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美國華盛頓首府CCACC美京藝廊邀請台灣7位知名藝術家前往展覽,名為「藝游之歌--飛越華盛頓DC」的畫展在美國時間8 月17日盛大開幕,台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書院主任桂業勤也到場參觀並致詞,表達對遠道到美開展鄉親的熱誠歡迎。現場中外嘉賓雲集,許多僑胞看到來自台灣的畫家,都非常高興,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文.圖/葉志雲



「華府難得有這麼多位台灣畫家來辦展,無論如何都要趕來瞧瞧!」僑胞的熱情超乎幾位台灣畫家的想像,感動之餘,個個現場獻藝,拿起畫筆即席揮毫,共同創作一幅富含東方意象的彩墨,讓來賓都很興奮,僑胞們邊觀畫邊聽畫家的導覽,感受到來自故鄉的丰釆,特別有一種親切感與滿足感;參展畫家們看到賞畫者的熱情,得到滿滿的正面回饋,也很有成就感,都說大老遠跑這趟美國非常值得,歷經十幾小時長途飛行抵達美國西岸,再轉乘6小時國內班機才來到東岸華盛頓的旅途勞累,一下子全都消除,直說「不虛此行!」。



台灣獨特的人文意涵與特色

「藝游之歌--飛越華盛頓DC」畫展籌畫數月,參展畫家除居住南投的國寶級書畫大師李毂摩因事未能隨行外,其餘6位都是台中市的畫家,國外參展經驗豐富,但這趟為期半個月的美國之行最為難忘,每個人親自帶著自己的畫作僕僕風塵飛到華盛頓,相當辛苦,但也留下了最美好的回憶。

赴美開展的藝術家,分別是:油彩創意家阮玲、創意彩墨家吳榮宗、天目自由畫家林輝堂、易筋禪修畫家黃文棟、新銳女性藝術家黃騰萱、環保意象藝術家葛映惠。他們都是專業的書畫家及美術教育工作者,其中,林輝堂曾任台中市文化局長、現任台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黃文棟現任台中市墨海藝術協會理事長及中國江蘇省台灣小鎮文創藝術園區藝術總監,吳榮宗和黃騰萱目前皆任教於僑光科技大學,吳榮宗且擔任台藝大國際當代藝術聯盟理事長,黃騰萱則是台中市彰化同鄉美術會理事長。而旅居華盛頓的吳榮宗胞弟吳銘鎮,幾個月來居間聯繫協助,可說是畫展圓滿順利的幕後功臣。

這次畫展以「台灣色彩意象」為主題,參展畫家各自以台灣獨特的人文意涵與特色,以及自然景觀、花卉、生態、植物等題材創作,畫作面相涵蓋油畫、彩墨、膠彩、複合媒材等,融合傳統與現代素材,不論是具象、寫實、抽象,每個人各有獨特畫風,展現來自台灣的多元藝術文化的魅力,在華盛頓展出後,果然轟動,大獲好評。



吸取創作的思潮與養分

畫展召集人吳榮宗說明此次赴美參展的意義,認為人類文明進程中,色彩是世界不同文化體系傳情達意的重要媒介,繪畫更是最直接的表達方式,而台灣在文化調色盤上,除了本土民俗風情顏色外,亦融合了異國文化色彩,每種顏色背後皆蘊含不同的故事與意涵;畫家走出自己的國度,與西方不同的文化相互交流甚至碰撞,都可以吸取創作的思潮與養分,是這次跨國展覽最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