費者和最終用戶都有好處。

衍變6.技術突破(Technological Breakthrough)。

新技術逐步滲透於經濟、社會和生活複雜的動態過程中,也為人類社會及其經濟組織的運行方式帶來顛覆性變化。區塊鏈技術的突破會給我們帶來可程式設計經濟( programmable economy ) , 它作為一種基於自動化、數學演算法的全新經濟模式,把交易中的執行過程寫入自動化的可程式設計語言,通過代碼強制運行預先植入的指令,保證交易執行的自動性和完整性。它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技術創新,在執行層面大大降低交易的監督成本,在減少造假、打擊腐敗和簡化供應鏈交易等“機會主義行為”方面均有巨大的應用前景,是未來新經濟的發展方向。



不可篡改、可溯源具體看到信任

衍變7.企業價值 (Enterprise Value)。區塊鏈項目的誕生,從一開始就是著眼於全球化和全行業的,這完全顛覆了傳統的樣板市場驗證模式。在團隊組成上,也是一開始就融入國際化的跨界隊伍,上下游的參與主體上,也是通過社區來維護。這個新商業模式的誕生,給傳統公司帶來的挑戰是:國際化、跨行業和社區式管理。在這樣一個維度對撞上,每個傳統企業家都不可避免的產生了一個擔心:我該如何用一個單體公司與一個行業系統博弈?

另外所產生的Token經濟,所產生的應用與流通,更顯得出該公司所擁有實體的價值,更方便於公司從投資者、經營者、執行者、公司員工所一起共同認定的公司價值,非單純從精算師或銀行單方面認定價值,更方便用具體的目標向前成長,以追更高的利益。

衍變8.教育與人才(Education & Talent)。

區塊鏈、物聯網技術和商業應用程式,可以解決在人才培養和教育方面的問題:學生信用體系不完整、未建立歷史資料資訊鏈、資料維度有限,使得政府、企業無法獲得完整有效資訊。學歷造假、論文造假、求職簡歷造假,用人單位、院校缺乏驗證手段,蒙受資訊不對稱產生的損失,降低了學校與企業間、院校與院校間的信任。針對一些學術性實驗、跨校組織的公開課程以及多媒體教學資源,在網路上往往存在版權糾紛與學術糾紛,對學者以及研究人員缺乏相應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影響了學院及學生對學術研究的積極性。

利用區塊鏈技術對現存運行方案不足之處進行優化,能有效簡化流程和提高運營效率,並能及時規避資訊不透明和容易被篡改的問題。利用分散式帳本記錄跨地域、跨院校的學生資訊,方便追蹤學生在校園時期所有正面及負面的行為記錄,構建一個良性的信用生態。

衍變10.網路安全與資料保護 (Network Security & Data Protection)。

公開金鑰基礎設施(PKI)是公共金鑰加密技術,它可以保護電子郵件、消息應用程式、網站和其他通信形式。然而,大多數實現依賴于一個集中的協力廠商憑證授權(CA)來發佈、撤銷和存儲金鑰對,這些金鑰對是犯罪分子可以攻擊的目標,以破壞加密通信和欺騙身份。相反,在區塊鏈上發佈金鑰將消除錯誤金鑰傳播的風險,並使應用程式能夠驗證您正在與之通信人員的身份。

5G物聯保全網電子資料存證結合區塊鏈技術,運用其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即時固化電子資料的內容和形成時間,確保資料的真實公正,賦予電子資料檔案法律證明效力。通過區塊鏈記錄完整、不可篡改、可追溯的資料資訊,保全網實現了數位世界的唯一性。保全網聯合互聯網法院、公證處和鑒定中心等多個司法機構,構建完整的區塊鏈司法聯盟體系,保障鏈上資料的真實有效。



QMI COIN應用開先河

衍變11.醫療健康(Medical  & Healthcare)。在過去的幾年裡,將假冒藥品引入合法的供應鏈已成為全球的威脅。為了應對這一挑戰,許多區塊鏈企業聯合傳統企業共同創新,建立基於區塊鏈的系統,確保對單個醫藥包進行唯一的識別和驗證。

