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聊到彰化縣溪州鄉會想到什麼?彰化花博活動場址的溪州公園(一度稱為「費茲洛公園」)?還是近年很火紅的羊肉爐?其實早期溪州在台灣糖業占有一席之地,現已拆除的溪州糖廠曾是台糖總公司的所在地。彰化縣內面積第三大的溪州,至今仍是排在二林鎮之後,為縣內第二大的米倉。一群文青和青農集聚街上一座近百年的老旅社,用文化角度,帶領民眾重新認識新溪州!

■文.圖/張若



「成功旅社」雖位於中山路和復興路口,但因復興路很狹小,常被誤認為巷子口,因而常常路過卻錯過。這座日治時代建造的老建物,原本只有一樓,前身是養真醫院,亦曾改裝為百貨行,二戰期間因溪州擁有占地廣闊的糖廠,而遭到盟軍飛機轟炸,這棟老建物亦遭波及,後來俢建時增建二樓,並改為成功旅社。20 坪不到的空間分隔成13 間房,間間都有精美的木頭窗櫺。最小的一間房,入口僅有60公分寬,房內只能塞下一張雙人彈簧床,擁擠程度可比膠囊旅館。根據屋主回憶,當時一斗米(7 公斤)只需要17 元,而在民國65 年的訂價表上,住一晚要價40 元。

護水運動吸引多位文青

溪州糖業全盛時期,街上旅社、酒家林立,甚至有兩家戲院;成功旅社即其中之一,它見證了溪州的興衰。戰後初期。溪州的糖業仍然十分發達,旅社生意興隆,1956年陳姓屋主買下作為成功旅社,仍享有一段榮景,卻隨著溪州糖廠被整併及關廠,經營日益困難,遂於1980年歇業。

成功旅社沈睡了三十年後,因溪州本地文學家吳晟、吳音寧父女的關注再度被看見!2011年為反對中科引集集攔河堰供水二林園區,以免造成鄉內莿仔埤圳的水源短缺,一群文青結合鄉親發起一場護水社運,結局圓滿,但最大的收獲卻是吸引了多位文青和返鄉青農,投入在地創生。在成功旅社陳姓業者無償提供下,成功旅社成了文青的基地,並轉型為「農用書局」,不僅成為文青和青農交流園地,也成為溪州的新視窗!

主事者巫宛萍畢業於建築相關科系,家住台北板橋,參與護水運動南漂到溪州,因愛上溪州決定留下來,乃至成為溪州的媳婦。她在本地推動了溪州文化季、藝術踩街活動到近年的黑泥季,讓默默無聞的溪州,成為知名的創生據點。

 

農用書局翻轉農業價值

文青團隊接手管理成功旅社,刻意保留當年旅社的原貌,房內仍擺著過往的塌塌米、電視機、轉盤式電話、熱水瓶及鏡子,原汁原味保留著五O年代的氛圍,也曾被電視劇劇組指定為拍攝場景。當地老人家也經常到裡撫今追昔,當年有很多從遠地嫁來溪州的媽媽們,為了避免舟車勞頓都曾下榻成功旅社的房間,代替娘家等待夫家前來迎娶。今日則很多新人選擇到這裡外拍婚紗照,別有一番風情。

成功旅社農用書局,除了有各式相關出版品之外,亦販售友善耕作的農特產品,其中最主要的是在地正港的濁水米,因為引用乾淨的水源灌輸,團隊將之取名「尚水米」。其他還包括:美濃紅豆、雲林黑糖等,同樣是友善耕作的農產品,盼能翻轉農業價值!