基因泰克和輝瑞等製藥公司聯合推出了MediLedger區塊鏈藥品追蹤專案,並進行試點應用。如果該專案能夠實現預期目標,那麼製藥商、批發商和醫院等藥品供應鏈上的節點都能夠在區塊鏈上記錄藥品運送資料。這意味著,在藥品運送過程的每個步驟,區塊鏈網路都能證明藥品的原產地和真實性,使得藥品盜竊和以假換真變得異常困難。

衍變12.國際貿易(International Trade)。國際航運交易涉及大量紙質檔,例如銷售合約、租船合同協議、提單、港口檔、信用證以及與船舶和貨物有關的其他信息。所有這些檔均需要通過一長串締約方,無論在付款還是運輸的各個環節。這個程式是如此漫長和耗時,以至於船隻在提單之前到達卸貨港而被迫等待是極為常見的現象。

區塊鏈作為安全、分散和加密的公共分類帳本,可應用於國際航運業的各種場景,並對交易方式帶來革命。區塊鏈可以將整個國際貿易過程變成無紙化天堂,每次交易中的所有相關方 ( 即貨物、船東、租船人、銀行、代理商、海關、港口當局等) 使用公開金鑰和私密金鑰可以相互聯繫,進行實物交易,以加密格式交換和存儲資訊,履行合同義務,給予和接受指示並安全地支付。

全球最大的航運公司馬士基 ( MAERSK)和最大的區塊鏈技術服務公司IBM宣佈其聯合組建的“貿易透鏡「平台( TradeLens) 」正式落成。這是第一個支持區塊鏈的全球供應鏈運輸解決方案,旨在促進更有效和更安全的全球貿易,將各方聚集在一起以支援資訊共用和透明,並促進行業範圍內的創新。該平臺目前已經記錄超過1. 54億次航運事件,包括船隻到達時間、集裝箱介面、海關放行、商業發票和提單等全部檔資訊。這一資料正在以每天接近100 萬次航運事件的速度增長。

在5G、互聯網、區塊鏈的運用上,台灣早就在5年前開始啟蒙,目前已有公司開始踏入運行運用行業,例如QMI智匯家社群媒體公司,消費者可藉由分享廣告取得日本波動水,智能體多媒體水站來廣告業主商品及資訊,透過5G系統來智能多媒上可聯播與直播,再針對各區、各縣、進而全國播放,所有廣告費皆用QMI COIN來支付,廣告主可透過QMI APP來得知分享訊息,廣告效益,播放次數,再透過QMI COIN 升值,降低廣告成本,這項目獲得台灣國發基金支持,並獲得印尼、大馬東南亞各國尋問,QMI項目如能以同樣商業模式推廣至各國,並用QMI COIN來支付,未來有機會QMI COIN推廣至世界各地,連帶著中小企業行銷至各地,充份運用5G、互聯網、區塊鏈的運用成功項目之一。

增強社群力量改變政治

5G、互聯網、區塊鏈的上述12項衍變,大都針對商務的實際運用,不僅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另外改變我們的消費方式,進而改變商業模式,這些改變都是由社群力量去趨使進行,其實社群力量它所擁有不僅是如此,它更會改變政治,諸如:2011年1月埃及發生了舉世矚目的埃及革命,總統穆巴拉克下台;2011年8月利比亞爆發反對格達費政權,聯合國10月接手;2014年3月台灣太陽花學運,也是立法院首次遭到民眾佔領,在運動結束後,仍然持續影響著臺灣社會,以及「第三勢力」政黨的出現等。2019年2月 香港返送中條例 大規模爆發的社會運動。此次運動並無統一的領導和組織,示威者「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行動系列行為,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抗議其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這些運動透過社群軟體 (LinkedIn、Twitter、FB、IG、Snapchat)、通訊軟體(LINE、Facebook Messenger、Skype、Whatsapp、wechat、QQ)聯絡集結,以致找不到領導,組織,群眾卻能有效的集結互動,這就是區塊鏈的去中心化,保密又有隱私的特性。目前政治有無用區塊鏈經手?答案是有的,且實際發生亞洲,身在緬甸穆斯林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受到執政黨翁山蘇姬反對,因宗教跟種族等複雜問題而流亡在孟加拉跟緬甸等國之間;沒有自己的國土、政府、銀行可以保存資料,羅興亞人因此利用區塊鏈技術,不用靠傳統的保存個資,也能幫助他們在國外尋找立身之地,不再因身無分文而連帶失去工作、生存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